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叶在其传记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提前卸去总统职务,并任命总理普京为代总统。俄罗斯百姓终于明白,号称民主国家的俄罗斯总统最终抛弃了民主程序。明白这一点,再解读叶利钦为什么要选择普京做他的继承人,也就不难了。

为何选普京?老叶在其传记和2003年答记者问中有很好的表白。除了那些对老叶家族的权益保护和豁免权之类的传说,至少有五成以上可以相信,一般的说法是:叶利钦对普京的观察已经很久,从普京跟着圣彼得堡前市长萨博恰克在市政府做事的时候就开始了,他不仅仅研究普京的档案,还在普京调任莫斯科后,继续关注他。

老叶2003年又一次接见记者,说起此事,原话是:“我花了很长时间做这件事。”最后,老叶的观察结论是:普京是一个聪颖的、读过书的、隐忍的和正派的人。这四个叠加的形容词也是老叶死前对普京的公开评价。

老叶为啥没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支持过他的那群政治家中找继承人呢?他自己说,因为他们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这显然是一句真话,因为他们从来就不是人民选的,何谈支持?重要的是,他们得不到老叶本人的信任,这才是最根本的。老叶说,他选普京主要原因,那就是,普京和同时代政治家,比如盖达尔、沃洛申、卡西亚诺夫、丘拜斯和斯捷帕申等人相比,具有他们都不具备的优点,即:他做事不极端。换句话说,老叶死了,普京不至于很快就把叶利钦批倒批臭,抛尸扬灰。

“您会不会看人看走眼啊?”2003年《莫斯科新闻报》记者纳塔利亚·杰莲采访叶利钦的时候,直截了当地问他。叶利钦当即自夸起来,说他大学毕业后本可以马上去当工程师,可是他拒绝了,而是先深入基层锻炼,练就了一套接人待物的本事,就怕看人走眼。不过,他也承认,他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在用人问题上犯过错误。老叶说,大家的生活都很浮躁,没有时间去仔细观察一个人。但是,他在死前一直确信,选择普京很正确。

“您选择普京跟您身边的人商量过吗?”记者问。

“没有啊,这是我个人的决定,我确实没有跟任何人商量过,绝对的!”老叶说。

普京被老叶放到俄罗斯总统宝座上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问:这家伙是谁啊?叶利钦那时对全国人民说:,你们得给这个人点儿时间,你们要记住他这张脸,你们还得对他品头论足,因为他实在是名不见经传!

时隔多年,叶利钦说,普京还真行,利用那段时间好好地表现了一下自己!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老叶提拔普京做总统,克里姆林宫当即就炸了窝:所有人都冲他大喊:选普京?老叶,你疯了!

叶利钦对他们把脸一拉,说:“闭嘴!我已经签署总统令了!”

“普京接受总统一职很爽快吗?”记者问。

“我跟他谈了两次。开始他不同意,说他做不来。我说你考虑考虑再谈。两周后我又找他谈,他才同意。”

就这样,叶利钦把俄罗斯交给了普京,他对普京说的原话是:“我把沉重的命运送给你了。”

普京无条件地接受了俄罗斯总统一职。

而叶利钦的馈赠却是有条件的:记住,俄罗斯社会应当永远存在反对意见,没有反对派就没有国家生活。那时,老叶就这样清清楚楚地对普京讲过,时间是1999年。

2012-01-12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