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以及中国共和党第二届世界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5月19日至21日在德国名城科隆召开。科隆再次成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加油站和充电站。

科隆(德语:Köln)是德国第四大城市,居民一百万。科隆是莱茵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德国内陆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科隆是德国铁路交通最繁忙的枢纽。

科隆还以当地的“科隆啤酒”(Kölsch)闻名,Kölsch也是科隆方言,一句笑话说Kölsch是世界上唯一能喝的语言。科隆也是科隆香水或古龙水的发源地。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是地标性建筑,位于科隆市中心,是一座天主教教堂,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被授予世界上最完美的哥特式教堂建筑的美誉。科隆大教堂从13世纪中期起建,历时600多年完工。这座举世闻名的大教堂如今每年接受全球700万游客的拜访。爬完533层台阶后,可在科隆大教堂南塔楼的平台,从97米高度俯瞰整个城市和莱茵河美景。

霍亨索伦桥(Hohenzollernbrücke)是科隆最古老的桥,建于1907年和1911年之间,由三座铁路桥和人行道组成。该桥连接大教堂,横跨莱茵河,在桥上欣赏两岸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科隆人相信在桥上挂上一个锁,将钥匙丢进莱茵河,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

科隆有反纳粹专制的光荣历史。纳粹党崛起后,时任科隆市长的康拉德•赫尔曼•约瑟夫•阿登纳(Konrad Hermann Joseph Adenauer)拒绝同纳粹合作,下令撤除悬挂科隆市内的纳粹党旗。1933年2月希特勒当选总理后来到科隆时,阿登纳拒绝去机场迎接他。1933年3月,他被解除职务,并在1934年和1944年两度被捕入狱。因为他敢于反对纳粹希特勒,有别于同纳粹合作的大部份官员,二战后他受到同盟国的青睐,成为首任西德总理。

1987年科隆同北京建立姐妹城市关系。两市优势互补,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有许多成就。科隆成为德国对华合作“桥头堡”。目前有200多家中企在此落户。

德国著名汉学家马汉茂(Helmut Martin,1940.3.5~1999.6.8)教授住在科隆。他长期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工作,组织翻译了许多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他曾在科隆主持召开了“中国新时期文学讨论会”,扩大了中国当代文学在联邦德国的影响。六四屠杀后,马汉茂教授在德国组织了汉学家签名,谴责中国政府的罪行。中国政府从此拒绝给他签证。一个汉学家不能去中国,其研究就会受影响。但是,他秉持良知,拒绝向专制独裁屈服。

1989年10月,民主中国阵线德国分部(简称德国民阵)在科隆成立,随即在当时的西德首都波恩(Bonn) 法院注册。首任主席是马汉茂教授的夫人廖天琪女士。修海涛(齐墨)、费良勇和潘永忠先后担任分部主席。德国分部是民阵最具活力的一个分部,人才济济,活动频繁,曾三救民阵,真正做到了“大旗不倒、组织不散、声音不断,压力不减。”

2004年4月,科隆大学东亚系邀请曹思源先生做报告。他演讲了告别专政拥抱法治、政务公开、差额选举、无罪推定、司法独立、出版自由、设立宪法法院、废除四个坚持、人大和政协改革成议会两院制、承认双重国籍等内容。

2011年11月,在科隆卫星城勒沃库森(Leverkusen)召开了首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 2015 年 11月 ,第二届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也在科隆举行。会议探讨了高速经济发展下的生态代价、民族文化与宗教信仰、民族发展与民主政治等问题。

2014年11月,科隆世界艺术学院和科隆大学东亚学系在科隆联合举办艺术节,探讨从女强人、二奶到农民工等一系列当代中国妇女问题。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科隆连续三天举办“北京科隆友好城市联欢节”。大赦国际和民主中国阵线借此机会联合举办了示威活动,宣讲1989年的天安门屠杀事件,介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迫害致死的情况,要求中共当局释放一切政治犯。

今年5月,中国民主运动的盛会又一次在科隆召开,凸显科隆的中国缘。

科隆衷心欢迎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仁人志士们!

最后请注意:科隆中国民运大会的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0日。

2019年3月30日写于 纽伦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