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小议(之九)

现在,中国公民的维权活动,在农村和城市,在农民、工人、市民、知识界、法律界和宗教、准宗教人士中广泛开展,其规模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中国人民公民意识的进一步觉醒,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石和突破口,是中国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曙光。一切有良心的中国人,真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应该用高兴的、欢迎的态度,满腔热情地参与和支持公民的维权活动。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实行民主和法治,建设政治文明;而实行民主和法治的目的,是通过制度和法律制约政府权力和司法权力,维护人权和公民权利。因此,维权,是民主和法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之,现代社会的发展,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整个社会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都是为了改善和提高全体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质量。因此,维护人权和公民权利,也是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保证,当然,公民的维权活动必须健康发展。所谓健康发展,就是要理性地、和平地、有秩序地进行。说得更明确一些,就是要以中国宪法和联合国人权宪章作为维权活动的依据和规范,既不能没有秩序,又不能以违反中国宪法和联合国人权宪章的恶法来打压民众,束缚中国公民维权活动的手脚。

由于中国公民的维权活动同中国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是一致的。维权活动,不仅有利于中国公民和全体国民享受到自己的合法权利;而且有利于中国执政党和政府改善他们同人民大众的关系,增强他们经常强调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充分激发人民大众从事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对官方和民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我们希望执政党和政府积极支持民间的维权活动,使自下而上的维护人权和自上而下的尊重人权密切结合起来。绝不能用暴力镇压和阴谋破坏等违反中国宪法和国际人权宪章的手段,来对付公民的理性的、和平的、光明正大的维权活动。毛泽东曾经把“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作为衡量革命与反动的一条分界限。这个原则,今天仍然有效。

目前,在执政党和政府内,在执法部门内部,对政治体制改革,对公民的维权活动,还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立场和态度。我们希望,那些站在正确立场的领导人,不要只看到上层保守势力的力量,更不能长期地迁就他们误国、误民。应该看到:目前,维护人权、追求民主法治的力量远远大于侵犯人权和反对民主法治的力量。现在,全国干部和人民的比例,大约是1:30。人民数量相当于干部数量的30倍。而在干部队伍中,具有现代民主意识和公仆意识的人,也在不断增加。贪官,酷吏,恶警,充其量占到官、警数量的1/5,他们在全体人民中不过只占1/150。今天的全国人大,不论从代表产生的来源和方法来看,还是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日常运作来看,都还谈不上有较多的民主成份。可是,2003年3月,全国人大在选举国家副主席时,约有380名代表未投赞成票;在选举国家军委主席时,约有200余名代表未投赞成票。同全国人大过去的选举来比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虽然不足以反映民意,至少也反映了官意。2003年夏季,那位坚持极权专制的人越权乱政,强调“政治上要硬”,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响应他的号召,对进行维权活动的农民、城市拆迁户、异议人士和宗教界人士加强镇压的,只有少数省市,以北京市最为严重。相反的,广东、四川等省却实施了一些政治开放的新措施。可见,专制主义极端分子的威权和影响每况愈下、越来越不得民心,也不得党心和官心了。

历史告诉我们:执政党和政府内的开明领导人能否取得优势、掌握驾驭形势的主动权,关键在于:能不能同民间的进步力量合作,取得广大民众的有力支持。在打倒“四人帮”以后,以邓小平、胡耀邦为代表的党内进步力量,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由受制于人到掌握主动权,是由于他们废除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方针,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平反了数百万起“冤、假、错案”,平反了“天安门事件”,使干部和人民,在人身和思想方面都得到解放,因而得到广大干部和全国人民的拥护,掌握了“拨乱返正”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权与主动权。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取得巨大胜利,是由于党内的会议同民间的“民主墙”和广泛的请愿活动密切配合。正如叶剑英元帅当时讲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内民主的典范;西单民主墙是人民民主的典范。”而苏联戈尔巴乔夫之所以先胜后败,是由于他提出的“民主化”和“公开性”,局限于上层活动,停留在宣传、舆论方面,没有同自下而上的民众运动结合起来,民众没有得到多少实际的利益。他有时优柔寡断,有时鲁莽行事,在尚无坚强民众基础的时候,就宣布解散苏共,而没有对组织力量还很强大的苏共采取改善和改造的措施,以致他变成既无民众基础又无政党支撑的孤家寡人,变成上不沾天,下不沾地、飘浮在虚空中的一片云彩。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力者除万难。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可是,中外的顽固分子总是不相信这个简单的真理,他们总是迷信强权,迷信暴力,根本看不起也看不到人民的力量。这些人是至死也不会改恶从善的,只能被人民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去。我们希望执政党和政府内的开明进步力量,再也不要对他们抱什么幻想了。

2003年11月21日

网路文摘326 Nov 22, 2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