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美国大选与中国的“保守主义”(一)

定义与特征

保守主义是在特定文化和文明背景下促进守护传统和社会制度的政治和社会哲学。保守主义的核心宗旨是维护各自文化中积存的传统,等级制度,以及财产权。保守主义者试图维护一系列社会结构,例如有组织的宗教,议会政府和私有财产权,更强调社会演化的连续性。作为世界历史上三大主导思潮之一, 保守主义可以被视为介于专制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的衍生物。不同于专制主义和自由主义都具有恒久不变的理念和积极的(有时是极端的)行为方式,保守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和政治环境中,其理念和目标是消极的和处于持续变化之中的。不变的是守旧温和渐进的政治主张。

区分传统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和激进主义的方法是,保守主义者拒绝乐观的观点,即通过政治和社会变革可以在道德上改善人类。保守派基督徒认为人类犯有原罪。而怀疑主义的保守派则观察到,在几乎所有可以想象的政治和社会情况下,人类历史上都充满了邪恶。保守主义者不相信人性本质上是好的,也不相信人从根本上讲是理性的。他们倾向于认为人是受他们的激情和欲望所驱动,因此自然趋于自私,无政府状态,非理性和暴力。因此,保守派期望传统的政治和文化机构能遏制人类的基本的破坏性本能。被称为保守主义的奠基人之一的埃德蒙·伯克说人们需要“对自己的激情有足够的克制”,没有这种机构的约束力,就不可能有道德行为,也不能负责任地实践自由。

被称为保守主义的奠基人之一的埃德蒙·伯克。

保守主义既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类教义。它既可以拥抱自由主义的财产权不可侵犯理念,甚至也可以与左翼政治或经济学伴生。例如在以前的社会主义阵营里,强硬共产党人通常被称为“保守派”。但是,传统保守的特质通常表现出两个与共产主义不相容的特征。首先是对人性和未经检验的创新的不信任,相反对不间断的历史连续性和人类的传统框架的相应信任。保守气质的第二个特征是对抽象论证和理论化的厌恶。保守派说,哲学家和革命者企图使用仅仅源自理性的政治原则来预先规划社会,这是错误的并很可能以灾难告终。在这方面,保守的气质与自由主义者的气质明显不同。自由主义者有意识地阐明抽象理论,而保守主义者本能地拥护具体传统。出于这个原因,许多保守主义权威人士不认为它是一种真正的意识形态,而是将其视为相对不清晰的心态思潮。无论这种观念的优势何在,保守主义的最佳见解很少被发展成与自由主义和激进主义可比拟的宏观理论著作。

起源

在英国,保守主义思想于英国的“恢复时期”(1660年至1688年)出现在保皇党运动中(尽管当时尚未被命名)。保守主义支持一个由国王统治的君主制的等级社会,主张君权神授,反对主权来自人民的思想,拒绝议会的权威和宗教自由。罗伯特·菲尔默(Robert Filmer)的《父权制:或国王的自然力量》(1680年)被保皇党视为教条理念。但是,1688年的光荣革命通过在英国建立立宪政府的行动打破了君权至上的政治格局,导致保守党(托利党)奋起反对辉格党(进步党)意识形态的主导权,保守派得以成为政治团体。英国进入政党政治。之后保守党改革了他们的宗旨,认为主权归属于王室、上议院和下议院的三个阶层,而不是仅仅属于王室。在18世纪辉格党的长期统治下,英国保守主义曾经被边缘化。

当代保守主义者通常将理查德·胡克(Richard Hooker,1554-1600)与哈利法克斯侯爵(George Savile, 1st Marquess of Halifax,1633–1695),大卫·休谟(David Hume,1711-1776)和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1729-1797)一起作为保守主义的奠基人。虽然前三者都在思想层面对保守主义具有启迪作用,而伯克则是保守主义之集大成者。伯克的思想实际上混合了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他曾支持1765年至1783年的美国大革命,激进地反对英王乔治三世的反美国独立的战争。但在法国大革命(1789年至1799年)爆发之时,他突然发表了《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思》一文(1790年),强烈抨击法国大革命是摧毁王朝社会架构和传统文化的暴力革命,成为保守主义的宣言。之后他接受了私有财产权的自由主义思想和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1723-1790年)的经济学原理,将保守主义思想扩展到政治哲学和经济学范畴。但他认为经济学仍应服从于保守的社会伦理学,资本主义应服从中世纪的社会传统,而商业阶级应隶属于贵族。他坚持采用源自中世纪贵族传统的荣誉标准,并将贵族视为国家的自然领袖。这意味着对王室权力的限制。他赞成建立一个主体的教会,但允许一定程度的宗教宽容。

伯克在传统的基础上为社会秩序辩护:传统代表了物种的智慧,他重视社会改革中的社区和社会和谐。伯克当时是一位领先的理论家,他发现极端理想主义(无论托利或辉格党)对更广泛自由的危害,并且(像休谟一样)拒绝抽象理性作为政治理论的指导。伯克一生称自己为辉格党。因为伯克理解的社会契约涉及今世与后代,所以他能够通过政治变革来敦促改良,但前提是变革是渐进的:“维护传统的意愿和能力综合起来,这是我对政治家的标准。”对于伯克而言,现代国家是如此复杂,以至于任何仅基于形而上学的理论对其进行改革的尝试都必将以专制主义告终。他提出这一论点的热情和雄辩极大地促进了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在整个欧洲针对法国大革命的强大保守反应。

演化

进入19世纪后,社会发展大势在许多方面都是与保守主义相对立的,即革命与进步。保守主义演化为一种政治哲学,又是被确定为具有保守利益特点的政党纲领。启蒙运动引起了人们对改善人类状况的可能性的广泛信念——即进步的观念, 和理性主义者的倾向。为适应这一倾向,保守主义以改变或舍弃既有的思维机构或做法的方式来应对。面对工业大革命和科学进步和由此产生的理性主义政治思想,包括自由改良主义,工会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等等理性主义创新,保守主义者经常发现自己被迫承担起仅是防御性的角色,因此政治主动权总是被掌握在另一个(进步主义)阵营手中。

因此在不同的国度和时期,保守主义的表现也是各异的。

在法国,1818年波旁王朝复辟时期,保守主义这一思潮被在那里命名。但它短暂的表现形式却是对大革命的彻底反动,对路易王朝的复辟,回归王权神授和等级制度,造成一场倒退。

在美国,保守主义发展成为一种政治和社会哲学,其特征是尊重美国传统,共和主义,有限政府,对基督教价值观的支持,普世道德主义,亲商业,反对工会,强大的国防,自由贸易,反共主义,崇尚个人主义,倡导美国例外主义,并捍卫西方文化免受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道德相对主义构成的威胁。

与美国所有主要政党一样,自由是核心价值。美国保守派通常将个人自由视为民主的基本特征。这种观点与现代自由主义者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现代自由主义者通常更加重视平等和社会正义,并强调需要国家干预以实现这些目标。美国政治保守派相信限制政府的规模和范围,并限制国家政府与各州权力之间的平衡。社会保守主义者(其中许多人信奉宗教)经常反对堕胎、同性婚姻和变性行为,并且将婚姻定义为仅男女之间的婚姻。

与大多数美国政治意识形态相似,保守主义起源于共和主义,共和主义拒绝了贵族和君主专制的政府,并坚持了美国《独立宣言》的原则(“……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创造者赋予他们某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对幸福的追求”)和美国宪法(根据法治建立了联邦共和国)。保守主义哲学也部分源于18和19世纪的古典自由主义经济传统。

虽然帕特里克·艾利特(Patrick Allitt)这样的历史学家和罗素·柯克(Russell Kirk)这样的政治理论家断言,保守原则自1776年以来就在美国政治和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们也认为,有组织的保守派运动与美国其他政党的信仰不同直到1950年代才在美国出现。今天的保守派运动以共和党为基地,共和党自1950年代以来就采取了保守的政策。南方民主党人也是该运动历史上的重要早期人物。保守派共和党人和南方民主党人共同组成了1937年的国会保守联盟,该联盟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发挥了重要的立法作用。

来源:美国华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