临近春节了,今天我和刘二敏陪同江天勇律师的妹妹探监。

下午2:10分,我跟二敏姐先到了河南省第二监狱门口。忽然有点奇怪的感觉,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写着“河南省第二监狱”的牌子,变成了“建设中路64号”。

正在这时,江妹妹走了过来,我们赶紧到监狱会见中心的门口排队。

趁着排队的功夫,我跟江妹妹说了几句话,让她务必告诉江天勇。

江妹妹进去了。她存了包,过了安检,从服务中心的东侧门走出去,通过院子,进到了接待大厅所在的大楼。

进到接待大楼的一楼等候处,江妹妹把中心开出来的纸条(写有要会见的人的名字)和身份证递过去登记时,登记警察一愣,问:“你一个人?没人陪着你?”

江妹妹也一愣:“我一个人,没人陪着啊!“

后来江妹妹才想明白了,原来以前陪同会见的监狱领导,这次没跟着江妹进来。

这个狱警立即拉过来一个同事,低头嘀咕了几句。那个同事就拿起对讲机,一边往远处走,一边唔哩哇啦讲着什么,江妹听不清。不一会儿,以往“陪”着江妹妹会见的一个“领导”就出现了。他笑眯眯的态度极好。

江妹妹本以为这次会见会与众不同,没想到除了外围的“陪同”及时到了位,江天勇的管教也拿话筒一直监听。

江妹妹问哥哥的身体情况,眼睛花不花,睡觉冷不冷,血压高不高?说,泉泉出了疹子,所以文足这次没来得了…江律师都回答还好。江律又问父母身体好不?妻子和孩子情况好不?文足、峭岭的孩子上学的事怎么样了。泉泉怎么出了疹子……他特别想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

江妹说,上次会见时,刚提了全璋的名字,监听的管教就说:别乱说!所以这次,他俩交谈,只提全璋老婆的名字。

末了,江妹给哥哥拜个早年。江律嘱咐,下个月探望时,给送套衣服来,出狱时穿。

短短三十分钟,转眼就过去了。江妹妹两眼泪汪汪再三嘱咐哥哥,你出来的时候,峭岭文足他们跟我来接你。你除了我们,别跟着别人走。江律师笑着安慰妹妹:“我肯定跟你们走,不会跟别人走的!”

那个笑眯眯的监狱领导一路把江妹妹送出了会见中心大门。江妹妹一再问这个监狱领导:我下个月底来接我哥,你们不要把他弄得不见踪影。那位领导一直保证说:“哪能呢!我们肯定按法律规定办事。”

江妹妹反驳说:”那可不一定!我哥宣判的时候,长沙公安局的老局长,一个劲儿地拍胸脯保证:减刑半年。后来,哪有减刑的影儿?他的官可比你大多了吧?照样说话不算数!”

今天比上个月探监的那一天,气温高了许多。午后阳光正暖,我和二敏没有被冻得哆哆嗦嗦。

盼望江天勇律师出狱的一天,也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王峭岭
刘二敏
2019年1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