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走进了太鲁阁的崇山峻岭中,体验置身台湾锦绣河山之中的美好。图/作者提供

每次来台湾,总有不同的感触与心得。这一次赴台,笔者不仅去了台中市、南投、苗栗地区,还走进了太鲁阁的崇山峻岭中,一路的鸟语花香,一路的风味美食,一路的峰峦叠翠,一路的泉水叮咚,一路的人文景观,一路的文明礼遇,真可谓是山河锦绣,这边独好,颇为感慨,记述二三……

乡情的错觉

对台湾来说,笔者是过路客,或者说是陌生客;但对我来说,一踏上台湾,就有一种亲近感与乡土味,一种似曾相识的温馨触碰。可能是背井离乡近30年,笔者却再也回不到那个故国的缘故?可能踏上这片土地,闻听的都是亲切耳熟的声声母语?可能漫步在台北市的南京东路、重庆南路、杭州南路、复兴路、襄阳路等熟悉的马路名,想到了上海的马路,想到故乡的旧事?满城旧街故人情,隔岸故国野老禁,一种触景生情的感悟。

走在香港的弥敦道、轩尼诗道、皇后大道、亚皆老街等,就没有这样的乡情感觉,且满大街的粤语,虽然悦耳,但总是搞得一知半解,一头雾水……

错觉是感觉的扭曲,从心理学来说,指假性幻觉所呈现的状态。当一个人将畏惧或焦虑的感受投射在外在物体与经验上,就会产生假性幻觉。尽管笔者清楚这些道理,但我乐意接受这样温暖与享受的感觉。

环境文明而优美

抵达台湾机场时,我去了一次洗手间,令笔者惊异,明净与光泽,透亮与洁白,胜过了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厕所的清洁。离开德国前,我也去了一次洗手间,地上留有水渍水滴,及手纸碎片,这就是差距。踏上台湾,即刻留下了第一好印象。

在大街上遇到内急,想必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满世界的找洗手间,终于有了着落,人家还不乐意给你白使用,在德国的行情是一次0.5-1欧元。我还真遇过有人为了抗拒付款,宁可憋着,熬着。

在台湾大街上碰到内急,你就不会遭遇这样的尴尬,到处都有洗手间的标志明示,也没人向你伸手收费,更不会让你承受活人被尿憋死的困窘。

此次赴台,笔者走了不少城市与乡村,哪怕是菜市场、洗手间,及乡村的街道,都是一样的整洁,一样的明净。德国算是干净的,但与台湾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台湾多雨,但每家店门口都备有雨具,不会令访客,或过路客淋雨,遭致落汤鸡的窘况。给四方客人传递着贴心细微的温暖与热情,体现了台湾社会的文明环境水准与优美。

安全的港湾

野柳美景。图/作者提供

台湾的民风淳朴,勤劳智慧。在苗栗地区,我们走访了姜麻园与卓也小屋,甚是感佩。

前者姜麻园以种植生姜,研发了以姜为核心的营养品,并带动村里人走共同富裕之路,荣获2017年全台湾十大经典村庄的称号。后者卓也小屋,可说是慧心巧思,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构思蓝本,重塑了一个现代版的世外桃源,传奇而精致,静谧而雅然。将休闲农庄与传统文化,园艺技术与餐饮美食,有机的结合起来,打造出了台湾特色农庄创新与品牌,为天下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园区里也有一个同样以陶渊明的桃花源哲思为构想,于1990年在结为姐妹学校的同济大学的协助下,打造了一个中国花园——“潜园”,这是个很大的工程,园里用的砖瓦都是在中国烧制,专程运到德国来的,整个项目所费不赀,十年之后又重新翻修,里面倒也青瓦白墙,小桥流水.但是看了卓也小屋后,总觉得“潜园”的大手笔有些勉强做作,不如卓也的茅草栏杆、垂柳绿荫来得写意自然,意境高超。

台湾人民的勤劳致富,是多元而五彩的,大有大的作为,小有小的做法。在台北市的小巷中,一个仅有2-3平米的角落,同样打造成一个生财的天地,并被安排得井然有序,一丝不乱,令人折服。

朋友告诉我:台湾的治安状况很好,非常安全,女孩子一人半夜外出行走,绝不是问题。

人类选择居住环境,首要指标就是城市安全,外出旅游也一样,城市安全对旅行者很重要。查阅了一些资料,世界上最安全国家排名:德国是第13位,台湾排位第24,日本是第25,意大利是第34,美国是第49,法国是第56.

秀美的日月潭

笔者来台湾许多次,总是来去匆匆,此行首次驻足漫游了台湾,说是南台湾之行,其实也只是从南投的日月潭开始。

久已耳闻日月潭,终于有机会走进它,享受其优美景色的风貌。它位于台湾南投县鱼池乡,为日潭与月潭之合称,因其双潭水色各异而得名,是台湾岛上第二大湖泊,及第一大天然湖泊,为台湾八景之一。

日月潭文武庙是其中一景,建造于1938年,主祀关圣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岳飞。中国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说,指北方通常将孔子供奉为在文庙中,而南方的文庙一般供奉文昌帝。东亚文化中供奉文帝文昌帝君或孔子,和武帝关帝君的一类庙宇。一般为文帝设“学宫”,为武帝设“武宫”,两宫分立。也有一些庙宇将两者合龛,但比较少见,日月潭文武庙就是一例。

日月潭也堪称佛教圣地。古人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日月潭玄光寺,位于日月潭畔,建造于1956年。当年日本归还部分玄奘的舍利子,即玄奘高僧圆寂剩下的骨烬,当年为了迎接、安置与供奉玄奘部分顶骨而建造。1965年又重建了玄奘寺,位于日月潭风景区的一座佛寺。据传蒋总统介石认为:玄奘遗骨安置于玄光寺,过于寒酸与窘态,故此又建造了一座玄奘寺,来纪念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对佛教在中国发展的贡献。日月潭有玄奘圣灵的保护,岂不是既则名又则灵了。

慈恩塔,建造于1971年,是日月潭著名地标之一。已故总统蒋介石为感念其母亲王太夫人所建。

欲界之仙都

穿行于中横公路,也是穿越了太鲁阁国家公园,途径大禹岭、合欢山一带及苏花公路,国家公园范围南北长约38公里,东西宽约41公里,面积共计92,000公顷。声誉最高的观光胜地数天祥附近的白杨步道与九曲洞,以峡谷、断崖、瀑布、溪水、奇石等闻名。山川之美,自古咏诵。险峰高耸,云雾缭绕。飞流直下,青溪潺潺。石壁对峙,峡谷风光。青林翠竹,四季俱备。晓雾将歇,猿鸟共鸣。真可谓是:这里的风光无限好,疑似欲界之仙都。

久闻横贯公路险峻,险不险,经历了,体验了,才知晓果不其然,路遇两次山顶落石,被路段维护人员叫停行驶,后又令快速通过。在太鲁阁还真感受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

台湾不是香港

这次踏上台湾,不时耳闻一种说法:“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湾。”我理解台湾的这种悲情与忧虑,但是笔者认为台湾与香港的状况相距甚远,不是这么一回事。

1、主权特征不同。

台湾是独立的国体,自1949年以来,已有70年的历史,主权独立,通过外交、军队、司法、警察等,对内拥有统治权,对外以国家名义进行外交互动。

毋庸置疑,这些香港从来就没有经历过,以1997年7月1日为界,之前,由英国统治,之后归还中国,虽有一国两制,主权属中国。

2、民主体制不同。

台湾是亚洲的民主典范,是华人世界的自由明灯。由人民投票选举产生了国家领袖——总统,完全与民主世界无缝接轨。

香港的特首产生,虽然由极少数政治名流提名,决定与任命权完全在中国政府手中,现在是由习近平钦定。

政治体制不同,社会管理迥异。香港的“占中运动”与“反送中运动”,都是一国两制得不到落实的必然结果。

台湾需要居安思危,需要近忧远虑,但不能自己吓唬自己,有如惊弓之鸟。台湾人民走上街头,支持香港,是出于道义与正义,是出于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台湾有足够的自信与优势,走自己的独立发展道路。

台湾的大格局思维

明眼人都能看清,当下的国际政治与大国外交,无疑是美中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之间角逐、竞争与发展。

由于台湾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连接,引伸出优劣参半的关系,台湾的角色,自然会影响到未来大国的角逐、竞争与发展,台湾无疑将会成为关键牌,既重要,又机动,且灵活。高手玩牌,玩的就是心跳。

是不是台湾的眼界与视角不够?是不是台湾自甘忍让与压抑?大国间的关系有欠缺。

美台关系,要清楚的意识到一个问题,不是台湾需要美国,即便真是这样的关系,台湾是没有能力、底气与实力拉住美国。是美国需要台湾,是美国缺不了台湾。若没有台湾,美国的亚洲霸权,无论是亚太再平衡战略,还是印太自由联盟,都将失去支点与底气。

中欧关系中的台湾,中俄关系中的台湾,用行话来说,台湾在国际政治与大国外交中,战略价值与地位太重要了,恰恰是四两拨千斤的那一类。普京对台湾问题不轻易表态就是例证,今年德国为台湾问题不惜得罪中国,接连表态声援台湾,也足以说明问题。

倘若海峡两岸关系走近,对欧洲、俄罗斯来说,痛失了制约竞争对手重要而关键的棋子,可惜而无奈。但对美国来说,是退出亚洲,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或者说是美国丧失霸权的开始,川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自然会落空。

台湾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处理好大国外交关系,美国提供的三流军备完全可以砍价压价,学学乌克兰要求美国直接援助军备,替北约守护前沿阵地,是需要提供经济与军备的代价。

借鉴新加坡模式

台湾有歌词唱道:“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污泥,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惧,西风在东方唱着悲伤的歌曲……”台湾长期的被国际社会忽略与排斥,被十几个岛国外交困扰与折腾,走不出,跳不出被围困的怪圈,一直被遗弃于国际社会之外。改变这样的现状只能依靠台湾人民自己,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新加坡就是很好的榜样。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有人撰文《从古特雷斯、特朗普和李显龙2019年联大演讲看全球化世界“大分裂”及可能后果》,可见新加坡的国际地位,李显龙的发言,颇为抢风头。

新加坡始终游历于大国外交之间,一阵得罪中国,一阵得罪美国,但始终控制着适度与底线,不温不火,不痛不痒,懂得站在大国的肩膀上说话,其声其势自然高大。小小的新加坡能做到的,台湾为什么不行?

电视节目欠佳

台湾的优点与美好很多,不胜枚举,但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就拿电视节目来说,实在不敢恭维,不论是时事新闻报道或政经评论、对话讨论,主持人以及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时分析肤浅、主观而极端,语言过于下里巴人,不够稳重。辩论时有如菜市场,似乎在叫卖与吵架一般,把信息、论证和见解都当作廉价商品,向观众兜售,背离了媒体的教育和资讯的意义。至于娱乐节目的水准也流于肤浅和庸俗,也许笔者已经习惯于西方影视媒体的表达方式,对于台湾电视所传送和展现的美学无法欣赏。

“脱口秀”,源于西方先进电视理念、虽然走大众化的形态模式,但是也不能太过于媚俗,台湾节目里面,似乎女性只要一张漂亮脸孔,男性善于口沫横飞,连一点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都没有,就能出现在电视萤屏上展露头角。

俗语道:有理不在声高。既然是对话,或者谈话节目,其实就是飙“脱口秀”,要有理有节,有条不紊,娓娓道来,风趣幽默,重视信息的含量,及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结合。

希望在明天

双十节的前一天,在二二八公园遇到一群儿童,统一的黄色制服,稚嫩而活泼,可爱天真,这无疑是台湾的未来希望,经与幼儿园主任商量得到允许,我拍摄了这张“未来的希望”(见下图)。

“未来的希望”幸福的孩子们。图/作者提供
参加国庆花车游行。图/作者提供

第二天是双十节,笔者第一次在台湾度过,在电视上观看了台湾的阅兵,聆听了蔡英文总统的演讲,她表示:拒绝“一国两制”是台湾人民的最大共识,而站出来守卫国家主权是身为总统的基本职责而非挑衅。她说:“当自由民主受到挑战,当中华民国的生存发展受到胁迫,我们就必须站出来捍卫。”演讲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台湾的决心与希望,总统指出:台湾必须克服挑战,积极向世界发展。

总统演讲结束,我们走向大街,去分享台湾人民的胜利大游行,目睹满大街人们的喜悦与欢愉,我们也被感染了,这个海角一乐园的自由民主繁荣的岛国,令人动容,真诚地祝愿台湾人民永保自己幸福的家园,诚如满街张贴的标语:“勇敢自信,坚持就赢”,这是一个没有政治犯、没有终身制“伟大领袖”、没有“姓党”媒体的自由国度,台湾人应当骄傲自信,国际社会应当承认尊敬!

民报2019-10-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