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

今天,中国民航局等五部门发公告称,国际航班目的地为北京的航班需从天津、石家庄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在第一入境点做完检疫并符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了一些北京人用趾高气扬的口气说着:“我们北京人……”。

这些北京人确实有得意的资本,毕竟北京为了控制入境感染人数的增加,能把别的城市作为过滤器,还有哪个城市可以做到呢?北京各方面的资源都很多,应对疫情上的资源也不会少,可是却在这种时候将风险转移出去。这是极其不好的示范。

2月27日,北京市防控工作要求,在湖北出差和探亲的人一律不返京。我没有查到最新的返京政策中有解除这一禁令。现在很多城市都拒绝湖北人进入,导致很多在外工作的湖北人难以复工。北京作为首都,理应作出表率,改善湖北人返京措施,而非继续加深对湖北人的封锁。

昨天的晚餐是莴笋炒肉加蒸饺。八点多,窗外响起来轰隆隆的春雷声和噼里啪啦的闪电声。

今天天晴了起来,阳光不太强烈。

早上,旁边的公司上有四五个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到工地上掀起了一片泥土地上的绿色防护网。一会儿,一个挖土车过来开始挖土,工地上就又响起了哐哐啷啷的声音。看样子,他们要开工了。

工地要开工了

彤彤一家人还到楼下玩,她爷爷今天也下了楼。小区的一个角落里有昨夜的积水。彤彤和另外两个小朋友就捡一些小石子往积水里扔着玩。另外两个小朋友是姐弟俩,弟弟叫嘟嘟(音)。

有个女人牵着一只大黄狗在院子里溜,手里拿着几张纸,狗要拉屎了,她就赶紧在地上铺张纸,等狗拉完屎,再把纸卷起来丢掉。

今天,我收了两个快递,是卫生纸和棉条。武汉的快递开始慢慢解封,顺丰和邮政都已经通了。下楼取快递的人也不少,今天还有人点了外卖。快递畅通后,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很多人有了“买买买”的冲动。

取快递的人

想要购物的冲动是对封锁期间的匮乏的一种补偿。很多人都厌倦了萝卜白菜这类食物,都想调整一下伙食。我也有一些想吃的食物,比如螺蛳粉、火锅、麻辣香锅等,但我又不想浪费,就想先把储存已久的蔬菜先吃完再说。

小时候我家里很穷,食物的选择很少,没有零食,我吃饭都尽量吃饱。前几年,我发现自己吃饭经常吃到撑,这背后隐藏着的是对饥饿的担忧。这几年,我的这一症状有所好转,因为我开始意识到我并不会真的饿着。

疫情期间食物的匮乏一定程度上又勾起了我的饥饿焦虑。我平时不常吃零食,所以家里也很少有零食。搬到武汉后,有朋友寄给我一小盒牛轧糖和一包花生糖,我也买了一些牛肉粒之类的零食,这些零食我基本也没怎么吃,不过有这些零食,我就安心很多。囤积并不一定是真的需要,而是寻求一种心理安全感。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