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小议(之二)

什么是生产力?按照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许涤新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辞典》来说,“生产力由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生产资料(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和具有一定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并使用生产资料实现着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者组成。”“劳动者才是生产力的首要的能动的要素,因为只有劳动者才能制造和改进生产工具,掌握和使用生产资料。”

什么是文化?按照“文化学”各家共同认可的定义,广义的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人类社会精神生活的综合。”同生产力并列的文化,大概是指狭义的文化。

那么,什么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最先进的文化呢?提到“最”字,就有个比较的问题,要比较,就要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如果从不同的意识形态出发来判定什么最先进,那就会各执一词,聚讼不休,找不到共同的标准。如果以联合国通过的宪章、宣言、公约、决议为依据,那就能够找到超越国家、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局限的普世认同的共同标准,例如:

联合国关于发展的宣言确定:“社会发展以人为中心,人民是从事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议题。”其实,联合国关于发展的界定,同经典马克思主义也不矛盾。马克思也把“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他的奋斗目标之一。既然如此,那么,最先进的生产力,就是最具有创造力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至于过去被看作先进生产力的机器、电汽和现在的信息,它们都是由具有创造性的人创造出来的,而且它们的发展和革新是无止境的,那一个都不能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

至于文化,就其形式来说,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本民族和本国、本地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文化形式的多样性构成全人类文明的丰富多彩和灿烂辉煌。各美其美,天下共美。因此,各种文化形式没有先进和落后之分。有先进和落后之分的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千年宣言已经确定了“六大核心国际价值观”:“自由、平等、团结、宽容、尊重自然、各负责任”和“四大共同目标”:“和平、发展、环境、人权”。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不能认为联合国确定的国际价值观和共同目标仅仅是西方价值,自己可以不予遵守。事实上,联合国确定的国际价值观和共同目标,是全人类东西南北各种优性文化长期融合的结晶,它经过参加联合国千年会议的各国政府首脑(包括中国)签署或通过,它是普世公认的全球价值和文化内涵。一切签署或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的国家,可以运用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形式和方法来实现全球价值,却不能不负责任地违反或纂改全球价值。

网路文摘269 Nov 3, 2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