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终于落幕。九月十八日,苏格兰就是否脱离英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而独立进行公投,十九日开票结果显示独立已被否决,最终统派以百分之五十五的得票率压倒了独派百分之四十五的得票率,否决了脱离英国独立。在这场全民公投中,苏格兰符合资格人士中有百分之九十七登记为选民,在四百二十八万选民中有三百六十二万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为创英国纪录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五九,打破了一九五0年英国大选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九的历史纪录,显示出长期以来英国国内日渐淡薄的公民参与政治事务的热情重被燃起。苏格兰人民以手上神圣的一张张选票,决定了苏格兰乃至大不列颠的未来。虽然苏格兰公投使得这次英国免于遭到分裂,继续保持原有版图,但这次公投已成为英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分水岭.这次苏格兰公投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它不只关系到苏格兰和英国的未来政治前途,也给这个日新月异、日益多元的世界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经验。

近五百年来,欧洲文明在全球一枝独秀,引领世界逐渐迈入现代社会。在这一过程中,英国在全欧洲无疑是步入现代化的先锋.英国在语言、文化、法治和民主等方面对全人类发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力,更是全球民主政治的典范和楷模。虽然英国在二战后国力减弱,国际影响力下降,但仍是全球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英国式的民主政治和法治传统依然是人类社会的标竿和榜样。正因为此,此次苏格兰的独立公投为世人所瞩目。

确实,这次苏格兰公投从公投前的统独两派动员、和平有序的公投过程,到公投后的各方反应,均向世界展现了以文明辩论、和平公投、全民自决的方式来处理棘手问题的场景。这次公投展现出的宽容、和平、公正和民主精神。回顾二战后世界上的独立公投,大多出现在民主政治不尽如人意的国家,并且很少国家欣然接受公投结果。但此次,英国愿意与苏格兰协商解决统独问题,并同意苏格兰地区进行公投,展现出英国民主的可贵.总之,今次公投提供给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处理多元民族共处和分离问题一个很好的示范。

首先,今次公投突显了国家地区间的主权和独立问题,是可以透过和平、理性方法处理的。历史上涉及到统独问题兵戎相见的并不少见,当今世界上也有诉诸于战争或武力威胁的方式处理统独问题的,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社会的遗憾。这次苏格兰公投不经过战争流血,无疑是英国史上难能可贵的成就;其次,这次苏格兰公投除了维持现状或独立建国之外,也曾出现其他诸如“中央权力下放”、“增加自治权”、“加强自治地位”等选项,这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地区处理地方争取自治权,提供了新的思考模式;再次,此次英国始终都反对苏格兰独立,但其反对的方式是文明理性的,即使要面临国家分裂,损失三分之一的领土,英国权力中枢也没有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而是依靠民主机制解决纷争。这种文明作风令人赞赏之余,也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民族以启迪:尊重弱小、善待对手、和平对话。这应成为当今时代的文明价值观.

最后,苏格兰这场争取自治权的运动,或者说分离主义运动,颠覆了近现代以来国际社会普遍存在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价值观,大不列颠用民主和平、尊重人民意愿的方式举办公民投票,让人民自己选择统一或独立,淡化了狭隘民主主义的色彩,彰显出人民幸福高于国家主权的理念,值得世人深思。人类社会进入近代以来,“国家”逐渐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一种概念;“分裂”成为大逆不道的行为。此次英国统独纷争的处理让人看到:现代社会的国家乃是一种无形契约,国家仅是一种巨大的管理机构,政府基于人民的同意行使管理职能,一国领土只是国家管理的地域而已,在人民表达的意愿之下,就可以改变国家领土的范围,一切皆以民心为要,尊重人民的意愿表达,以人民的自由幸福为最高理念。

在苏格兰公投前,英国三大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订立联合协议,承诺若苏格兰选择继续留在联合王国,会向苏格兰扩大放权、让苏格兰在征税、开支和福利政策等方面拥有决定权,并会出台相关法案。因此,虽然公投的结果是保持统一,但这是以向地方放权为代价的,导致英国走上地方自治、接近联邦制的不归路。就像公投前无论统派和独派均表示,此次公投之后苏格兰和英国都不再一样。公投后,英国中央政府应以实际行动开启联邦化的改革,逐步下放权力给地方,应适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呼唤。

学者梅尔丁认为,这次苏格兰公投为一九八八年加拿大最高法院否定魁北克公投独立合宪性后,全球最关键的独立建国决定,被誉为“世界宪政主义的里程碑”。确实如此,此次苏格兰公投既是当今时代国家解决统独纷争的一个优良案例,一场国家民族解决地区纷争的典范,也为世界提供了一面可资借鉴的镜子,其中有许多可供世人学习参考的地方。

写于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一日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