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万计的港人10月20日星期天无视警方反对,参与九龙大游行。此前,民阵申请首次在九龙举行大游行,但遭警方以安全理由发出反对通知书,上诉也被驳回。随后,民主派3名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梁国雄、何秀兰及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以个人名义发起游行,呼吁市民上街,表达诉求,批评警方执法手段。

香港警察镇压市民游行自由的手法,再一次成为国际瞩目的新闻。警方在弥敦道的清场行动中,用水炮车向全港最大的清真寺喷射蓝色液体,被指亵渎宗教。蓝液沾污清真寺一事,登上了国际多个传媒的版面,香港警察再一次“扬威”海外。

此前,香港网民10月18日晚发起全港18区“和你拖2.0面具人链”集合,用面具反抗禁蒙面法以及未来有可能推行的紧急法,并声援中枪学生。此外,10多所中学的数以百计的学生下午5点在香港大学中山广场举行中学生反警暴力集会。

数以千计的市民周五晚8点开始在尖沙咀、铜锣湾、中环、旺角、沙田等多个地区形成面具人链,大部分参加者戴口罩或不同图案的面具,包括维尼小熊,特朗普、V煞、习近平、林郑月娥、青蛙及猪图案等,高呼口号表达五大诉求,有人演奏《愿荣光归香港》及《狮子山下》等。

示威者不满港府推行禁蒙面法,认为侵犯了港人基本的表达自由。许多人表示,即便蒙面上街集合会被检控也要坚持抗争。

▲美国之音(VOA)10月19日报道:怼港府禁蒙面法,全港面具人链抗议

星期五晚间(2019年10月18日),香港所有十八区民众全体动员,拉起面具人链抗议港府订立禁蒙面法(美国之音 海彦)
香港 —香港反修例抗争持续4个月多,港府在10月初不仅没有回应民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双真普选等诉求,还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限制公众集会游行人士戴口罩的权利,引起新一轮社会争议。
香港网民10月18日晚发起全港18区“和你拖2.0面具人链”集合,用面具反抗禁蒙面法以及未来有可能推行的紧急法,并声援中枪学生。此外,10多所中学的数以百计的学生下午5点在香港大学中山广场举行中学生反警暴力集会。
数以千计的市民周五晚8点开始在尖沙咀、铜锣湾、中环、旺角、沙田等多个地区形成面具人链,大部分参加者戴口罩或不同图案的面具,包括维尼小熊,特朗普、V煞、习近平、林郑月娥、青蛙及猪图案等,高呼口号表达五大诉求,有人演奏《愿荣光归香港》及《狮子山下》等。
示威者不满港府推行禁蒙面法,认为侵犯了港人基本的表达自由。许多人表示,即便蒙面上街集合会被检控也要坚持抗争。
在沙田,有人在桥上展示“FREE HK”的大型灯牌,有人手持“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的自制标语。
数以百计的市民从九龙尖沙咀钟楼前的海旁开始筑起人链,一直经半岛酒店前的梳士巴利街,沿着弥敦道延伸。示威者不时高呼反修例口号。他们红灯时走上马路连接起人链,绿灯时离开道路,没有阻路。
此前,数以百计的中学生参与在港大举行的“中学生反警暴集会”。学生们高呼口号和高唱《愿荣光归香港》,抗议警方滥用武力对待示威者。
中学生反修例关注组发出声明,不满政府没有积极回应民间诉求,利用警察成为政治傀儡,又斥责警方涉嫌滥用职权及暴力行为,希望执政者正视市民的声音。关注组代表表示,不会因为白色恐怖而拒绝发声,即使中学生难以到前线抗争,仍会以文宣、罢课等方式表达诉求。
许多同学在集会后参加了在港大地铁站外的面具人链行动,抗议禁蒙面法。
▲德国之声(DW)10月19日报道:挺港示威者 数百黑衣人现身NBA球赛
周五纽约NBA赛场上,数百名观众身穿带有标语的黑色T恤,力挺香港示威行动。

观众席上穿着黑衣,支持反送中运动的民众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五晚间,NBA纽约布鲁克林篮网主场对多伦多速龙的季前赛中,观众席上出现了不少穿着黑衣,支持反送中运动的人士。根据“香港01”报道,数以百计声援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的港民,身穿印有“和香港站在一起” (Stand With Hong Kong)“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的黑色T恤现身赛事。观众席上也出现一些穿着支持西藏独立标语T恤的民众。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想用这种行为艺术来表达对香港和NBA的支持。”《纽约杂志》(New York Magazine)记者阿里(Yashar Ali)在推特上表示,音乐制作人兼社运人士邓肯(Andrew Duncan)赞助了这次活动,他购买300张门票,让支持香港示威的人士得以出现在赛场。“自由时报”发布的现场图片还可以看到,也有示威者装扮成“小熊维尼”,手里拿着“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标语。
因为在训练中受了伤,球星凯里。欧文(Kyrie Irving)在中国对阵湖人上海比赛中只上场了一分钟。他向媒体表示,自己理解活动人士抗议中国政策的原因:“事实是,作为个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坚持自己的信念。”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因为发表了支持香港示威者言论引发了北京与NBA之间的紧张关系。莫雷在推特的这番表态给NBA在中国转播、商业推广和赞助等方面的盈利都带来影响。
莫雷推文发出几天后,NBA湖人球队在上海和深圳举行了两场季前赛。
NBA总裁萧华本周曾表示,NBA在这一事件中的财务损失是“巨大的”,他说中国方面要求解雇莫雷。但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作为电商巨头阿裡巴巴联合创始人而发家致富的加拿大籍台商、布鲁克林篮网老板蔡崇信(Joseph Tai)在争议爆发后不久表示,莫雷的推文令中国政府无法容忍。蔡崇信在Facebook上指出“这起事件造成的伤害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周五比赛中,篮网主场最终以107:123不敌速龙。
▲美国之音(VOA)10月20日报道:数万港人参与九龙大游行 油尖旺再上演警民对峙

大批港人周日上街参加九龙大游行。 VOA 张富杰拍摄
香港 —数以万计的港人10月20日星期天无视警方反对,参与九龙大游行。此前,民阵申请首次在九龙举行大游行,但遭警方以安全理由发出反对通知书,上诉也被驳回。随后,民主派3名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梁国雄、何秀兰及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以个人名义发起游行,呼吁市民上街,表达诉求,批评警方执法手段。
大批穿黑衣港人周日中午后开始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聚集,并逼爆附近街道,1点半开始向高铁西九站游行。由于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周三晚去民阵开会时遇袭受重伤,此次游行倍受关注。许多网友呼吁市民上街为岑子杰发声。
同时,警方也加强戒备,在游行终点高铁西九龙站外围放置大型水马,部分位置再加一道铁栏。站内站外都有防暴警员布防,水炮车也出场。而港铁柯士甸及尖沙咀站中午12时起关闭。西九站只留少数出入口让旅客进入站内,入站必须有当日的有效车票,要检查身份证明。游行附近许多商店都关门,暂停营业。
九龙大游行的队伍兵分多路,其中一条是沿弥敦道往油麻地方向前进。有人在弥敦道一带,用杂物堵塞道路,有人拆除九龙政府合署的多道门。此外,在沿途不同港铁站出口,有设备被人破坏,油麻地站一个出口内的杂物被点燃。
前往高铁西九站的游行队伍的队头约2点半抵达,示威发起人呼吁市民安全离开。
警方表示,大量示威者占据尖沙咀一带道路,梳士巴利道、广东道、漆咸道一带都有示威者占用行车线,造成交通阻塞。警方警告示威者在进行未经批准集结,应立刻停止违法行为。
由于民阵召集人岑子杰疑被南亚裔蒙面人殴打,网上有人要求“私了”,但岑子杰明确表示反对,呼吁市民将矛头对向制度暴力。据美国之音现场记者报道,在游行队伍经过许多南亚人居住的重庆大厦时,有南亚裔人士用粤语高唱《海阔天空》和《光辉岁月》,并为游行人士分发饮水和南亚点心。许多示威者上前与南亚裔人士拥抱。
在游行人士途径尖沙咀警署时,示威者高唱“死黑警歌”,不断叫喊“黑警死全家”。警署内则有持枪警员戒备。3点过后,警署内的防暴警察举黑旗向示威者发射几轮催泪弹,有示威者将催泪弹仍回警署内。目前仍有示威者在尖沙咀警署附近与警方对峙。
美国之音记者在与一位急救的志愿者交谈得知,这位22岁的青年13号因参加18区再开花抗议活动,曾被警察抓入警署,并称在警署内遭到虐打。他称,他在警署内被扣押了5天,放出来后再上街游行。他表示,不怕警察打死他,他已经将写好的遗书放在家中。
此外,有几位示威者走近尖沙咀警署门外,向内投掷汽油弹,警方再发射催泪弹。警方宣布,将进行驱散及拘捕行动。
下午4点左右,警方出动水炮车从尖沙咀沿弥敦道向北驱进,一边行驶一边向示威者喷射蓝色水剂驱散。大批示威者由尖沙咀逃往佐敦和旺角方向,部分示威者进入内街。水炮车继续前行,装甲车及警车尾随,向前方的示威者继续喷射蓝色水剂。大批来不及逃走的人被喷中。
另外,警方下午在旺角警署向弥敦道的示威者施放催泪弹驱散,大批示威者退至弥敦道近始创中心附近聚集,并在联合广场对开的一段弥敦道上,用铁栏和杂物架设路障,组成伞阵,堵塞马路。警员在警署内用扩音器广播,警告在场人士不要再堵路,要求他们立即离开。有持枪蒙面的警员,在警署的露天位置戒备。
5点过后,大批防暴警察在旺角警署附近清场,并举起黑旗警告准备发射催泪烟,大批示威者后撤。
▲德国之声(DW)10月20日墙外文摘:香港抗争会演变成革命吗?
有勇武派人士撰文认为,如果政府继续压逼,攻击目标就会由死物变成警员,香港抗争方向就会全面向武装革命。台湾时评人提醒,抗争者应该思考建立纠察队,逐步组织群众,以成为未来民主改革与选举的基磐。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上报》发表文章《抗争者之声:香港勇武抗争的新方向》,作者“V小队”为香港匿名勇武派人士。文章说,现在抗争者攻击力仍然低下,攻击目标主要还是死物,这就是最后一道心理关口。香港已在战争边缘,只要主流抗争者将目标由死物变成活人,就会是战争。而组织起来的持续城市游击战,就是革命。
文章说,双方战略上,都忽略了一点,而警方前线已经渐渐发现。这个漏洞就是被捕者,特别是证据确实,必定被判入狱的纵火或袭警人士。现时双方仍然有限地在制度中斗争,不少人仍在期望轻判或特赦。但当这场抗争滑向革命,那么这群被捕者必定再上街头,毕竟困兽犹斗,对他们而言就只剩推翻政权一路。所以现在局势的发展,重点就在会否转移攻击目标。如果政府继续压逼,目标就会由死物变成警员,香港抗争方向就会全面向武装革命,推翻政权而去。
香港搞革命的目标在那里?
台湾网媒《奔腾思潮》发表文章《从台湾冲组,看香港勇武》,作者杨渡认为,今天香港的问题是:反送中,到底是要革命?还是改革?若仅就反送中,其实是改革,因为它并未想要推翻体制,而是要改变一个政策。但随着群众冲突的上升,最后反而搞成了革命式的玉石俱焚。
作者提醒道:香港搞革命的群众基础在那里?革命的目标在那里?港独?一国两制?双直选?坦白说,除了港独,其它都是在一国两制下的改革,无一是革命。但港独不为美英等国接受,也被群众运动否定了。那到底为什么整个运动,充满街头勇武的对抗,变成像革命一样,小事化大,大事化为不可收拾?如果要改革,两边都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下一步。而群众一方是不是也该思考建立纠察队,逐步组织群众,以成为未来民主改革与选举的基磐?这才是长久之计。
让NBA变软弱的中国到底有多可怕?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对中国的恐惧是件好事》,作者Ross Douthat认为,中国对美国各行业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互联网。但他们对美国企业的成功审查,通常涉及网站、应用商店和社交媒体。因一个球队经理在Twitter上表达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NBA在过去一周对中国表现出的软弱态度也不是巧合——虽然他们可能被视为美国最进步、参与政治最频繁的职业体育联盟。无独有偶,万豪酒店也曾在中国施压下解雇了一名时薪14美元的倒霉员工,就因为他给一条藏独推文点了赞。中国已经驯服了国内的互联网,现在,他们准备用商业力量来驯服我们的了。
但是,作者认为,或许就跟对中美共同体的乐观充满盲目一样,对中美共同体的恐惧也夸大了。中共政权是比苏联更稳固,但也存在深层次的弱点。中国人口状况潜藏危机,经济大幅增长可能会趋于平缓,许多最优秀、最聪明的人都渴望离开,而且若一直搞贸易边缘政策,引发跨太平洋的冷战风险,中国的损失会比美国更大。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也曾担忧日本实力过强,而现在,一些恐华人士可能高估了中国经济模式的内在动力及其增长的持久性。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0日援引法国报纸:两名亲民派人士遇袭后,香港民众挑战警方
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起的军事行动,可能为圣战分子乘虚而入提供良机;英国依旧不明朗的脱欧方式;美国总统特朗普面对压力,宣布取消2020年6月在佛罗里达州度假胜地举办G7峰会计划;以及意大利右翼政党及其支持者在罗马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等,是周末法国媒体关注的新闻焦点。此外,《世界报》网络版新闻报道了香港周日的游行活动。
《世界报》指出:自今年6月以来,香港-这片前英国殖民地陷入了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港民以几乎天天举行示威的频率以及各种行动来抗议自由度下降的局面。
本周两名亲民派人士遭遇袭击后,在愤怒情绪的驱使下,成千上万的香港民众在10月20日星期日这一天不顾禁令,勇敢地走上街头示威。继警察与部分激进的抗议者发生暴力冲突之后,当局以安全为由,曾明令禁止在尖沙咀等地举行集会。尖沙咀以其豪华商店和酒店而闻名,人口稠密。但是今天中午时分,数万名示威者纷纷涌向集会地点,参加了已进入第二十周的抗议活动,继续对受到北京政府支持的地方当局施压。
报道指出:香港目前正在经历着其回归以来最大的一场政治危机。示威活动几乎已成为家常便饭,港民以此来揭露自由度的下降以及北京对这块半自治领土越来越多的干预。
十月初,特区政府颁布了“禁蒙面”紧急法,随后香港暴力激增。一些被视为亲北京政府的机构成为受到攻击的目标。但是本周,两名亲民派积极分子遭遇暴力袭击事件激怒了抗议者。周三,岑子杰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用锤子猛烈殴打后入院治疗,岑子杰是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和主要发言人,“民间人权阵线”是一个倡导非暴力的组织,也是最近几个月来香港大规模和平示威活动的发起方。另外,周六晚间,一名19岁的青年男子在街头发放呼吁示威的传单时遭遇袭击,脖子和腹部被刺、受重伤。
周日,香港街头再现人海,示威者们打着阳伞,一方面出于自保,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免受烈日的照晒。像历来的游行场景一样,示威活动在和平的气氛中展开,直到小批激进分子的出现,他们身着黑色服装、对地铁以及游行队伍两旁的一些中国银行进行了蓄意破坏。警方在尖沙咀警局前向这些激进抗议者施放了催泪瓦斯。
无论在亲民派还是在亲北京的两个阵营内,暴力活动的剧增,加剧了意识形态的分裂。最近几周来,一些亲民派活跃分子动手殴打了一些口头表达反对抗争运动的人士。这些行为往往发生在抗议活动期间,一些激进的抗议人员将愤怒情绪转嫁给那些不认同他们信念的人。
八月中旬以来,已有包括政治人士在内的八名抗争运动的参与者遭到陌生人的攻击。攻击行动是有针对性的。抗议者指责当地有组织的犯罪与北京的支持者们形成联盟,并称这些行为为“白色恐怖”。
在北京政府眼中,香港的示威活动是西方阴谋将民主强加给香港的结果。北京对亲民派积极分子遇袭事件采取沉默。
香港的抗争运动源于六月港府推出的“逃犯条例”。迫于压力,港府虽在九月初宣布撤回相关法案,示威者的诉求却未减反增。
由于港府及北京政府没有做出让步,香港的抗争运动显现越来越多的冲突,导致激进抗议者与执法部门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最近两周来,香港地铁每天晚上22点便停止运行,冲突局面略有缓和。
▲美国之音(VOA)10月21日报道:港警蓝色水炮击中九龙清真寺 各界震惊特首警务处长急道歉
香港 —香港防暴警察10月20日在用水炮车对尖沙咀弥敦道上参加九龙大游行的示威者清场时,蓝色水柱击中九龙清真寺的正门和铁闸,清真寺多处被染蓝,引发各界震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周一上午造访清真寺。清真寺代表会后表示,两人有向他们道歉。
据港媒报道,林郑月娥身穿米白色长袖外套、深色长裤、围着披肩到场。卢伟聪则身穿深色西装。两人11点左右达到清真寺,与教长会面。她们离开时,卢伟聪被问到是否前来道歉、水炮车是否刻意射向清真寺等问题,他都没有回应。
据清真寺代表会后表示,林郑月娥和卢伟聪有道歉,承诺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清真寺方面则接受道歉,称穆斯林团体在香港一向非常和平,而清真寺外当时没有暴力情况,警方没有理由射水炮。清真寺代表还感谢市民事后自发帮助清洗,而警方代表昨天夜里拜访时也有协助清理。
警方装甲车和水炮车周日下午在弥敦道从尖沙咀向旺角方向清场,并在清真寺附近停下。当时清真寺门外只有少数媒体记者和一些明显非示威者,包括南亚裔人士。水炮车先后两次横向射向清真寺方向行人路的这些人,殃及清真寺正门、楼梯及大闸。
消息传开后,几十位市民自发携带清洁用品到清真寺清洗蓝渍。
警方周日晚两次通过社交网站表示,在驱散过程误中正门及大闸,事后立即联络清真寺首席教长及穆斯林社区领袖。另外,油尖警区指挥官何润胜、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及两名非华裔警员,夜间也主动到清真寺与教长会面,解释事件及表达关注,逗留约半个小时。期间,多名便衣警员手持水桶及毛巾,短暂清洁正门楼梯和栏杆。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和融乐会分别谴责警方侮辱宗教场所及侵扰宗教自由,需要立即向受害者及清真寺道歉。而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也发表联合声明,批评警方毫无必要地以蓝色催泪水炮射向九龙清真寺和人群,亵渎宗教圣地。声明指警方事后声称“误中”是歪曲事实,对于警方的行为感到震怒,予以强烈谴责。
声明表示,事发时九龙清真寺外根本没有警方口中的“暴徒”聚集,少数逗留的都是守卫清真寺的有心人,包括印度协会前主席Mohan Chugani、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及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当中还有小孩,难以理解水炮车为何刻意对准他们。声明要求当局必须向清真寺及受伤市民郑重道歉,公开行动指挥官姓名及职级等资料,并将涉事警务人员立即停职惩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1日报道:香港警察水炮车亵渎清真寺成国际新闻林郑一早到场道歉
2019年10月20日,香港警方使用蓝色液体的水炮驱散示威者,殃及九龙区全港最大清真寺。
香港警察镇压市民游行自由的手法,再一次成为国际瞩目的新闻。35万港人漠视政府的禁令20日参加一次在九龙举行的反政府游行,警方在弥敦道的清场行动中,用水炮车向全港最大的清真寺喷射蓝色液体,被指亵渎宗教。蓝液沾污清真寺一事,登上了国际多个传媒的版面,香港警察再一次“扬威”海外。
特首林郑月娥21日一早在警务处长卢伟聪等人的陪同下,亲自到位于弥敦道的清真寺道歉,寺院的负责人和多个长老们在场迎接。以蓝色液体击中清真寺的大门,不但涉及亵渎伊斯兰教,而且更可能影响在港南亚裔人与政府的关系。
事实上警方已在20日晚上派出多个代表进入已经被信徒和示威者清洗干净的清真寺,向寺院负责人道歉,表示事件纯属意外。
在此之前,信奉穆斯林教为主的香港南亚裔团体发表声明,支持港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活动,期间更有南亚裔人士在尖沙咀旅游热点的重庆大厦门前向游行人士免费派发瓶装食水。
华盛顿邮报以《警方水炮车向清真寺喷射蓝色液体》为题,报道在昨天35万人的游行中,警察用染有蓝色的液体向正在一条大马路上游行的示威者喷射,一群当时站在清真寺前的群众被蓝液喷中,人群中有人气喘咳嗽,更有人呕吐。报道又指,这座清真寺是香港南亚裔一个重要的宗教活动地点。
英国卫报的标题是《香港示威:警方水炮车向群众喷射蓝液液体》,文中提到清真寺被喷射沾污。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网页则上载一段警察水炮车向站在清真寺前的路人喷射蓝液的视频(https://www.dailytelegraph.com.au/news/national/police-water-cannon-douses-mosque-group-standing-outside-in-blue-dye/video/25c082b609ce548ff8034a131153f277),报道的标题是《警方水炮车向清真寺喷射蓝色液体并波及途人》。
加拿大的全球新闻(Global News)的标题是《香港警察蓝色液体喷射清真寺和示威者》,内容指香港警察在九龙向示威者喷射水炮,并命中一家清真寺,示威者宣称当时他们正在保护寺院免受蓝色液体沾污。
英国广播公司的标题是《香港示威:警察用蓝色水炮射击清真寺》,并上载一段视频蓝色液体的水炮射向清真寺门外的群众,警方表示蓝液“意外”地沾污了大门的铁闸。
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福斯(Fox)电视新闻则以《香港示威者设路障时遭到水炮喷射并于警方发生冲突》,内容亦提到弥敦道上的清真寺遭到波及。
国际新闻通讯社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以及合众国际社(UPI)等都有报道清真寺遭到警方水炮车蓝色液体沾污的新闻。
▲美国之音(VOA)10月21日报道:香港721元朗袭击三个月 民众将再次静坐集会
香港 —10月21日是香港7.21元朗袭击事件发生三个月,民众再次举行静坐示威活动。
7月21日香港示威游行后回家的民众以及一些普通乘客在元朗站遭到穿白衣的人士暴力袭击,导致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民主派人士指责香港警方保护民众不力,并指这些白衣人与黑社会团伙有关联。
至今元朗袭击事件只有少数人被捕、检控,外界认为这与警方大量拘捕反送中抗争者并迅速检控的处理手法对比鲜明。
另外,香港亲北京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7月21日被拍摄到与这些白衣人士握手致意。
这次事件被认为是反送中运动中的一个重要日子,是引发民众对港铁和香港警察愤怒情绪的一个导火线。
香港的民间记者会发言人在一次记者会上说民众将港铁最为打击目标,除了港铁选择配合政府的行动:“另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7月21日的元朗地铁站袭击事件,以及8月31日太子站警方无差别殴打乘客和市民的事件”。
在元朗袭击三个月之际,民众如同8月21日和 9月21日一样,再度发起于元朗站静坐示威,但是如同往常,港铁早在前一天已宣布元朗站会在21日下午关闭,示威活动因此可能在附近地点举行。

▲美国之音(VOA)10月21日报道:香港城市游击战,硝烟中民众的怒喊与谦卑

香港抗议者在警察施放的催泪弹烟雾中与港警对峙。(2019年10月20日)

香港 —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和理非,甚至是“和平理性优雅”的合理优抗争模式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之前曾经成功举办百万人大游行,除了展现了香港民众对政府不满的强烈程度,其和平的进行也令世界赞叹。
但之后民阵在申请游行集会,都受到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申请了在10月20号于九龙的游行,要从尖沙咀的梳士巴利道公园(Sailsbury Garden),游行到高铁西九龙站。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先是在10月16号星期三晚上突然被几个人围攻袭击而住院,接着星期五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提出上诉,星期六也败诉。这样的挫折,反而激发更多民众选择星期天走上街头。
10月20号星期天下午一点半,民众开始在梳士巴利公园聚集,演唱《愿荣光归香港》等歌曲,并高喊包括“香港人反抗”等各种口号。
“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我从八月底就来到香港,我周三就走了。我本来在周游世界,正在泰国的沙滩上喝着迈泰鸡尾酒,看着Instagram上的帖子,看到这些有人挥舞着我的国旗,唱着我的国歌。当有人说:”嘿,我们正盼望着你“的时候,地狱里有一个地方是留给视而不见的人的。要做民主的贩子。美国要做自由的贩子,我们应该要输出民主给每个人,大家都想要民主。”帕托说,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很好,不过他认为特朗普总统可能不会做一些香港有利的事情。
之前传言说袭击民阵召集人岑子杰的,是几名南亚人。不过岑子杰出面表示,许多在香港的南亚人是很支持争取民主自由的,应该要团结。香港穆斯林的教长也特别致函慰问岑子杰。星期天,在梳士巴利道公园的集会中就有几位南亚人在现场,而在南亚裔族群聚集的重庆大厦,则由多名南亚裔的社区领袖,带领着多位南亚裔民众,以流利的广东话发表演说,支持香港人的抗争,高喊“我们都是香港人”、“香港人反抗”等口号,并演唱“海阔天空”、“光辉岁月”等在过去抗争活动当中,香港经典歌曲:
香港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也在重庆大厦,高举着“少数族群团结互助”(Solidarity With Ethnic Minorities)的标语,与南亚裔香港人一起喊口号跟唱歌。
警方断断续续地向外丢掷催泪弹,其中一颗打中美国之音记者的背包之后弹开。在旁一位抗议者马上捡起,反掷回警署。
有抗议者向尖沙咀警署大门丢掷燃烧物,警方喷水扑灭;不过水中加上化学药剂,皮肤碰触到就会疼痛。
下午约4点20分时,几位抗议者撑着雨伞,直攻警署大门。他们冲上阶梯之后,向警署内扔掷了一个燃烧瓶,警方随即回敬一连串的催泪弹,许多朝着记者而来,其中一枚击中我的右脚。现场一时烟雾弥漫,分不清楚方向。
抗议者正面直攻警署大门之后几分钟,水炮车从弥敦道南方往北开来,对抗议者喷洒蓝色的化学水。该化学水除了碰触到皮肤会引起疼痛之外,也会沾染到衣物上面,方便警方之后便是谁是抗议者。抗议者开始向北奔跑,水炮车也紧紧跟随,继续在街头喷洒蓝色化学水。
而这些蓝色的化学水,气味刺激,许多只是单纯经过的一般民众,纷纷掩盖口鼻,快步通过;有些人还不断咳嗽。而他们的鞋子也沾染了那蓝色药剂。
约下午5点15分时,防暴警察在旺角的汇丰银行外面,制伏一名男子。美国之音记者目击抓捕过程,与此同时警察手持胡椒喷雾对着记者们:
在一旁,港铁旺角站的一个出口受到严重破坏,现场也有烧焦的痕迹。
旺角站旁有一位何先生,对于警方执法感到非常愤怒,不断高喊“没有暴徒、只有暴政”。何先生说,他有些话要对美国之音的听众讲:“从来,包括你美国,历史上就只有官逼民反。这个世界上,只有暴政,没有暴徒的。只有官逼民反,只有官逼,才民反。没有暴徒,只有政府的暴政!我要对美国之音的听众这样说。我30多岁就发了大财,我是有钱的。我38岁就跑完全世界,我去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地方,这示威者,都没有香港的示威者和平。看看我们的年轻人,多么多人支持他,他们是英雄。你看他们的脸孔,你是有30来岁的人,你看看示威者的脸孔,多么的纯洁。你怎么舍得打得下手?他们不是强奸,他们不是打、不是偷、不是抢,他是为了政治的诉求,政治的诉求,为什要打(他们)?”
何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一旁民众拍手叫好,还有街坊竖起大拇指,大声喊“说得好!”何先生也解释,民众之所以针对香港地铁,是因为港铁故意暂停服务、关闭地铁站,让抗议民众无法聚集,也无法离开,并且还跟香港警察配合。而抗议者们针对美心集团旗下的餐厅跟商家,是因为美心创办人的孙女伍淑清,在9月初前往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支持香港警方的言论,并说“一小撮示威者的意见,并不能代表750万香港人”的说法。
入夜之后,警民对峙。抗议民众架起屏障,张开雨伞。警察则出动盾牌,以强光照射,并举起催泪弹枪。
对峙几分钟后,警方开始发射一连串的催泪弹。其中一枚落在记者区,就在美国之音记者旁边。一名抗议者马上冲过来,捡起催泪弹丢掷开来:
事实上,抗议者一直对于大部分记者跟媒体抱持友善态度。我在街头的时候,一位阿姨拿了一罐水给我,说在这样的场合喝水很重要,然后说“谢谢你记者先生”。
在另一个街口,一名看起来大约15岁的抗议者,拿给我一瓶养乐多,跟一块小海绵蛋糕。我接过来之后,他对我一鞠躬:
晚上九点,旺角创兴广场的小米店铺起火,火势熊熊,浓烟滚滚。许多中资企业,或是表态支持北京的香港企业,店面或受到攻击,或被污损。旺角消防人员迅速抵达,扑灭火势:
白天进行和平游行跟集会的民众已经散去,剩下勇武派的抗议者以砖头、自制燃烧瓶,来与配备精良的警察打城市游击战。许多警察早已疲惫,负面的情绪也让警民之间的冲突,以及过度执法,甚至使用致命武器等的机率提高。而警察队于媒体跟记者的耐性也受到考验,除了催泪弹跟化学药剂水越来越常影响到记者,以及街坊大众之外,警方对记者也日趋严厉。星期天晚上,我就跟其他媒体记者,被警方要求蹲在墙角。看来一时之间,港警、民众以及媒体之间的紧张情绪跟不信任,并无法轻易消弭。
▲美国之音(VOA)10月21日报道:元朗袭击三个月 香港民众地铁站静坐抗议
香港 —10月21日是元朗袭击事件三个月,香港民众在各地铁站发起毋忘7.21静坐抗议。
在铜锣湾地铁站,一位叫MH的市民告诉美国之音:“今天对香港人来说是一个很悲伤的日子。因为我们香港的警察竟然跟黑社会勾结打压或伤害我们香港人。”
三个月前也就是7月21日,在香港的元朗站发生被香港民众称为「黑帮无差別攻击市民」的事件,甚至有人称这是「恐怖袭击」。
当天晚上有近百名身著白衣的人,手持木棍、藤条等武器,在元朗站及列车内追打市民。有关人士被指是针对当天参加完反送中游行的抗议民众。
而在事件中,有大批无辜市民也被袭击。事后,有媒体报导这些参与袭击的人大部分有黑帮背景。
在当天袭击发生的时候,据报道有大量市民拨打香港999报警电话时警方并没有立即回应,甚至有市民指报警电话一度被对方掛断。而区内的元朗警署,也在没有任何示威游行的情况下,关闭了报案室。 另外事件发生至今,警方拘捕袭击者的速度与检控率,与警方针对反送中游行极速拘捕及检控抗争民众的做法,大相迳庭。因此外界存在质疑,认为警方故意包庇那些疑似黑帮成员。甚至有人指出当日的情况为「警黑合作」。
而这件事件也被视作是整场反送中运动的大事甚至转捩点,原本不佳的警民关系进一步撕裂,也有部份原本支持政府的民众改变立场。
香港警方否认“警黑合作”。
香港民众对于元朗袭击事件多次举行抗议,包括8月21日及9月21日的静坐活动。然而到了10月,事件发生三个月前夕,港铁公司早早宣布元朗站会在21日下午开始关闭,因此有民众就自发到个个铁路站静坐抗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1日报道:黄之锋列港校“中华美德名人” 人民日报急批
香港民主自由运动青年领袖黄之锋被香港一家中学列为教科书中“中华美德名人”,受到中国官方媒体怒批。《人民日报》针对近日有香港的中学把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列为“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及名人系列”评论,“从这部荒谬的教材,可以一窥香港教育的严重问题”,无论是通识教育教材,还是校园里的一些教师,都把课堂当成了撒播政治观点的“土地”。
据东森新闻今天报道,黄之锋列中学“中华美德名人”,人民日报批说香港教育的病该治。
据《人民日报》微博20日晚间发表评论文章《美化黄之锋,香港教育的病该治》,其内容举例,通识教育教材刻意放大香港与内地矛盾,鼓动学生通过“非制度化途径”表达诉求;有的教师上课不讲知识、不谈规律,夹带私货、观点先行;教协甚至煽动学生不要上课,去搞政治,其结果就是香港教育“泛政治化”。
据该文章强调,近来,政治化的教育正在消解最基本的师道伦理,学生甚至可以辱骂、恐吓、禁锢自己的师长,不能不说是香港教育最大的失败与悲哀。而“泛政治化”有其根源,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香港教育如今缺乏好与坏、是与非的最起码标准。首先是通识教育无大纲,教材无标准,“在此背景下,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满偏见的内容比比皆是。”
该文章还说,教育的最基本目的,就是要为社会树立最基本的是非对错观念,“香港教育界的一些人,显然不明白这个道理”,一直以来,香港教育却在传承中国历史文化、正确认识当代中国发展方面存在不少缺失。
消息没有确指香港学校将黄之锋列为“中华美德名人”的细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1日援引法国报纸:北京直接强力控制香港的时间点越来越近
21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重点关注迟迟难以走出僵局的英国脱欧进程、法国公营铁路公司的周末大罢工行动、即将启动的加拿大立法选举、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周末的集会抗议活动,等等。关于中国,香港持续不断的民间抗争运动继续引发关注。《解放报》简短报道了港人周日的街头示威行动;《回声报》发表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特别顾问Dominique Mo?si 对香港形势的分析。《回声报》也发表文章,综述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形势;天主教报刊《十字架报》介绍了旅法华裔艺术家严培明和他在巴黎小王宫以及奥赛博物馆同时进行的画展。
香港街头行动白热化
香港街头行动白热化,这是《解放报》的短篇报道试图凸出的视角。报道指出,数以万计的港人无视警方的游行禁令,连续第20个周末走上街头。一周内两名亲民主派活动人士遇袭受伤,让他们极为愤怒。他们想借此显示他们不畏袭击的决心,文章写道,自港府10月初推出《禁蒙面法》后,香港街头的暴力事件升级,许多被认为支持港府的店面遭到破坏。
香港暴力升级是否预示北京将直接强力干预?
面对香港此番抗争运动越来越多的暴力,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特别顾问Dominique Mo?si的分析文章认为,目前形势可能预示北京将直接强力控制香港局势。文章的配图是一名示威者被警方强力制服在地的照片。文章开篇写道:香港作为仍然有法治的国际亚洲城市的地位是否已经时日不多?这座自由尤存的城市无望地想保持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觉与中国越来越远,也越来越孤单。如今暴力事件频发,香港当局在执意破坏现状、造成混乱之后,完全无力挽回局面。这一切是否预示北京将直接强力控制香港呢?一个专制政权怎会宽容一场随着时间推移,正从反抗演变成革命的局面?更何况,这个政权在习近平治下恢复了近乎极权特色的权力高度集中模式。而港人每一天都在嘲讽这最后一位共产皇帝,质疑当局的合法性。看上去,好像北京当局只在意台湾问题,但这是一个假象。中国正在为在适当的时候出手干预做准备。建政70周年庆典已经过去,这个时间点越来越近,而这座世界性的亚洲城市没有任何可以让中国退让的秘密武器。尽管香港仍然是极有实力的金融中心,尽管包括习近平家人在内的中国富豪仍然在香港有财产,但它已经不再是可以孵出金蛋的母鸡。对于北京而言,香港人对中国秩序的街头挑战是无法接受的羞辱,如果不严惩不听话者,北京的敌人会把克制看作是软弱,而不是明智的怀柔。即使强力干预会暂时削弱中国的软实力,也在所不惜,显示有能力制服最重要。文章继续写道,中国领导人坚信,正如美国NBA球队领导人的道歉,大部分人其实都更爱钱,而不是自由和民主。30年前的天安门镇压引发严辞批评,但这种局面并没有持续。如今,习近平相信时间对他有利。但文章作者指出,这种策略要付出代价。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让香港陷入暴力与经济疲软。难道习近平的雄心是想加强欧洲金融市场,取代香港吗?
北京面对增长放缓的挑战
根据中国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经济再现放缓迹象。《回声报》驻京记者的文章写道,相关数据比此前各方分析人士的预测还要低。增长水平与中国90年代初的水平相当。中国统计局发言人承认,下行压力越来越大。报道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率可能只有5.8%.尽管北京当局采取措施,缓冲美国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但最糟糕的局面还未到来。经济专家估计,美国9月宣布的新关税措施的效应可能在今年年底、明年初显现出来。虽然双方最近在华盛顿的会谈取得一些进展,但观察人士几乎无人相信双方会在未来几个月达成重要的共识。
旅法华裔艺术家严培明:绘画如作战
著名旅法华裔艺术家严培明近日同时在巴黎小王宫展览馆和奥赛博物馆展出作品。《十字架报》发表文章,介绍这位由绘制毛泽东肖像以及政治宣传画开始艺术创作的画家,来法国学习后的艺术创作道路。严培明常说,对他来说,绘画就好像是在战斗。他尤其以名人巨幅画像著称。根据这则报道,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初曾亲往他在巴黎近郊的画室会晤。但目前无人知道,马克龙是否希望获得一幅个人巨幅画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21日报道:纽时视频记录香港示威者立下遗书虽死无畏
纽约时报在香港采访的记者们,20日上载了一段视频(点击视频链接),记录了好几个年轻的示威者所立下的遗书,表示为了香港的民主未来,他们已经准备牺牲他们的性命。这些“死士”只是二十来岁,他们宣读自己的遗书时,有人更是流泪不止,一边拭泪一边读信。
报道指,香港的警民暴力冲突升级之际,不少示威者已经向他们的家人或亲爱者写了“最后的一封信”,以免万一他们不能再次见面。这些遗书记载了这些前线示威者为了信仰而面对死亡的心理以及情绪状态。
自称是“Nobody”的示威者是一个设计师,身形瘦长,一头浓发盖住他的双眼,他拥有一家小店,专门为顾客设计舞台服装。他与父母同住,他在大陆由祖母养大,自从参加示威行列之后,他被起底,因此需要经常改换电话号码,他避免出入境以免遭到逮捕。一想到他可能从此见不到他的祖母时,他不禁伤感起来。
他读出他写给祖母的遗书:“我其实很怕死去,从此不能再看到你。我担心你会为我而哭,会崩溃,但我不可能不走上街头。”
他说:“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或许已经被捕或被杀。”
纽时的报道指出,“Nobody”才22岁。记者在最近一次星期日的示威活动中,与Nobody和他的伙伴们接触。经过19个星期与警察的街头抗争,他们的角色已经分工纯熟,他们行动快捷,每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任务,他们之间用手语和暗号交流。他们只需数分钟就可以在马路上设置路障,只需数秒钟就会散水离开现场。
但纽时的记者们却发现,他们经过这个夏日的严重暴力冲突之后,示威者们也同时在做一些其他的“手艺”,那就是写下遗书与家人和朋友道别,以免万一被捕或被杀。他们有些人将遗书放在背囊或银包里面,有些则把遗书收藏在家里,例如在抽屉里面或床褥下面。他们有些人在电话中向记者们读他们的遗书。
Nobody说,他上个月在铜锣湾示威时,亲看看到一名便衣警察向人群开了一枪实弹,“就在我的面前,是实弹。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我的生命危在旦夕”。
在街上,Nobody同他的伙伴们融入一群全身黑色打扮的示威者群中,但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却无形中有别于其他的示威者。
他的伙伴之一阿明的遗书写道:“爸爸,我这么早就离开你,未能履行我做儿子的责任,实在有点不孝。如果我先走一步,希望你能照顾自己。”
阿Tank则写道:“如果我告诉你我不怕,我是在骗你的。但我们不能就此放弃。”
▲美国之音(VOA)10月22日报道:《公民力量》在美国会大楼颁奖给香港民阵及传道人安东尼
华盛顿 —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星期一(10月21日)将“2019年度公民力量奖”颁发给自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多次组织大型集会、强调和平抗争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以及8月在香港荃湾阻止警员开枪的传道人安东尼(Anthony)。
香港东区区议会康怡选区议员、前民阵副召集人梁颖敏和9月曾就香港议题赴参议院作证的张崑阳分别代表两组获奖者从海外前来领奖。
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HKIAD)发言人张崑阳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这个奖展现了我们香港人的勇气和故事,在国际社会中受到了很大的认可。所以我觉得这些奖项,其实是属于每一个香港人过去这四个月的努力和坚持。”
梁颖敏说:“世界其实在看着香港,世界也会尽他们的方法去给香港人带来和平,为我们带来保护。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些法案去保护香港。所以无论是这个奖项或美国国会近来的举动,都是在发同一个讯息,就是世界正在看,美国正在看。”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星期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前来颁奖的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众议员和该委员会的前主席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对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有信心,同时呼吁特朗普政府向北京释放更强烈的支持人权信号。
麦戈文众议员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表示:“我对法案通过非常有信心,我知道鲁比奥参议员是坚定的支持者,我认为不久后就会进行投票,而且法案会通过。因此我满怀希望。但我希望美国总统能更强有力地为支持人权发声,不止为香港人权,还有中国,乃至于全世界。”
资深共和党众议员、众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案人史密斯对美国之音说:“人们需要意识到,自天安门事件以来,我们的历届政府,不论共和党或民主党都显得软弱和摇摆不定。香港的特殊地位已经被习近平破坏,而且不受惩罚。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都已经被破坏。因此,我们不仅需要重新评估我们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还需要更强有力地持续提高我们的声量,清楚告诉习近平,我们不是在开玩笑。我们会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实行制裁,要求违法官员负责。”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香港人争取的普世价值,与世界各地的民众息息相关。
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说:“香港的抗议,是自由世界和中国的新冷战的最前沿,是价值之战。香港人所追求的是普世价值,是我们想要努力奋斗去争取,而且要保卫的。今天我们把奖颁给香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和一个非常普通的英雄,我觉得可能会让人们更多更好地了解香港发生的事情,也知道香港人民的勇敢、他们的决心,以及他们的奋斗,和全世界人民的生活都有关系。”
包括张崑阳在内的“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一行人本星期将在华盛顿继续向国会议员的游说工作,盼望促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尽速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2日报道:香港示威:少数族裔和多元文化成为焦点——“我们都是香港人”
以南亚和东南亚裔为主的香港少数族裔原本在这次因修订《逃犯条例》而触发的示威浪潮中并非主要角色。然而,近日曾多次组织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召集人岑子杰遭遇袭击受伤后,有网络传闻说袭击者是当地少数族裔人士,令这个仅占香港人口1%的族群立刻成为新闻焦点。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遇袭后,网络讨论一度传出要冲击少数族裔聚居的地点:位于九龙区市中心的重庆大厦、甚至附近的清真寺等,但讨论方向很快改变,指出不应因小部份人的行动,而怪罪整个社区群体。
据报,警方已经就袭击事件拘捕3人,但没有提及被捕人士的族裔。
周日(10月20日),当数以千计香港市民不顾警方反对坚持示威游行,继续要求香港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示威浪潮、落实“真普选”等“五大诉求”时。一些南亚和东南亚裔香港少数族群人士趁机会,主动向示威人群派发瓶装水和食物,展示团结友善,获许多在场人士欢呼支持。
一些参加派发瓶装水活动的少数族群居民说,希望透过这次机会,向香港华裔居民展示双方的团结。
“我们都是香港人”
BBC中文记者现场观察,十多名少数族群市民在重庆大厦大门向参加游行途经的人士派发瓶装水,又以广东话和英语向在场人士问好,高呼“我们都是香港人”。游行人士偶然会拍掌支持,又高喊示威口号回应。
派发瓶装水包括一名香港脱口秀艺人Vivek Mahbubani(别名“阿V”)。他是印度移民第三代,在香港出生和长大,说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他向BBC中文记者表示,他在岑子杰遇袭后就听到传闻,說示威者可能会到重庆大厦等地方进行破坏。他的一位朋友建议,可以向游行人士派发瓶装水,以示团结,他随即答应。
“我觉得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醒大家,香港其实什么人都有,不用害怕肤色不同、政见不同。”
蒙泰萝(Zamira Monteiro)也参加派发瓶装水的活动。她在香港一家协助外藉家务助理维权的非政府组织工作多年。她说希望透过参加活动证明,不论肤色、宗教或政见都可以站在一起,“让其他人知道香港有许多不同族群的人聚居,我觉得这样很好”。
香港最多的少数族群主要是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家务助理,他们大多只是短期在香港打工,合约完结就会离开香港。但也有不少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地移民的后代。
香港主权移交之前,许多印度、巴基斯坦家族到香港经营公司,港英政府也在尼泊尔等地招聘廓尔喀人加入警队或驻守香港的英军,许多家庭自此在香港扎根。香港政府统计处2016年发表的中期人口调查显示,香港人口约1%为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裔(统计处统称这些族群为“南亚裔人士”)。
这些少数族群大多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社会福利和工作的权利与一般华裔居民大致无异,但是他们在许多地方仍然无法融入香港的生活,例如大部分南亚裔人士都无法阅读中文,令他们在找工作和求学的过程都遇到不少挑战,只能做一些体力劳动的工作。
香港政府早年为了让这些少数族群融入社会,在当地的小学和中学推出一些课程让少数族群除了学习自身的语言外,还能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
当地一个年青组织2016年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受访者从未与少数族裔接触,他们对少数族裔的印象也普通。岑子杰袭击者被指是南亚裔人士后的反弹,正好反映了这种印象。
蒙泰萝也承认,少数族群给外界的印象也许不太好,但向游行人士派发瓶装水的做法正好向外界宣布,少数族群是“善良、热情的,也向外界显示他们也是香港人”。
理性讨论
《逃犯条例》引发的示威浪潮香港引起很大争议,造成社会许多分化,这在少数族裔族群也不例外。
一些少数种族的领袖曾经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发表对香港示威浪潮的看法。这包括印度协会前主席毛汉(Mohan Chugani),他曾参加建制组织7月举行的“守护香港集会”,并上台发言,批评示威者的“扰民和极端行动”,希望各方可以与香港政府有意义的对话。
他周日在九龙清真寺外,被警方水炮车射出的蓝色颜料水射中。他之后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说十分不满警方的做法,因为当时清真寺外已经没有示威者,又说7月出席“守护香港集会”,是期望香港回复和平,并不代表支持警察。
阿V接受BBC中文访问时坦言,他身边也有朋友批评示威浪潮扰乱生活。他说他会尊重对方想法的同时,也会希望了解对方的想法。“我不会说你的想法是对是错,我只是想知道你的逻辑为什么会走到这个地步。”
蒙泰萝也说,她有许多朋友对示威浪潮也有不同的想法,但大家都能以一个理性的态度讨论事情。
“这也是我希望香港能做到的事情,就是能够在不同的社区群体建立信任,以一个理性态度讨论这些议题。”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0/23/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