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猖獗,不堪其苦,于是引进一只白猫。白猫不负众望。昼伏夜出,南征北战,仅月余,便捕获鼠族男女老幼80余口。自此鼠患大减,四邻遂安。

可惜,白猫不仅捕鼠积极,业余还喜欢抓鱼。于是,有人告上门来,说晚上看见一道白光,第二天桶里便少了几条鲫鱼。我忙赔笑脸,并表示愿意照价赔偿。如此数次,颇令人有些恼怒。捕鼠是为民除害,抓鱼则是强盗行径。我试图将此道理讲与白猫,可它自恃捕鼠有功,全不体谅主人的苦衷。看来,当初上帝在创造猫时,一定神志不清,否则为什么既赋予它捕鼠的天性,又让它闻不得人也喜爱的鱼腥?

终于,一个寒冷的早晨,它蜷伏在门外,歪扭着嘴,呼呼噜噜直喘。我捧起一看,只见它前半身的下部和整个头部,全被炭火烧黑。一只眼血肉模糊,另一只勉强睁开一道缝,鼻孔已无踪影,仅剩下焦黑的一团。

那些鱼儿的主人终于为鱼儿们(也为鼠儿们)向白猫点燃了复仇之火!

我买来牛奶和小鱼送到它面前,它嗅不到,也吞下不。目睹它苦苦挣扎的惨状,我几次想让它“安乐死”。终于,第五天晚上,它一蹬后腿,滚到地上,呼出了最后一口气。

鼠儿们和鱼儿们自然弹冠相庆;不知那些恨前者喜后者的人是否也喜形于色。

我当然毫不怀疑“人”那万物之灵的美称,哈姆莱特那段关于“人”的赞词我亦背得烂熟。不过,望着被人用炭火烧黑的自猫,我忍不住想:在人性真善美的灿烂王国里,是不是蛰伏着一头散发着恶臭的怪兽?当它扑向猫时,免不了皮开肉绽,黑烟四起;那么,当它扑向同类呢,那又会有一番怎样的景象?

于是,我想,当初上帝在撮泥为人时,也一定神智不清。

注:1989年初的一个寒冷的早上,我发现我养的一只猫被人抓住压在炭火上烧得面目全非,几天后,它在惨痛中死去。

半年后,有人……扑向了同类……

木公的博客2007-1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