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透视 2020-02-15

因落实转型正义被改名的原中正广场

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简称”促转会“)2月14日表示,“台湾转型正义资料库”将在二二八纪念日前夕,2月26日对外发表。届时,民众除了可上网查询政治案件的受审情况外,戒严时期迫害政治受难者的体制内加害人及参与者也将公诸于世。

“促转会”指出,为掌握当时军审侵害人权的情况,历时一年多检视政治档案,并统计受裁判人姓名与人数,及识别参与案件审理的军法官、军事检察官等人的姓名与职称,并将这些资讯编码与建置成为“台湾转型正义资料库”。

“促转会”表示,资料库已汇整收录约一万名在戒严时期曾受刑事有罪判决的政治受难者资料,“促转会”也从馆藏档案找到约1000张受裁判者照片,关于政治受难者基本资料、照片等也会在资料库呈现;另外,戒严时期体制内的加害者及参与者也将予以公开。

“促转会”指出,“台湾转型正义资料库”内容以戒严时期曾受法院审判、被处死刑,或坐牢的政治受难者为主,并不包含在二二八事件被密裁、未经审判直接枪毙的受难者。例如画家陈澄波、被押至台南圆环处死的汤德章等人,因为是未经受审就罹难的案件,所以未能纳入资料库内。

2017年,台湾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对“威权统治时期违反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之不法行为与结果,其转型正义相关处理事宜,依本条例规划、推动之。”同时设立隶属于“行政院”的“促转会”,为二级独立机关。

该条例明订“促转会”全力推动以下事项:(一)开放政治档案;(二)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三)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四)不当党产之处理及运用。(五)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台湾促转会成立之后,推动完成了上述大部分事项。也正因为这一系列动作,在国民党支持者看来,成为民进党拿来追杀国民党的政治工具。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而言,还原历史真相,给予受害者抚慰、补偿和名誉昭雪,确实有助于弥合历史创伤。

庆幸的是,虽然台湾岛内也有一些极端人士为清除威权象征为由,损毁了一些蒋介石的雕像,但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对威权时代的加害者及其后人进行报复的行为。蒋介石的后人,如今在台湾政界、学界、商界都各得其所,安居乐业。

因台湾经历了多次政党轮替,社会大众已经较为宽容,极端偏激者微乎其微,且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这次“促转会”公开威权统治时期的受难者和加害者、参与者资料,可能会给当年参与迫害政治受难者的加害者、参与者及其后人带来一些内心的不安,但不会产生打击报复或其他的生活困扰。

国民党在民进党当年试图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时,进行了强力阻挠,但该条例通过后即放弃了抵抗。虽然老一辈的国民党人认为这对国民党不公,但年轻一代的国民党人认为这是国民党历史包袱的一部分,应该坦然接受。正因为如此,国民党近年来很少批评民进党推动转型正义的一系列措施。因为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制造社会对立,明显对国民党不利。

民主化必定带来转型正义的落实,这导致绝大多数人情感上难以接受对加害者的政治认同,即使加害者对社会发展曾经有过巨大贡献。这就是为何20多年前我就断言,国民党若不能彻底本土化,必定走向日薄西山,同时在国民党、民进党之外,会产生一个本土化的与民进党竞争的政党,让台湾民主政治走向成熟。

在最近两届台湾领导人和民意代表机构选举中,国民党的快速衰落,以及台湾时代力量和民众党的快速崛起,证明了台湾政局正朝向我20多年前预料的方向演变。

随着台湾“促转会”公布威权时代受难者和加害者的政治档案,台湾落实转型正义走完了最后一段里程。真心祝愿台湾社会多年来为转型正义所做的一切努力,能抚平受难者及其后人在国民党“白色恐怖”时期带来的痛苦记忆,并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从此没有恐惧的自由生活。

同时,我也希望那些当年助纣为虐的加害者与参与者能真心忏悔,纵然获得了社会大众和受难者及其后人的原谅,也不应忘记当年没能做到将枪口抬高一寸的罪恶,用自己的余生为弥补社会创伤添砖加瓦。

台湾公开戒严时期的加害者和参与者资料,正是善恶终将报,天道有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