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极为沉痛地宣告:

本会荣誉会长、著名作家、记者、社会活动家刘宾雁先生因患癌症不治,于2005年12月5日凌晨0点25分在美国普林斯顿与世长辞,终年80岁。

中国文坛痛失一位屡遭磨难却大义凛然的良知,一杆朴实无华又大气犀利的锐笔;独立中文笔会痛失第一任主席,一位对中文独立笔会的成长具有开拓之功的先辈。

值此悲伤的时刻,独立中文笔会向刘宾雁先生的妻子朱洪女士及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刘宾雁先生一九二五年农历元月十五日出生于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少年即怀救国救民理想和热情,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一九四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青年工作。一九四九年后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报》记者,同时开始文学创作,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九五七年因发表批评中共官僚体制的作品而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长期下放农村劳动。文革结束后获得平反,出任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并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发表了大量揭露社会问题的报告文学作品,触怒中共各级保守势力,一九八七年被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点名再度开除党籍。

刘宾雁先生一九八八年赴美讲学。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门六四屠杀前后,旗帜鲜明地支持学生和市民的争取人权和民主的运动,谴责当局镇压学生和民众的暴行,遂被当局取消归国权利,被迫开始流亡生活。他担任过著名流亡学者团体“中国学社”主席。一九九二年至九九年创办《中国焦点》(CHINA FOCUS)英文月刊并任主编,向世界报道中国社会动态。一九九三年至九六年创办中文月刊《大路》,向中国大陆传播新思想及国际人权民主运动信息。后来长期担任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向中国大陆民众传播民主理念。

刘宾雁先生是本会创会作家之一,并于二零零二年被选首任主席;因身体原因卸任之后,他仍然为扶持接任的理事会而尽心尽力;他为独立中文笔会的发展做出的开拓性贡献,我们不会忘记。

作为著名记者,刘宾雁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真实、揭示真实、坚持真实和捍卫真实的一生。为了追求真实,他一生都在思考求索,读书研究,生命不息而追求不止,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为了揭示真实,他的足迹几乎遍及中国,笔触穿透纸背,而他关注和搜寻真实的目光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为了坚持和捍卫真实,他不畏强暴,不受利诱,宁折不弯,宁可客死他乡,也不向强权卑躬屈膝。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萨利斯伯雷(HARRISON E SALISBURY)曾经这样评价说:“刘宾雁是中国最好的调查真相的记者,可能也是全世界最好的调查真相的记者……如果世界有发给最勇敢最不屈不挠追求真实的人的奖项,那么在任何候选人名单上刘宾雁都将是第一名。”

刘宾雁先生的一生也是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正直无私的一生。他的身上,绝无任何机会主义的影子,也无任何犬儒气息,而是以诚实高贵的品格立于人世,为人典范,令人敬佩,被赞为“中国的良心”。他以一身正气挡住邪恶,维护受压迫的平民百姓;他以光明的胸怀逼退黑暗,使猥琐的小人都不敢接近,而使绝望中的人感到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正如美国剧作家、前国际笔会主席和美国笔会会长阿瑟·米勒所说,刘宾雁的文学创作不仅仅是讲述痛苦和受难的故事,他也是给人希望,因为只有真实可以拯救我们。

在不允许独立思考和自由写作的独裁中国,正因为勤于独立思考、肯于深入现实、勇于直面黑暗和强权,刘宾雁先生的写作才具有震撼性的力量。他从不玩弄语言游戏,也没有伪先锋派的花哨形式,而是以朴素直率、力透纸背的真实为最高的美学原则。在歌功颂德之音充斥的毛泽东时代文坛,在那个文学已经被彻底御用化的时代,他于1956年创作的《本报内部消息》、《在桥梁工地上》等短篇小说,第一次注入了大胆地揭露阴暗面和批判现实的锐气;二十二年的右派生涯并没有把刘宾雁先生改造过来,屈辱和苦难也没有挫钝他的犀利和消磨掉他的锐气,反而擦亮了他的良知之笔,使之变得更锐利更勇敢——不是倾诉自己的受难而是直捣独裁体制弊端——权力腐败。所以,他复出文坛后的第一部作品报告文学《人妖之间》,就以更为深入的直面邪恶和不畏强权的文字,震撼过整个中国,也启蒙过一代青年。所以,刘宾雁的名字和作品,尽管在大陆中国被官权所封杀,但在民间美学的评价中,仍然被列入“百年中国文学经典”(请查看网站:chinese.pku.edu.cn/wenxianzl/classic/centuryclassics.htm)

人的生命有限,但刘宾雁先生坚持真理、探求真实和心向自由的精神,他朴素无华却诚实高贵的人格,他在独裁体制下敢于直面真实的文学良知及作品,都是留给独立中文写作的珍贵遗产,决不会随其肉体消失,将与世长存。

本会将配合刘宾雁先生生前友好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组成的治丧委员会,共同举办追悼会,悼念刘宾雁先生不朽的一生。

刘宾雁先生安息!

独立中文笔会
2005年12月5日凌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