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在3月19日白宫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开门见山,直呼“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病毒”。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针对记者们质疑这种用国名称呼病毒的提问,特朗普坚持己见,寸步不让。他一再强调,他热爱所有的美国人,“中国病毒”的说法并不是要对美国公民中的华裔表示歧视,而是为了“准确”地说明病毒从何而来。他还进一步解释,因为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几天前公开声称这个病毒是美国军人带到中国去的,所以他要特意用“中国病毒”这个词清楚地说明这个病毒的发源地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换言之,他这样做是为美国、为美国军人辟谣。

特朗普指的那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名叫赵立坚。赵是最近任命的外交部发言人,上台伊始,他果然没有辜负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紧跟习的外交部长王毅的期待,立即展现出“战狼”风格,似乎不如此不足以体现大国的霸气。他利用自己个人的推特和微博,指称新冠病毒可能是从美国开始的,还具体地写道,病毒可能是美国军人在参加武汉世界军运会的时候带到中国的,明知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人相信他的这一套说辞,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赵立坚不仅不觉得作为外交部的发言人利用谣言来搅浑水格调不高,反而还煞有介事地要求美国政府给世界一个说法。

特朗普这次就是出来给赵立坚和赵身后的中国政府一个说法的,特朗普以非常肯定的语调说,这个病毒不是美国军人传到中国的,而是起源于中国的,他还纠正记者,明确地说道,他不是“认为”病毒起于中国,而是“知道”病毒起于中国。由于中国特有的政治制度,这个世界上相信习近平和中国政府说法的人不太多。虽然不知道人们是不是相信被中国政府激怒了的特朗普,但是经过这个大嗓门儿总统一叫嚷,现在全世界肯定是都知道新冠病毒有一个别名叫做“中国病毒”了。我相信,有美国总统作为超级推广人,“中国病毒”的名称很快会风行世界。

据说,按照国家和地域名称来命名病毒有种族歧视或者地域歧视之嫌,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给正在流行的冠状病毒起了一个不涉及种族和地域的学名,叫做“COVID-19”。其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也是这么说的,直到赵立坚指责美国向世界输出了病毒,特朗普才改过口来,一口咬定是“中国病毒”。由此看来,特朗普口中病毒名称的改变与中国政府发言人对美国的指责有一种因果关系。赵立坚信口开河在先,特朗普愤怒反击在后。特朗普从来就没有太在意在西方民主社会盛行的那顶“政治正确”的“紧箍咒”,现在就就更不在乎了。

这场关于“中国病毒”名称的风波,当然不是就病毒来源进行的一场真正的科学辩论,我相信科学家们当然会对此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但是这场风波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人们进一步地了解中国政府处理类似危机的态度和危害。众所周知,这个病毒首先是在中国的湖北省武汉市大规模爆发的,在病毒爆发的初期,中国僵死的极权政治制度和对大众舆论的无理封锁,延误了遏制病毒大面积向中国其他地区和全世界蔓延的大好时机,现在这个病毒已经成为一场流行全球的瘟疫。但是中国政府至今没有表达出对武汉、中国和世界受害者们的丝毫歉意,而是恬不知耻地要向世界对自己感恩。

病毒在中国首先爆发这个事实始终是中国政府无法交代的一件事,也是要面子的中国领导人的一块心病。他们拒绝邀请权威的世界科学家们来调查病毒的起源,而是利用无稽谣言来进行舆论引导,试图将水搅浑,从而洗刷自己的责任。中国政府在对自己的人民霸道惯了,它随意利用官方媒体造谣,任意封杀登载不同意见的媒体,甚至让说真话的人从公众视野消失。习近平掌权以来,他的极度膨胀的世界领袖欲将中国外交带入困境,上有所好,下必盛焉,外交部的官员们只有个人野心,全无外交才干,将政府镇压国内人民的那一做法直接搬到国际上,这次落得个通过特朗普将“中国病毒”的恶名转播到全世界,也不知道他们能否从中吸取一点什么教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