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could change the game for foreign aid

作者:AlexGladstein
最后更新:2019年5月23日
翻译:AnnaYunpeng Chen

原文刊登在CNN BUSINESS,链接:https://www.cnn.com/2019/05/23/perspectives/bitcoin-foreign-aid/index.html

Alex Gladstein是人权基金会(Human Rights Foundation)的首席战略官,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的客座讲师。他持有少量比特币。LocalBitcoins正在参加人权组织即将举行的奥斯陆自由论坛会议。这篇评论阐述的是作者的个人观点。

今天的人道主义援助模式已经从根本上被打破了。无论你是向海外非营利组织提供捐款的基金会,向其他国家政府发放援助的政府部门,还是向境外家庭提供紧急救助资金的个人,你的钱只有通过中间人才能到达需要的地方。即使是最简单的支付方案,也要涉及到三个环节:你的银行;中间的协调网络;以及被救援对象国家的银行。但资金通常通过复杂的第三方链条流转,会有更多的中间环节。

这样的运转体系有明显的缺陷。一是,在你和你试图帮助的人或组织之间的每一个中间人,都可能延付、监视、审查或窃取你的资金。2012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表示,“腐败阻挡了30%的发展援助到达最终的援助对象。”

撇开腐败不谈,援助有可能被管理费用和行政成本一路吞噬。乐施会(Oxfam)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缺乏可用数据,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向加纳提供的2800万美元援助中,只有7%有明确证据证明进入了加纳。即使一切顺利,受助人最终也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收到援助。在世界上还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很多受助人因此根本无法获取你的捐款。

现在援助资金的流转是腐败的、低效的和缓慢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慈善组织GiveDirectly等机构的研究表明,直接通过现金转移发放援助可以非常有效。但如果是中间环节如此之多,那么即使是小额付款,我们想真正实现变革谈何容易?要改变目前这种局面,比特币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使用比特币,你可以在几分钟内直接把钱寄给世界上的任何人。当你的援助资金流向受捐助人时,第三方无法审查或窃取,因为支付处理是通过全球竞争完成的,而不是由一个中心化的机构完成的。只要一部装有比特币钱包软件的智能手机,对方就能收到比特币。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目前新兴经济体45%的公民拥有智能手机。虽然这意味着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中大部分人口袋里还没有互联网,但近一半人已经拥有互联网的这个事实意义重大,而且这个比例在未来几年只会继续上升。通过接收比特币,受助人不需要护照、身份证或银行账户,也不需要获得政府或公司的批准就能收到援助款。这是通过一个全球性的、中立的支付轨道完成的,真正的点对点的交易。当然,目前无法保证的是,受助者可以将拿到的比特币兑换成当地货币,以便能购买他们需要的食物、药品或帮助。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方面的巨大的变化正在发生。

根据对比特币交易数据的全球分析,在西非、拉美和东亚,个人将比特币兑换成当地货币的能力正在显著提升。在采访Open Money Initiative的研究人员时,我了解到,如今委内瑞拉比特币的“变现时间”是15分钟。这意味着,如果你在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我从迈阿密给你发送比特币,你可以在我的比特币到达你手机的15分钟内把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拿到手里。为了让你对如今委内瑞拉的比特币活动规模有个大概的了解,有一个数据你可以参考一下:4月26日加拉加斯证券交易所(Caracas Stock Exchange)交易了6.39亿玻利瓦尔。同一周,仅在一个在线平台——LocalBitcoins上,比特币的日均交易量就达到52亿玻利瓦尔。

LocalBitcoins是几个在线市场之一,另外还有如Paxful, HodlHodl和Bisq,它们有点像eBay。例如,如果你在纽约,我在拉各斯,你给我寄来1个比特币(按今天的价格大约是7800美元),我会在当地的比特币网站上创建一个账户,然后发一篇帖子,说我正在以280万尼日利亚“奈拉”的现行价格出售1个比特币。当我得到一个好的报价时,我就点击“接受”。我将比特币发送到LocalBitcoins,对方将“奈拉”发送给我,只有在我确认收到“奈拉”后,才会把比特币释放给对方。或者,可以选择面对面交易,你给我现金,我给你比特币,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瞧!我刚刚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比特币,然后把它换成了当地可消费的货币。

当哥伦比亚边境发生高速公路封锁,阻止急需的援助进入委内瑞拉时,数百万美元的比特币正在自由进出。使用比特币的一大好处是,即使实体银行关闭,比特币网络也不会关闭。随着全球比特币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当地比特币交易的普及,比特币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价值主张——尤其是在灾区和艰难的政治气候下——只会增加。如果你是受困于资本管制、恶性通胀、身陷受制裁国家中的数十亿人之一,或者只是没有身份证明或银行账户,那么捐赠者现在可以通过比特币直接把援助给到你。

如果你是提供援助的基金会、外交部或发展顾问,通过比特币发送援助会不会是更好的方式呢?比特币点对点的数字支付网络,可能就是实现人道主义援助未来的选择。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9.08.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