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9-09-16

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来自何处?

笔者最近观察,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主要有三个来源:

一是论证西方文明都是假的。比如著名的何新先生的“西方伪史”论。何新先生的观点是,古希腊文明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人伪造的。不仅如此,何新先生还认为,古印度、巴比伦、拜占庭等等文明也都是不存在的。

二是论证中国人不是人。例如有一部分古人类学家鼓吹中国人是独立起源的,中国人不是智人,而是北京猿人或者别的什么直立人的后代。这无异于宣称中国人不属于人类。现在,所有的人类都起源于东非已经成为国际上的共识,中国的各种博物馆也不敢再直接鼓吹中国人是北京猿人的后代,但是也不好意思直说中国人也是从非洲来的,它们要么是假装公允,把“人类起源于非洲”,和“独立起源”这两种说法都呈现给观众,要么含糊其辞,不肯明说。其实笔者也不明白,中国人独立起源这一点到底有什么值得骄傲之处——所有的人类都起源于非洲,可非洲仍然是地球上最贫困落后的一个洲啊。

第三就是论证中国人是全人类的祖宗。例如曾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汕头大学和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等职的杜钢建先生提出的高论:西方文明起源于中国,英国人来自湖南一个叫“英山”的地方,等等。杜钢建先生的理由是英语中的yellow发音是“叶落”,而黄色正是秋天叶落的颜色;英语中的shop发音正好就是汉语“商铺”的发音……由于杜钢建先生原本是研究人权、法律制度、依法行政等主题的,还曾经撰写过大量有关人权与政治改革的文章,因此我总感觉他现在的研究多少有点恶搞的意思。

类似的研究方法我早就听说过,比如有人说美洲的印第安人就是中国古代的“殷地安”人。这个说法当然是荒谬的,因为印第安人之所以被叫做印第安人,是因为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时候以为他到达的地方是印度,“印第安人”其实就是“印度人”的意思。印第安人是欧洲人对美洲原住民的称呼,原住民自己并不把自己叫做印第安人。类似的论证大概就类似于说美洲人来自梅州,德克萨斯州人来自山东的德州,荷兰人来自河南等等。类似的课题还有:图博和土拨鼠是什么关系,鞑虏和打卤面是什么关系,土司和吐司是什么关系,布丁和补丁是什么关系……

还有这样一种论证方法:有人说最早发明文字的是中国人,理由是苏美尔人是中国人的祖先,苏美尔人发明了人类最早的象形文字,所以……

想要当别人的祖宗,只不过是个笑话而已,但是有些人一边强迫别人把自己当成祖宗,当成母亲,一边却要侮辱别人的母亲,这岂不是自取其辱吗?

老鼠欢迎投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