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完成换届选举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初名“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简称“独立笔会”,成立于2001年,当时的创会会员主要是流亡国外的一批中文作家,最重要的推动者是人文杂志《倾向》主编贝岭,出任执行主任,流亡美国的著名作家刘宾雁和郑义被推选为首届正副主席,诗人孟浪出任自由写作项目召集人。同年,在伦敦举行的第67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上,该笔会被高票通过接纳为国际笔会下属分会。

维护言论自由和创作自由是本笔会创立的初衷。因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隶属于国际笔会,国际笔会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下列的A类非政治, 非政府组织,

以捍卫言论自由和创作自由为宗旨。国际笔会宪章第四条强调:“笔会支持在每个民族及各民族间无妨碍的思想传输的原则。笔会会员反对在他们的国家或团体以及全世界以任何形式压制表达的自由。”

两年来,虽然独立笔会的步子走得非常艰难,但并非毫无成就,比如为国内作家王力雄等人颁发过“自由写作奖”,但在没有经费、没有人力运作、会员又分散各国通讯不便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无法协调进入正轨,笔会基本只靠原四川《野草》诗社主要人物蔡楚主持的笔会网页和编辑部分会员文集来维系,几乎到了名存而实亡的险境。如果任由此种情况继续下去,笔会很可能自生自灭,不仅空耗了笔会创建者们的精力,也有负国际笔会的厚望,特别是有损于国际笔会张扬的自由精神,也等于放弃了维护国内言论自由的一道防线。

如何使笔会生存下去,特别是在符合民主规则的状态下发展,便成为笔会换届的当务之急。别无选择、别无退路的会员被迫行动起来,首先是正副主席委托瑞典会员、前《今天》社长万之和《北欧华人通讯》主编张钰完成了章程的起草,蔡楚和万之又通过网络建立会员社区,逐步完善会员之间的通讯,进而把章程发送给会员,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修改,同时吸收了一批新会员入会,特别是近年来活跃在国内网络上的自由作家,使会员达到六十多人。

十月底,虽然没有资金等物质条件召开会员大会,但笔会却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这一现代交流平台,不花一文地召开了网络通讯会员大会,先以绝大多数多数票通过笔会章程,然后按照章程进行了新一届笔会理事会的选举。从候选人的提名到候选人名单的确立,从设立网上投票箱到聘请郭罗基和王丹任监票点票人,最后报告出选举结果,全过程都通过网络有序地进行,大会于11月19日“选举公报”公布后结束。

通过此次网络通讯会员大会,笔会摸索出网络时代社团民主运作的一些初步经验。

新一届的笔会理事会换届后,七名当选理事和两名候补理事全是新人。北京的著名作家、文艺学博士刘晓波当选为会长,旅美诗人蔡楚、旅欧小说家万之当选为副会长,旅美诗人孟浪、旅欧作家茉莉、大陆年青作家、北京大学文学硕士余杰、四川诗人廖亦武当选为理事。

正是在换届大会进行过程中,独立笔会同步展开营救狱中网络作家的积极行动,为了营救网络作家刘荻,不但独立笔会本身出面声援,而且通过国际笔会动员世界各国笔会加入声援。十月二十八日,笔会新会员湖北作家杜导斌被捕入狱,国内自由知识份子纷纷拍案而起,发起声援签名运动,而独立笔会成为这一声援签名运动的主要力量,在国内,笔会的多位会员成为两份声援文件的发起人;在国外,先是由当时仍在任的副主席郑义代表笔会起草的抗议声明,继而以独立笔会名义呼吁国际社会营救,由万之先生出面征集到瑞典文学院院士马悦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等一批著名汉学家的签名。十一月底,在墨西哥城举行的69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期间,独立笔会的代表万之和贝岭,支持意大利等笔会通过了谴责中国当局迫害网络作家杜导斌等人的提案,还征求到国际知名作家的一批签名,其中包括国际笔会副主席南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戈迪默尔、国际笔会前主席荷摩罗斯、当选主席格鲁沙、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舒拉格等。同时,作家郑义还征集到了著名日本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的签名。

本笔会将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电脑网络之便,与国内外所有旨推动言论自由的力量共同努力,为辟出自由精神的新天地而尽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3年12月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