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身边幕僚的反对,加上贸易谈判的技术性需要,我决定不在本月底、3月1日前和中国的习主席举行会面。但我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和朝鲜的金主席举行会面。有人问我,我何时可以和习主席见面,或许很快,或许等到贸易问题谈判取得突破以后。

本周前往北京和中国谈判的莱特希泽反对我在3月1日前和习主席见面。他告诉我,如果我们本周的贸易谈判不能够取得实质进展,我就不应该和习主席见面。只有我们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我和习主席的见面才会有意义、有成果。历史上伟大的协议不可能如此轻易地达成。为了给北京继续施压,我必须暂时将和习主席的会面选项取消。

这么快便采纳习主席经济顾问刘鹤的建议,和习主席这么快见面,很容易让大家以为我急于和中国达成协议。难免让大家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

莱特希泽保证,他有信心能够和中国达成协议,或许中国迫于国内经济压力,会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或许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达成协议。如果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和成果,不一定需要双方国家元首出面。正如同美墨加贸易协议那样,我女婿出面就可以搞定。

最重要的是避免给本周的贸易谈判拖后腿。如果我答应和习主席在3月1日前见面,莱特希泽率团去北京,目的就不是为了谈判,而是为我和习主席的会晤铺路。这样很容易导致原计划的贸易谈判,最终沦为元首会晤筹备性会晤。期间大家难免避重就轻,促成特习会。但实际上,幕僚一直对我说,我们在结构或政策层面的经贸问题分歧依然很大。

我和习主席正在合作,合作解决贸易问题,不光是要改变我们的贸易逆差,而且必须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改革,这样才能停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保护我们国家的就业。或许习主席可以访问美国,我随时欢迎。而不是我去中国。这是幕僚的建议。当然,如果本周谈判取得进展,我可以把3月1日的截止日期延长,到时候我再计划和习主席见面也不迟。但无论如何,现在马上和习主席见面,还距离我们的期待值很遥远。

多维客2019-02-10 04:3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