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5-27

一、

孩子从学校回来,书包还没放,就连珠炮般追问:

妈妈,今天老师在课上讲美国特狼扑,还讲华为了,特狼扑是坏人吗?他们是不是欺负我们的华为公司?

十岁,小学四年级,还在迷恋漫威英雄和海贼王的年纪,却要和我聊聊联合国大事。

你们老师是怎么说的?

老师也没细讲,就说中美两个国家做生意,现在打起来了。特狼扑很不要脸,他下令美国公司,都来抵制我们的华为。老师让我们回家看新闻,人民日报什么的。

有做手抄报的任务吗?

那倒没有。就是让我们多看看新闻。妈妈,这到底怎么回事呀?老师说的华为,就是你手提电脑那个牌子吗?它很厉害吗?为什么要抵制它?会被欺负死吗?一连串的问题,着实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想了想,我开始自言自语。

1、一个国家,老大当了很多年,现在隔壁有个老二富强了,他们之间肯定会有冲突和矛盾。这种冲突,80年前,是与英国闹。40年前,是与日本闹。现在,轮到中国。前两次,英国和日本,都付出了惨重代价,好多年都爬不起来。

2、美国现在把矛头指向我们,说我们制度不好,游戏规则不遵守。我们不是没有问题。但,谁也不是洁白无暇。比如美国,它也有不光彩的发家史,利用难民和童工、偷欧洲的技术。能好好交流,其实是双赢的。

3、特狼扑用政府的力量抵制华为,确实很不要脸。因为,到现在也没过硬的证据,证明华为需要承受这么大的制裁。而且,他的做法,会让全世界的国家都害怕,如果不发展自己的芯片,没有自己的工业体系,分分钟会被按在地上打。可如果每个国家,都要搞整套的工业体系、技术链,那要全球化干什么?这是资源的浪费,文明的退步。这几十年的发展,就是在让每个国家、每个人明白,钱能买到技术和产品,而大家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

4、看新闻,光看人民日报是不够的。要学会自己翻墙。只有一种声音,是危险的。

5、光知道口号骂街、撒鸡血,是无能的表现。比这更无能的,是动不动去网上抓汉奸。

6、翻个墙就知道,人家的要求,并不都是无理的。有些,甚至是利于长期发展的。我们始终缺少正视问题的勇气。

问孩子听懂了吗?他摇摇头。说:我就担心一件事,打起来了,你是不是没钱给我买手办了。

我很认真的思考了一下。答:比买不起手办,更值得担心的,是买不起粮食。不过,这种大家都没好处的架,应该不会一直打下去。

那要一直互相打呢?

那,那,我和你,我们两代人,都洗洗睡吧。

二、

若孩子再大点,我会扔给他一个网址。

那里有1994年—2019年,任正非先生所有公开的演讲资料。我粗粗扒拉过一些。真的很好。无论是了解这个行业,还是了解这个人,哪怕是去学学如何写好一篇演讲稿,都值得细致看一遍,做些学习笔记。

很欣慰如今的小学,能把时政热点纳入日常教学。但也惶恐,面对这样一个世界性的事件和话题,一个学生的信息来源,若只有人民日报,要如何培养他的思辨精神、理性思维,要如何建立起逻辑和常识。都说,我们现在的短板,是高级芯片,是科技的创新,可在我看来,恰恰是信息来源,只有一个渠道,一种声音。

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他的头脑中没有独立思考,没有理性精神,这个国家的未来在哪里?别说,顶尖的数学家、物理学家、文学家、哲学家、艺术家,已经越来越看不到身影。这10几年,举国都没出现一首打动我心的原创歌曲了。

啥都不行,又何来科技创新。任正非让全国网民折服的,不是口号和热血,是智慧啊。

三、

那天坐出租车。

孩子望着窗外的横幅,问我:妈妈,扫黑除恶攻坚战,是什么意思啊?我正发呆,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黑是黑社会,恶是恶势力,加在一起,就是不被法律允许的人和事。攻坚战是这段时间,要重点打击这些人和事。

重点打击?把坏人坏事,都消灭光吗?

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不可能灭光。

那为什么现在要攻坚战?

国家有困难。

什么困难?

缺钱。

出租车司机,扭过头看看我,说:没见过你这么教小孩子的。

我抬头问司机:孩子思考的问题,你思考过吗?

司机师傅有点生气:我一个小老百姓,开车的,只要这个运动,不是搞到我,我管他娘的!我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就蛮好。美国人,也没比我们好哪里去!

四、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对未来有一种惶惑感。这种惶惑,和个人生活境遇没有关系。我看不明白很多事情,很多我之前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情,如今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很多我觉得,不会有这样的人,现在发现一捞一大把。之前以为,孩子们会生活得更自由自在,现在发现,那是我的一厢情愿。

我有一种无力感。我只希望,10岁的孩子,在若干年后,不会因为一句口号奋不顾身,不会因为听到不同意见,勃然大怒谩骂他人。我希望,年轻的他,把这些蛮力都深藏着,用理智浸润着,把自己酿醇了,捋顺了,清醒、理智、克制。无论大环境如何,生活本身,需要这样的青年。

五、

诶,我爱张震,我爱祖国,祖国繁荣富强。拜登快上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