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是当下中文网络上使用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网上有一篇文章,讲中国百姓在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湖北向全国蔓延,各地封城、封区、封路、封门,民众被扇耳光、游街、捆绑、反铐,暴力受害者多数都与没戴口罩有关。口罩本来被用于阻止新冠病毒侵袭身体,在中国反成了老百姓的梦魇。近日看到的几条视频是:十一位青年男女,因为没戴口罩,被一根绳子拴成一串游街示众;一位年轻女子出家门买东西,忘记戴口罩,被一位男警拉住衣领,摁倒在地;一名村干部领着几个人在村口截住一位没戴口罩的男青年,把他绑在树干上,接着村干部进入一户人家,把正在晾晒的女人乳罩取下来,放在自己的鼻子上闻,闻够了,用乳罩罩住被绑树干上年轻人的嘴;一位白发老爷爷因为没有戴口罩被警察按倒在地,警察的手枪戳进老爷爷嘴中;一位老太太因为没有戴口罩被几个执法人员反扭胳膊,按在地上。打开互联网,输入“口罩”二字,还可以看见中国城乡随处拉起的横幅、标语,写着:“以前蒙面是坏人,现戴口罩好邻居”、“出门记得戴口罩,否则麻将都点炮”、“不戴口罩就出门,这个杂种不是人”,更有甚者:“不戴口罩,亲妈被操;不勤洗手,亲爹是狗。”文革过去40多年了,中国人40年毫无长进,依然粗鄙、低俗、恶毒,依然肆无忌惮的践踏人的尊严。与40年前不同的只是,文革把中国人的暴力基因激活,满街都是“打到”、“消灭”、“踏上一只脚,叫你永世不得翻身”;今天则是不但激活了暴力基因,而且把中国人的内心阴暗激活,把国人的诅咒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到半尺见方的口罩,引发遍及全国的口罩暴力,尽显国人本相,都是口罩惹的祸。

口罩惹祸,在美国则是另一番景象:不是因为没戴口罩,而是因为戴了口罩。美国目前确诊新冠病毒肺炎15例,其中14位感染者是从中国返回美国的华人,一位是在美国人传人感染。美国卫生当局和各地政府一再告喻,美国已采取严格措施防范中国的新冠病毒入侵,美国近期没有新冠病毒在社区感染传播的危险,民众无需戴口罩。但美国的500万华人,却一片恐慌,在华人聚居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药店和卫生用品商店甚至建材商店供建筑工人使用的口罩,被华人抢购一空;一部分口罩被华人寄去中国送给亲友,一部分用作慈善捐赠,大部分被华人囤积在家里,使得急需口罩的美国民众买不到口罩,惹起民怨。而更让美国民众愤怒的是,华人商业区的街道上、超市里,到处可见华人戴着口罩行走或购物。美国中文《世界日报》报道并刊登大幅照片,一位华人妇女到超市买菜,除了戴口罩,还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把自己的头部蒙起来,相当夸张。华人不听当局的劝喻和不顾别人的感受戴口罩上街的行为,被各族裔美国人视为怪异,或传染病患者,侧目而视、恶言相向,尚属事小,在纽约地铁,有戴口罩等车的华人,被另外等车的人推下路轨,险些出人命;一些华人的孩子在学校被其他孩子嘲笑、欺凌。华人戴口罩带来的另一个效应是,各地华埠游客骤减,中餐馆生意萧条,以致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等城市的市长或议员,专门到当地华埠的中餐馆吃饭,以解除美国民众因口罩引发的对华人的歧视。何苦来哉!如果美国的华人听当局劝喻,不制造恐慌,不要抢空了商店的口罩,不要戴口罩上街,何须劳烦市长们、议员们费这样大的事。

不过,美国华人戴口罩上街,也不必一味指责,说不定哪一天,也许不要太久,美国的大城小镇,满街的美国人都带口罩,从而证明了美国的华人有先见之明。美国派专机把漂浮在日本外海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染新冠病毒的美国人接回国,美国就不止15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了。有权威的专家预测,未来全球可能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的国民感染,被武汉新冠病毒攻陷国家的数字和沦陷国的感染人数仍在增加;130多个国家禁止中国人入境;美国和世界各国主要航空公司都停飞了中国航班。据专家估算,武汉、湖北、全中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和死亡的实际人数,比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多十倍、数十倍,这从武汉、湖北的医院和殡仪馆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得到印证。对中国政府公布的疫情信息有两个绝不可信:一是感染和死亡人数不可信,二是对未来病毒蔓延的预估不可信;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不可能有什么“拐点”。如果各国感染人数增加,世界人口第三的大国美国便会占最高的比例。美国没有研制出迅速治愈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一旦新冠病毒在美国本土蔓延开来,美国唯一的防范手段就是和中国一样,要求国民躲在家里不出来,出门一定戴上口罩。问题在于,美国并无足够的口罩储存。十多年前,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合作全力推行“经济全球化”,美国的产业大量迁去中国,包括口罩生产都全部交给了中国,美国早已找不到生产口罩的工厂,美国医生和美国民众使用的口罩,90%以上来自中国,防护服50%来自中国,非处方常用药,如阿司匹林、退热止痛剂、咳嗽水,也全靠中国生产和供给。而全世界的口罩,40%靠中国生产和供应。前些日子美国华人抢购的口罩,没有一盒不印着“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中国自己口罩都不够用,以致中国红十字会把美国华人寄去的口罩和各国捐赠的口罩拦截下来,转手高价出售,中国又怎么可能把口罩出口给美国人使用?于是,这下子,口罩惹的祸就更大了:美国人在中国新冠病毒袭来时,无口罩可戴,将出现口罩危机,口罩危机进而破了中国政府和美国的左派以及欧洲的默克尔、马克龙们极力维护的“经济全球化”的局。破这个局,要付出世界三分之二人口感染新冠病毒和难以估量的人命死亡的代价。其实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口罩危机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近来互联网有关的反思口罩危机的文章,全部被中国的网警屏蔽。

口罩暴力,口罩歧视,口罩危机,没错,都是口罩惹的祸。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3.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