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9-06-27)

我们今天推出了15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栏:《台湾总统首次公开会见中国民运》、《六四30年纪念洪哲胜在台湾》、以及《台湾民众拒绝红色媒体》。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台湾总统首次公开会见中国民运

◆RFA与众新闻:《台湾总统接见中国民运》

◇自由亚洲电台:《台湾总统接见中国民运人士》──台湾总统蔡英文女士破天荒地接见中国民运人士:包括王丹、王军涛、方政、周锋锁、吴仁华、李晓明、滕彪、郑友龙、以及洪哲胜。她开头的讲话参见下文。讲话后,她和每个民运人士握手,并一一听听他们的简短意见。

◇众新闻:《六四前夕.蔡英文总统府高规格会见大陆民运人士》──此篇主要是《总统府网页》对于蔡总统会见中国民运人士时的开头讲话的详细引述和会见过程的视频。

◆新头壳:《中国民运人士拜会立委表达感谢.分享帮助中国政治犯招数》──六四30周年国际学术会的王丹、周封锁、王军涛、曾建元、方政、李晓明、滕彪、洪哲胜和立法委员尤美女、陈曼丽以及数位立法院工作人员开了一场讨论会。与会者感谢台湾方面对于民运的支持,提供一些过往支援经验;也讨论了非府组织的国际声援;并期盼台湾做得更多,甚至改变中国。

◆美国之音:《六四临近30周年之际台湾强调捍卫自身民主》──六四事件30周年了,台湾的公民团体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30年前,台湾各界声援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主运动,30年后,台湾政府及人民则必须捍卫自身的民主,因为国民党的倾中和中共当局的渗透已经危害了台湾的国家安全。蔡总统、曾意见建元、封从德、时代力量、蔡适应、以及王丹,都先后从不同的面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六四30年纪念洪哲胜在台湾

◆朱蒲青:《职业革命家──洪哲胜》──此篇是《新头壳》副总编辑专访洪哲胜所作的报导。她着重报导了为什么在海外从事了31年的洪哲胜为何会转而献身中国的民主化和文明化运动。她介绍了洪哲胜的父亲;他来美初期的探索;他加入以独立运动形式进行的海外台湾民主运动;他的两次从事台独联盟的专职工作;他和有志的构建台湾革命党;台湾革命党的宣布解散;他投身从事21年的中国民主化运动;以及他最近想推广的企图促成台湾内部团结的《台湾的最优策略》。

◆朱蒲青:《洪哲胜与陈南天世纪对谈.团结台湾对抗中国》──洪哲胜脱离台独联盟35年之后,这次乘着参与《六四30周年国际座谈会》,前往台独联盟总部拜会陈南天;接着在旅馆接见前台独联盟主席张灿鍙。他看到他们这几年来已经不再采取过激的活动,而且认同台湾支持中国民运的策略,向他俩表示乐于和他们合作,愿意把自己的《台湾的最优策略》介绍给他们的成员和友军。

◆朱蒲青:《解决台湾蓝绿恶斗.洪哲胜提出最优策略》──台湾已经民主化了23年,但是,进步力量还没有克服当前台湾民主进步以及国家安全所最忌诲的“台湾内部团结”。他为此构思了一个针对这个“老大难”课题的《台湾的最优策略》。作者以一个例子这个策略的大意。

◆自由亚洲电台:《台独人士支持中国民运.使刘晓波得以维生》──美国纽约的民主亚洲基金会会长洪哲胜在台北的《六四自由论坛》开讲时透露,一直投身台湾民主运动的他,在89民运后,转而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由于已故巴西侨领张胜凯的资金支持,后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刘晓波得以依靠基金会的稿费维生,并且到处串连并协助民运志士。

港人反送中

◆中央社:《香港数十万人上街.要求撤回送中恶法》──中共当局要求香港的行政长官修订《逃犯条例》,以便让当局可以把“嫌犯”移亡中国审判;而所有港人都知道自己已经有一个够格的司法体系,不愿自己被送去中国接受中共当局的污七八糟的司法审判,因此,港人发动百万人(中央社比较保守,说是数十万)游行示威,要求“撤销修订”。但是,长官仅仅同意“暂缓修订”。

◆中央社:《反送中百万港人再度上街.考验北京港府治理》──港人不满行政长官的仅仅“赞缓修订”,6月来6日又推出了两百万人(中央社比较保守,说是上百万人)游行示威。看来,这个运动还会继续下去。

◆新头壳:《“撑香港.守台湾”!蔡英文力挺“反送中”.香港年轻人感动灌爆脸书》──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自己的脸书“发言力挺《撑香港.守台湾》,让香港人相当感动,不到几个小时蔡英文脸书塞爆来自香港年轻人的留言,感谢蔡总统的关心,也希望台湾千万不要步上香港后尘”。

◆杨贵智:《反送中争议:为什么要被送中才是关键》──“香港政府宣称透过修《改逃犯条例》,是为了要解决无法移交罪犯的法律漏洞,打击犯罪听起来没什么不好,为什么会引起香港市民如此剧烈的反弹呢?”关键在于:“修法草案加入的”特别移交安排“适用地区并未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如果你是香港人,未来只要被中国政府指控涉嫌犯罪,就有可能被移送到中国受审,这样说好的一国两制、香港高度自治,根本完全不见了。”……

台湾民众拒绝红色媒体

◆美国之音:《台湾上万民众集会诉求: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台湾上万民众星期天在总统府前广场集会。他们的诉求是,拒绝红色媒体以及守护台湾民主。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这项活动提高大家对于中国渗透媒体的警觉。”这个集会是“台湾网红陈之汉与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星期天(6月23日)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联合发起”的。中共当局时不时要并吞台湾,而台湾的红色媒体则接受它的金钱支持,看来,台湾政府实在有需要制法排除所有这类的怪事。

◆自由亚洲电台:《三万台湾人上街反红色媒体.要求政府撤照》──“在香港两度百万人上街反送中游行后,23号在台北,约三万名台湾人在总统府前,参加了《拒绝红色媒体》集会。”本文提供了更多的资讯。

◆民报:《反亲中媒体游行.民众冒雨力挺挤爆现场》──此篇提供了底下更多人的发言:“包括前行政院长游锡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时代力量主席邱显智、时力立委徐永明、纪录片导演李惠仁、香港铜锣湾书店创办人林荣基、热血公民教师黄益中、名嘴姚立明、台北市议员邱威杰、台北市议员苗博雅等都到场支持。”

民主论坛 2019.6.27 特刊,下载地址:20190627_b5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9-06-28)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三篇;《民主理论》两篇;《运动留痕》一篇;《读史论今》两篇;以及《台湾问题》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陈奎德:《台港藏维蒙:离心大逃亡──刘晓波〈统一就是奴役〉序》──刘晓波的《统一就是奴役》一书是一部台港藏问题的作品。作者说:变化诚然神速,然万变不离其宗。就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而言,台港藏是中国人的代言者;中国人大逃亡的中介桥;中国转型的导火索。作者并得到这样的结论:“大中华的多个边缘地区挑战中共统治中心,已经成为基本态势。”台港藏维蒙即将走其“波罗的海之路”“离心大逃亡”……

◆美国之音:《美年度报告批中国打压宗教自由.蓬佩奥称中共以神自居》──“美国国务院星期五向国会提交《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描述每个国家2018年的宗教自由状况。这份报告批评中国限制宗教自由。因为新疆出现的践踏宗教自由的严重性,报告专门用了一个章节来讲述中国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打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讲话中直指中国共产党敌视宗教,并将党独尊为神。他还说,自由的声音必须为历史记录下中国的侵权。”

◆大国US等:川普这次真有些政治家的风范了(外二篇)

◇大国US:《川普这次真有些政治家的风范了》──“因伊朗在国际空域击落一架美国海军的无人驾驶侦察机,美伊双方一度大有陷入一场不断升级的冲突的势头。非常具有戏剧性的是,川普在最后十分钟时叫停了已经做好攻击准备的美军飞机和军舰,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的中东危机。”(28日)

◇科罗廖夫:《靴子落地,川普大获全胜,伊朗宣布永久弃核,危险时刻过去了》──“路透社消息称,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表示,伊朗永远不会发展核武器。”“现在伊朗主动放弃核弹计划,川普兑现了当初结束境外战争耗资的承诺,也为明年大选增加了筹码。”(27日)

◇明报:《伊朗进一步弃守核协议.称不谋核武》──沙姆哈尼表示“伊朗将于7月7日采取新措施,进一步放弃遵守协议承诺。”“伊朗此前表明,将在周四起突破原协议中的铀元素提炼上限规定,但声称不会开发核武。”(26日)

民主理论

◆美国之音:《达赖喇嘛:权力腐蚀了中国共产党》:──第14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权力腐蚀了共产党。他们过多地思考权力,而不是纯粹的意识形态。”

◆李酉潭:《一国两制问题的症结》──“回归前,香港人并未拥有民主的普遍选举权,其所拥有的自由与人权,完全是由殖民母国,即英国的法治来加以确保。而在回归中国后,极权专制的政治体制必然会随时可能侵犯香港人的自由与人权。因此,不管是香港人争取真普选,或反对《基本法》第23条的修订,以及现在的反送中活动,所激起的抗议、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皆能掀起波涛巨浪。”

运动留痕

◆《反送中:抗争到大阪;中国认同创新低(两篇)》

◇美国之音:《香港抗争者赴日本大阪.G20峰会示威.促国际向北京施压》──“G20领导人峰会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适逢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各界抗争者近日陆续前往大阪,在峰会举行期间示威,希望国际社会向北京施压。”

◇美国之音:《“反送中”冲击下.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创新低》──“香港经历两次《反送中》大游行后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感为8.61分,是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高;认同是”中国人“则有5.87分,是回归22年以来最低。”

读史论今

◆BBC:《逃犯条例:没组织、没领袖,香港青年如何成为“抗争专家”》──

“美国《洛杉矶时报》分析称,香港因为过往大型示威经验,发展出新的社运模式,而香港的示威者‘就像人工智能般会自我完善’。

“目前香港的示威模式分成两种,一种是由‘民阵’举办传统的集会游行活动,‘民阵’是2003年香港反对《基本法》23条时出现的组织,成员包括香港倾民主派的政党和团体,自2003年起,‘民阵’每年均发起‘七一’游行,近期《逃犯条例》的两次上百万人游行,同样由‘民阵’发起。

“另外一种抗争模式则是没有领袖的自发活动,示威者透过网络平台响应号召,组织和参与低成本、策略快速的示威活动,例如围堵警察总部、税务大楼等政府机关,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停止运作。”

◆张杰:《马勇:我最想讲诉1949后的中国史》──“近年来,马勇的工作重心指向一个明确的目标:重新认识近代中国。但事实上,他对1949年以后的中国历史有更浓厚的兴趣。”他说:“没有一个历史学者不想做当代史。因为只有当代史,你才可以去塑形。当代史可以给未来历史一个规范,未来再讲绕不开你。孔子讲的‘传闻、见闻、亲历’这三种境界,当然我对亲历的历史最有兴趣。”

台湾问题

◆BBC:《台湾“反红媒”抗议凸显世代对立的信任危机》──从“红色媒体,滚出台湾!”的示威集会可以看出参与者往往“与父母政治立场不太相同的现象”而且“至少在抗议人群中并非少数”。因此,这篇报导采用了《台湾“反红媒”抗议凸显世代对立的信任危机》。可惜本文并没有议论到如何准确区分:怎样的“红媒”,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载体?而怎样的的红媒则是另一种卖台的台奸。我呼吁逃亡的民间和政府开始严肃地划出两者的区别。

民主论坛 2019.6.28 特刊,下载地址:20190628_b5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9-06-30)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九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运动留痕》三篇;《迫害实录》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美国之音:《中共党员超过九千万,多数入党为私利》──“中共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但很多人认为,其中大多数都是为个人利益而入党。”由于长期执政的中共对社会资源的高度垄断,许多人为了个人前途而入党。“

◆BBC:《澳大利亚智库民调:对中国信任度创15年新低》──“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周三(6月26日)发表的《2019年民调》结果显示,只有32%的受访澳大利亚人表示‘非常’或者‘某程度上’相信中国会在世界‘负责任地行事’,比2018年度下跌20%,也比上一次最低的2008年低15%.”“这是该年度民调开始15年来,澳大利亚人对中国信任度最低的一次。”

◆赖怡忠:《美中防长首度海外公开叫阵──2019《香格里拉对话》观察》──“由IISS在新加坡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现在已经成为印太地区至关重要的防务安全论坛。”“东协国家说不要选边,表示已认知到需要选边的事实”。“美国强调对印太承诺,主张冲突是因价值对立而不是强权斗争”。“赋权给力(使)台湾人民决定其未来:美代理防长在《香格里拉会议》的重大讯息”。“中国防长演讲惹恼了更多人,军事外交彻底失败”。“东协国家变成美中对抗下的无奈承受者。这个逻辑的自然延伸,就是东协国家无意在美中选边。”“法国防长宣布印太战略与南海承诺,使其成为这次会议的新高点”。“即便所费不赀,大家都还是积极去香格里拉朝圣拜拜”。

运动留痕

◆美国之音:《香港示威者最新目标.取消7月1日升旗礼》──“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浪潮一浪接一浪。除了亲赴日本大阪在G20峰会会场外示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外,示威者最新的下一个目标,是要迫使政府取消7月1日的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2年升旗礼,并已经引起香港警方关注。”

◆滕彪:《从天安门到香港》──“1989年民主运动和六四屠杀30周年。从伦敦到雪梨,从多伦多到波士顿,从纽约到东京,从台北到巴黎,世界各地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讲座、研讨会、纪录片、音乐会、雕塑、展览、集会游行、出版书籍,香港更有18万人参加维园烛光晚会,上了《纽约时报》头版头条。全球主流媒体也倾力报导,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持续关注,这是过去30年间相当罕见的。”

◆法广:《国际劳工组织敦促中国释放所有工人维权者》──“刚刚结束的国际劳工组织年会公布了由自由结社委员会撰写的第389号报告,有关中国的内容占据了报告重要的篇幅。内容包括国际工会联盟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指控,从中国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_刑满出狱之后继续被没收证件并且受到各种形式的打压,到与深圳佳士集团有关的32名被逮捕的维权人士,大学生,工人以及工会干部等等。”“……第389号报告,有关中国的内容占据了报告重要的篇幅。内容包括国际工会联盟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指控,从中国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_刑满出狱之后继续被没收证件并且受到各种形式的打压,到与深圳佳士集团有关的32名被逮捕的维权人士,大学生,工人以及工会干部等等。”

迫害实录

◆中国公民运动网:《一周人权纪事(2019-06-24~06-30)》──“刚刚结束的国际劳工组织年会公布了由自由结社委员会撰写的第389号报告,有关中国的内容占据了报告重要的篇幅。内容包括国际工会联盟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指控,从中国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_刑满出狱之后继续被没收证件并且受到各种形式的打压,到与深圳佳士集团有关的32名被逮捕的维权人士,大学生,工人以及工会干部等等。”

台湾问题

◆中央社:《国际挺台录(2019-04-29)(共四篇)》

◇《纽约州议会无异议通过决议.挺台国际参与》──“纽约州参众议会近期分别无异议通过友台决议案,庆祝‘台湾传统日’,重申纽约与台湾友好关系,支持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并吁请纽约州与台湾签署驾照相互承认协定。”

◇《康州议会决议.挺台参与WHA等国际组织》──“美国康乃狄克州议会今天无异议通过决议,表彰台康缔结姊妹州20周年及《台湾关系法》40周年,并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及国际刑警组织。”

◇《感谢中美洲议会挺台.副总统:做彼此坚实后盾》──“副总统陈建仁今天表示,台湾作为地球村的一员,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感谢中美洲议会多年来在各种国际场合上对台湾的支持,希望未来持续在国际间相互扶持及合作,做彼此坚实的后盾。”

◇《走向世界决心不变.总统:力推台美台日FTA》──“总统蔡英文今天表示,台湾走向世界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未来会全力推动台美跟台日之间的FTA,也会积极的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希望透过更紧密的合作,加强彼此的伙伴关系,也进一步提升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自由亚洲电台:《韩国瑜高雄胜选得益于北京网军操控?》──“台湾国民党去年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胜,韩国瑜在绿营大本营高雄当选市长。有外国媒体发文披露中国政府在这次地方选举背后扮演角色一一通过网络对台湾政治进行操纵。那么,中国采取了什么样的干预手段?这场红色渗透为什么会如此成功?”“台湾自由撰稿人黄柏彰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文,以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竞选过程为列,调查揭示了中国介入台湾地方选举的情况。”细节请自行阅读、斟酌。

民主论坛 2019.6.30 特刊,下载地址:20190630_b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