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文化研讨会”暨独立中文笔会颁奖礼
2019年香港会议文告

独立中文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2019年香港会议,将于2019年4月在香港举行,会议主题是“五四百年文化研讨会”暨笔会年度颁奖典礼。会议热忱地期待与欢迎海内外会员们都能赴港与会,会议也欢迎媒体界人士采访报道!

会议地点:香港塔冷通心灵书舍
会议时间:2019年4月18-20日(19日星期五是对外开放式会议)。
会议议题:2019年独立中文笔会颁发“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香港新闻出版自由现况思考;五四百年五四给国人留下怎样的遗产;五四精神在中国、台湾、香港和海外的传承;五四百年思考圆桌会议等。
主办单位:独立中文笔会
协办单位:民主中国(美国)
赞助单位:台湾民主基金会、台湾大陆委员会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这个新文化运动对二十世纪中国的政治、文化和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及对知识阶层的思想启蒙与碰撞,可谓至深至远。五四运动标志着青年学子将爱国、独立思考的情操诉诸行动,为后世青年新生代走出象牙塔,投身社会运动,过问时政,竖立良好的榜样。继之而起的新文化运动更是中国知识份子向国家威权、陈腐的儒家思想、僵化束缚人的礼俗制度挑战的勇敢举动。

二十世纪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世人不仅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也忍受了两次专制独裁的荼毒——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这两种极端而反人性的意识形态非但还没有完全消逝,新一类的危机又再出现。恐怖主义,战争、暴力的影子扩散全球。尤其令人忧心的是打着共产主义旗号的中国,至今不肯放下这面腐朽的旗帜,让中华大地的十数亿人口生活在没有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威权体制中。五四精神的传承还是不能抵御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吗?重新检视历史,回顾五四,前瞻未来,是我们的时代责任。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分会之一,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为基本宗旨,致力于关注和推动中国的言论自由,救助因言获罪的写作者,并先后于2002年设立“自由写作奖”、2005年设立“林昭纪念奖”和2006年设立“狱中作家奖”(2010年改名为“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独立中文笔会近年来,每年均在香港举行年会,香港离大陆近,便利大陆笔会会员出席会议。香港前议员刘慧卿女士说:希望笔会每年来香港举办会议,“只要你们能来,就表示这里还有一点点自由。”我们在香港开会,也是一种“造势”,发出反对专制政体的“异音”。另外,看中共当局是否对我们会员们放行,也是一种探视政治宽紧的“风向标”。

因笔缘之情,“恰得一年相聚”。2019年我们将再次在香港举办颁奖仪式,并结合“五四百年文化研讨会”,对我们的会员来说,既是一次学习与研讨的机会,也是一次沟通与交流的机会,可谓是相得益彰。

文友相聚,无话不谈,故旧相会,言不及义也无妨,我们相信今年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年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