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

我们和过去的关系是什么?昨天写完日记,我停下来休息,突然有种难以名状的悲伤。

当有人问我现在的状态,我总是说:“就这样的处境中而言,我还算比较好。”而我试图回想封城以来的经历,昨天都很遥远。有时候我在讲这段时间的经历和变化,却没有丝毫情绪,像是那些事情与我无关。

这是一种试图逃离、回避的机制,可以暂时起到保护作用。可是,我们无法通过遗忘、逃避的方式来治愈自己。很庆幸我通过写日记来记下了这段时间的感受。我要尝试面对,讲出自己的感受是第一步,然后尝试理解自己在封锁的经历以及那些强烈的感情。

封锁还带来了集体的伤害和创伤,政府必须面对这一点。这场疫情中,一些人遭受了不公正的死亡,一些病人因为封锁没有得到应有的救治,一些公司因为不能复工面临破产。疫情过后,政府要对一些人给予经济补偿,也要对这段封锁进行铭记。只有真正地问责和改变才是负责任的表现。

昨天的晚餐是红烧鸡翅加稀饭。

吃饭的时候,物业工作人员通知住户下去领蔬菜套餐。我戴了口罩,也没换衣服,穿着棉拖鞋就下楼了。在接龙的时候蔬菜是有两个套餐的,领菜的时候被告知只有一种套餐。

这个套餐不是我选的那个,我也没有争论,领了就上楼了。套餐50元,有冬瓜、香芹、茼蒿、生菜、土豆,其中茼蒿和生菜特别多,我有点无奈,青菜不宜存放,很容易造成浪费。

2月21日拿到的菜(图片由郭晶提供)

有个住户和我一起上楼,进了电梯,她就拿出一个小瓶子,把电梯按钮喷了一遍才按。我回到房间,摘下口罩,洗了手就继续吃饭。

晚上和朋友们聊天。我们讲到女性的牺牲。女人的痛苦往往不被重视。当女人要为家庭和孩子牺牲的时候,更被当作理所当然。女性不被鼓励在生产的时候打麻药,使用无痛分娩,常见的理由是对婴儿不好,也有人说别的女人都能忍。

有人提到花木兰式困境,是指女性在职场要跟男性一样工作,去竞争,要有事业上的成就,回到家却要做贤妻良母。然而,女性在职场中很难获得平等的机会,在家庭中的付出得不到实际的认可

化妆的花木兰

我们聊到护士被剪发的时候,讲到头发为什么对女人那么重要,剪指甲就不会让女人有那么强烈的情绪。

有曾经为了抗议高校录取分数线的性别不平等而剃光头的朋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父权社会中,外貌是社会关系的一部分。女人剃光头会被当作另类,去面试很难有公司会录取,在社会关系中也会被孤立,我们很少在正式的场合看到光头的女人。

另外,头发也有保温的效果,光头会容易感冒,头发长出来的过程也会有不适。所以,我们在讲解构的时候,必须也要考虑到现实的规则带给女性的障碍

有个朋友说邻居每天都在打骂小孩。她给邻居写了一封信,写道:

“请您以后不要再打小孩,友好沟通。否则,知情者有责任报警阻止您实施家庭暴力,因为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教育子女不易,但请坚持平等、尊重、合法的方式。如果受到或听到家暴,可拨打110或12338求助!祝您家庭和睦,健康平安!”

她把信通过门缝塞到了邻居家里。

在聊天的时候,卫生间的门上面的门轴突然坏了,门掉了一半。我哭笑不得,只能让它一直保持开着的状态。

晚上做了个梦,梦里我也被困在一个房间里,门外有人在吵架,我什么也不能做。

今天天气很阴暗,晚上应该下了雨,地面是湿的。早上8点钟起来,我被疲惫感袭击,整个人都没有力气。那个放着戏曲的男人在楼下散步。

我依然保持日常的节奏,运动、吃早饭,然后勉强做了一些工作。

武汉的生活被缩小到一个微信群里

物业的工作人员发了一个20斤大米的团购,说:非常时期我们自治组的同志们非常辛苦,大米就订这一次,望大家备足粮食(初步隔离到3月10日)。大家纷纷加入了团购。

2月21日的大米和白菜(图片由郭晶提供)

有人从别的群里看到水果的团购,发过来问:有人拼水果吗?然后在群里张罗拼团买水果,30份起送,拼团的人不是很多,发起拼团的人很着急,说:不吃,怎么耗时间。有人问:有没有芝麻酱一起的?没人回应他。

1栋的几个住户上午去物业办公室商量下水道出水的问题。下午,终于有了好消息,原来是三楼转角处堵了,暂时把管子开了个口子。家里淹了水的住户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午饭后睡了个觉,没想到一下睡了两个小时,起来后头昏昏沉沉的。物业群里通知大家下去领大米和免费的大白菜。我下楼领了菜。坐下来写日记,可是我的头懵得没法思考,在房间里来回走了会,才慢慢清醒了一些。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