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状况如何?官方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有两项关键指标: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8%,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0.8%,这两项关键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滞胀形态,经济增长停滞或衰退同时通胀上升。

物价飞涨已经从多方面反映出来了,民众的感受远远超出官方的统计数据,这里不多说。经济的实际状况,也远比官方发布的数据糟糕,多种迹象印证了这一点,这里就说说这些迹象。

迹象之一:6天内连续召开3次重要财经会议。8月31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开会研究金融支援实体经济等工作;9月4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表示,要加大力度做好「六稳」;5日金融委再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6天3会释放出的信号就是,经济严重下滑,形势催人急。

迹象之二:下调存款准备金。9月6日,央行公布将于9月1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对省级区域的城商行再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这表明,中国经济不得不重回大水漫灌的老路。

迹象之三:出口下降超预期。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947.6亿美元,下降3.2%。其中,出口2,148亿美元,下降1%;进口1,799.6亿美元,下降5.6%。分析家们在路透社的调查中本来预估出口会增长2%,实际情况是下降1%。

迹象之四:取消境外投资者限制。9月10日,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这说明,到处缺钱,“来者不拒”,急需资金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

迹象之五:取消部分加征的关税。9月11日,官方宣布取消对16类美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自2019年9月17日生效,有效期一年。这是自去年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官方首次宣布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措施,为贸易战降温的意图非常明显。

中国经济状况,总能在官方的数据中保持稳定或符合预期,但更多的人认为实际情况比官方数据要糟糕得多。一些专门分析中国经济的专家表示,根据他们对企业利润、税收、铁路货运、房地产销售和其他活动指标的分析,更准确的数据可能比官方公布的增速低至多3个百分点,比如Hayman基金的掌门人凯尔·巴斯(Kyle Bass)就持这种观点。

2018年末,就在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制造业活动萎缩的几个月之前,旧金山一家研究公司(SpaceKnow)营运的卫星便探测到了中国工业活动显著放缓的迹象。该公司跟踪中国约6000个工业场所,大约每两周分析其中一半场所的夜间灯光亮度和红外波段数据(衡量电力或工厂产生热量的指标),结论是:“你可以看到工厂突然安静下来,庞大的园区、大型建设项目停工。”

结合这些情况可以做出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的崩溃,已经不再是可能或猜测,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这些年来,巨额债务、国进民退、房地产行业畸形发展、分配不公等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日益明显。推动GDP增长的三个方面——投资、出口、消费都出现严重困难,政府投资无力,民间资本投资无心,出口增长受阻,最终体现在消费上,消费降级非常明显,比如汽车销量8月份下降6.9%(官方数据)。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已经钝化,行政干预或直接控制的手段也趋向无效,最后只好靠统计数据来维持“增长”了。

剩下的疑问是,官方统计数据作为遮羞布,还有维持多久。

公民:吕式厚

2019年9月13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2019年9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