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

前几天有网友曝光了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拿到的工资反而比平时少。这是因为医护人员平时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还有绩效奖金,而疫情期间医院只发基本工资加补贴,有些人的工资反而少了。

当然,这里面隐含着一个医疗体制的问题,我们的公立医院也是自负盈亏,医护人员的工资依赖于绩效,我们平时看病的时候经常被要求做过度的检查,被推销昂贵的药物。这也会导致医患矛盾。

昨天,南风窗发文揭露了修建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的境遇,有个工人在去火神山做杂工的时候被告知两晚800元,有领导来过问才发现两晚是3000元。他们8个工人到项目部闹,最终,带班的人抽了200元,工人拿到2800。

这些工人回去要隔离15天,每天发放隔离补贴300元。工人要领补助需要提供隔离证明,他们找社区,社区又让他们证明自己是社区的人。有很多工人还没有拿到隔离补贴。

医护人员、建筑工人,他们都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带着恐惧坚持工作。可如今,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们就受到不公的对待。我们不能只歌颂牺牲,而不断控制发声

2月中有个湖北的发热门诊护士找到我的朋友肖美丽。这名护士说,医院只发给了ICU和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发了六千块的补贴,发热门诊则没有。护士问肖美丽:“发热门诊算不算抗疫一线?”,有人也问了医院的护士长,护士长劝他们不要这时候闹情绪,违背自己奉献的初衷。这名护士也很生气,可是也担心公开出来会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就没有公开发。

昨天的晚餐是莴笋炒肉加鸡蛋饼。莴笋是我自己昨天通过外卖app买的。我吃到莴笋的那一刻有一种幸福袭来的感觉,因为我尝到了久违的鲜嫩

今天是阴天,不过还是有人晾床单。今天,医院和一些企业复工,路上的车稍微多了一点点。

中午,物业主任在群里发信息说:“现有政府补贴的冷冻排骨,请业主二点钟到办公室领购。”我两点下楼,却被告知排骨已经被领完了。没领到排骨,我就在院子里走一下,物业主任招手示意我等一下,有个工作人员拉着手推车离开了物业办公室。

一会儿,工作人员就像变戏法一样拉着一箱排骨回来了。我领到的排骨是67.8元,单价34元/kg。排骨是未经处理的肋排,我回到家把它切了十几条,分成了3份。

冷冻排骨

我想起11日领猪肉的时候,有人开车送来了8箱大冠鸡,当时有人问能不能买,物业的主任说要等一下,他们要整理一下。这些鸡现在不知道在哪里?

前两天团购的水果下午也到了。我买了2斤的纽荷兰橙,13元。出来领水果的时候,有人带着一次性的手套,有人出来在口罩外卖又加了一层卫生纸,上面裹在口罩里侧,下面在外面飘荡,他不停地用手按着不安分的纸巾。

人们的恐惧很难消除,因为武汉还有新增感染,尽管是个位数。

物业的主任上午发了一个通知:

各位居民,大家好:

随着近期气温逐步回升,汉成里社区的公共区域人流量加大,其中也有网络上关于无疫情社区可以社区内有限度走动的宣传。但是疫情还未结束,仍有一定的社区感染风险,为了各位居民的安全,请保持高度警惕,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谢谢。

有人附和说:“是的,大家不要放松警惕,这个病毒非常危险!坚持!

我不由得怀疑这是控制人们出行的阴谋。人们因为处于恐惧中,不敢肆意妄动,不会轻易出门。我和朋友曾开玩笑说,以后的世界运转可能就像现在这样,主要依靠互联网、外卖、自行车生活,人们按需分配,只需要生产基本的生活物品就好。人们的出行也受到控制,比如每周出去一天。

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旃、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等多名专家曾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在人类中长期潜伏,长期共存。由于全球化的发展,这次新冠病毒的传染范围十分广泛,全球都处于新冠肺炎造成的危机中,到处都是停工停课停飞。

艾芬医生说:“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这场疫情的爆发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它最终会给人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也很难预料。

领水果的人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