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效民3 2020-01-12

《苏日中立条约》和《共同宣言》公开以后,中国外交部长王宠惠发表声明说:东北四省及外蒙为中华民国之领土,中国政府与人民对别国妨害中国领土完整的任何约定,决不能承认。

《大公报》发表了题为《苏日中立条约》的社评,认为苏联背信弃义地与日本签订所谓中立条约,既“便利了暴日之侵华”,又“便利了暴日的南进”。

中国知识界也反应强烈。曾经把苏联视为“最好友邦”的救国会“七君子”,认为有公开表示的必要。他们推举王造时草拟了“致斯大林元帅的公开信”,表示该项协定妨害中国领土与行政的完整,是很大的遗憾。

这封信经过张申府修改,由沈钧儒、章乃器、史良、李公朴、沙千里、张申府、刘清扬、胡子婴和王造时共同签名,分别递交苏联驻华大使馆和国民党宣传部长王世杰。

4月14日,美国国务卿赫尔在接近记者时说,美国政府的政策不但不会改变,还将密切注视远东局势的发展,并继续援助中国。第二天,胡适和宋子文约见罗斯福,罗斯福当即表示,中国所需要的军火,已依照军火租借法案予以考虑。此外,他表示要将美国现有的若干军火转让给中国,并命令制造商赶造新的武器弹药,供中国使用。

为此,《大公报》发表了题为《美国精神》的社评。认为在这机诈相尚、信义凋零、狂涛泛滥、精神堕落的时代,美国始终坚守信约,随时发出正义的吼声,对于浴血抗战的中国人民是最有力的支持。

随后,松冈欲访问美国,被视为最不受欢迎的人。他想邀请罗斯福访日,也被拒绝。

5月23日,美国国务卿赫尔约见胡适时表示:有关美日之间的交涉,在没有与中国方面充分商讨之前,不会有任何行动。后来,美国一直恪守这个诺言,坚持不对日本有任何妥协。

尽管如此,苏日条约的签订,还是让日军解除了后顾之忧,开始对我国襄樊地区、东南沿海和中条山一带发动大规模进攻。从此,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