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搅局分肥

沈迪第一次在这种场合成为主角,董事们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期待他能拿出主意。虽然高层对军队围困金门的动作总体控制得当,避免了激化矛盾,看似能掌控局面,Z计划却遭到了重创。想在土地私有化后把「原始股」变成暴涨的「市场股」,若没有外国资金来接盘,土地便只能砸在自己手里。围困金门让国际社会对中国产生了疑虑,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股市大跌,流入中国的外资大减,境内的外资也在准备撤出。国内民族主义势力除了把矛头对准台湾,还把美欧日视为台独的后台,示威抗议往往演变成打砸美欧日的企业。美欧日政府都建议本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中国。

原打算待土地私有化法一通过便大举买地的家族联盟,此时停下动作,观望后续发展。看得出军队围困金门就是要搅这个局。顾虑民众的民族主义,党政高层不敢轻易否定围困金门,加上军队是政权的支柱不能得罪,使得围困金门持续了一个月,高层除了暗中补救,一直未做台面上的动作,好像真相信军队说的只是一次演习,不用在意。

现在家族的当家人都没有过军队资历,多年只是把军队当成工具,突然发现「党指挥枪」不灵了,枪开始表达自己的意志,让党政高层不知所措。会所董事会也找不到门道。沈迪一直沉默地旁观,他不会主动说话,那不合规矩,也缺少分量,直到董事们开始乱投医,有人突然想到每次开会坐在门口听差的沈迪曾是多年军人,熟悉军队,不妨听听他怎么看。

沈迪的军职虽不算高,却一直在军队核心,对军队的了解入木三分。既然说围困金门是演习,就是留有余地——演习总是要结束的。对围困给金门造成的影响进行补偿,说明不想把事搞大。与其说是军队要擅自武统台湾,更像是一个提醒。提醒什么?那就看看什么最受影响好了?不正是Z计划吗?绕了这么大一个圈,提醒的就是不要别人发财,以为军队不存在。主席可以用反腐名义把将军全换一遍,却换不了人性,现在提拔将军们的主席不在了,能管住他们的人也就没有了。知道这一点,解决就很简单——只需让将军们也能有一份。
这样给董事们说时,沈迪脑里浮现出王锋。是他在指挥封锁金门,他是主角,难道他也是为了分一份吗?沈迪的父亲是王锋父亲的部下,王锋当年是被包括沈迪在内的军队大院子弟崇拜的大哥。后来沈迪进军队到了王锋的手下,那时的王锋不要说捞钱,谁提钱都会被他鄙视。他现在还是那么清高吗?离开军队十多年,沈迪看到了所有人都在变,官场人都明白了权力只是一时,财富才保终生。王锋是否也想明白了这一点呢?对自己给董事会的分析,沈迪唯一没有把握的就是王锋,但是他没有说,毕竟王锋不是最高军头,军队的根本态度不由他决定。

董事们都是明白人,一点就通。以前他们想让游戏显得是市场自发行为,不要看出权力介入和人为的利益分配,只需在一锅粥里默契地各自捞好处就行。那种方式,与市场无关的军队是无从入局的。家族联盟希望将军们能满足优厚待遇,不再多求,看来是幻想,必须让他们也能入席,不过那就得动用政治手段才能操作了。具体如何让将军们入席,肉从哪出,给多少才能保证军队服从……都不是会所董事们可以决定的,只能回去交给各自的当家人考虑。

能够解决围困金门,另一个问题便马上就要面对——为了扭转主席的路线,已经从南海撤出军事力量,对日本修好,接受美国结束贸易战的全部条件,甚至允诺香港逐步过渡到真普选,台湾是目前仅剩的民族主义泄洪口,近来集中到金门的焦点,一旦解除金门封锁,民意的洪水往哪里引呢?民意在其他方面是分散的,无需多虑,民族主义却是已放出瓶的魔鬼,举国一致,不给它一个新出口就会伤到自己。什么是新出口呢?实行Z计划必须避免再发生国际争端,便决定了新出口只能放在国内,又不能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主体繁荣的预期。这个逻辑一理清,仅剩的选择已经非常少,自然而然地让每个人都看到——只能放在远离腹地的中国西部。

董事们不约而同想到了新疆。对汉人而言,如果台湾人还是同文同种,新疆的突厥人完全是另一人种,早已被历年的反恐运动培养成了现成的靶子。西方虽然抨击主席时期的新疆政策,只是为了否定主席,本质上却一样恐惧和排斥伊斯兰。何况将民族主义矛头转向新疆突厥人不会是公开的官方政策,国际社会也无从指责。随着这个思路越来越清晰,问题便缩小到了如何才能把正对准台湾的民族主义矛头迅速转向新疆,而且貌似是民间自发?

沈迪先不说话,直到董事们的目光看向他,这是他在这一次会议上的第二次被注视。会议主持者这回不是手指点他,而是向摊开手掌表示「请」。

「我可以完成,不过得给我一点时间。」沈迪恭敬地说。

「多长?」

「一星期。」沈迪态度谦虚。

这让董事们大大地惊讶。不过看上去沈迪不像吹牛,他在这里时间不短了,清楚这里不是开玩笑的地方。董事会原本期待一个月能解决这么大的事都谢天谢地,用一个星期就解决简直喜出望外。然而这家伙如何做得到?董事们还真没人想得出。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