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民运志士王策——全球网络王策博士追思会”网络会场。图/田牧提供

王策走了,为了实现中国的共和宪政之梦,鞠躬尽瘁,耗尽了毕生精力,倒在了漫漫革命的征途上。多少朋友依依不舍,不忍道别,希望留住他的天国远足……,然而山高可攀,海阔可越,惟有生命无法续弦,没有永生。我们只能让王策的思想与精神留在我们活着的人心田里,永远纪念这位高尚而儒雅的逝者,这位外圆内方的民主志士,这无疑是一种生命与意志的永生!

由廖天琪、王国兴、李恒青、李力、唐元隽、陈立群等许多朋友共同建言,不能让一位优秀而高尚的民主志士悄无声息的逝去,要让全球的民运朋友,跨国界跨疆域跨组织跨族裔,通过网络连线,共同来纪念王策,为王策祭奠,为王策送行,使王策的思想与精神远播环宇……

1月24日,分居在五湖四海的朋友,汇聚在由明镜电视开设的Zoom网络连线会场,举行“致敬,中国民运志士王策——全球网络王策博士追思会”,追思活动由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欧洲之声理事长廖天琪、“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李恒青共同主持。

俄罗斯的纳瓦尼与中国民运的王策

王策在波茨坦大会(2017)上演讲。图/田牧提供

主持人廖天琪说道:各位在线的朋友们好!欢迎并感谢大家一同来参加这次纪念王策先生的网络追思会。这些天来,世界各国的媒体都焦距在俄国。大家知道俄国的反对党领袖、异议人士纳瓦尼(Alexei Nawalny)去年8月被俄国当局投毒,几乎死亡,后来被送到德国抢救,终于逐渐恢复健康。纳瓦尼休养好了之后,在十天之前,不顾各方的劝阻,又从德国返回母国,他要在那里继续他的正义事业。结果一下飞机,就被普京政府劫走,并且宣布将囚禁他30天,原因是他违反了假释的规定。现在莫斯科的俄国民众冒着零下30度的寒冷,上街示威抗议普京政府,要求立即释放他。世界各国政府也纷纷表态,呼吁让纳瓦尼立即重获自由。

我联想到王策先生当年返回母国,上“陈情书”,劝中共放弃一党专政,结果入狱4年。他那么勇敢,却那么孤独,当时,包括事后, 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的义举。我们今天纪念王策,感念他的人格和勇气,也表明我们将继续他未竟的事业。

库讷(Roland Kühne)牧师的祝祷

库纳牧师(Roland Kühne)。图/田牧提供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很高兴能在王策先生的网络追思会上跟各位见面。有这么多人前来参加,可见他是一位受人爱戴尊敬的、为民主、自由和人权奋斗的志士。中国政府希望人们失忆,因为就怕这样的人成为人们效法的楷模,因此我们格外要纪念王策这样的志士!

迪德里希•彭霍夫(Dietrich Bonhoeffer)是纳粹时代的牧师和抗暴勇士,他在1944年12月写了一首题目为“通过爱的力量”的诗,给他的父母,4个月之后,1945年4月9日,他在Flossenburg的集中营被纳粹吊死。我想以这首诗来纪念王策。

通过爱的力量(Von guten Mächten)

被爱的力量默默包围着,我感到安慰、安全和充满恩典。所以我想和你们一起生活,和你们一起进入新的一年。

过去的仍然在折磨着我们,曾经的梦魇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哦,上帝,让我们惊恐的灵魂,得到安慰,就像你当初创造我们那样。
当您将沉重的、满载苦难的圣杯递给我们,你伸出的手是慈爱的。怀着感恩的心,我们的手不再颤抖,接过了圣杯。

你若再次赐予我们世上的欢乐和灿烂的阳光,我们就会追忆过去,并将生命奉献于你。

你在黑暗中,为我们点亮了烛光,带来温暖。如果可以,请再次带领我们,我们知道,你的光在黑夜中照亮了一切。

当寂静在周遭降临,让我们聆听那无形却包围着我们,响彻世界的佳音,还有你的子民们的赞歌。

被美妙慈爱的力量保护,我们将得到安抚。上帝每日每夜,每个新的一天,必然都在我们身旁。
(廖天琪译自德文)

廖天琪。图/田牧提供

魏京生:毕生坚持民运立场的人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听说王策逝世了,非常惋惜与痛心,他说道:王策这样的人,我们要好好纪念他!

老魏在追思会上表示:我们今天在此纪念王策先生,我很感慨。王策先生是一直坚持民运立场不变、坚持到最后的一个人,尽管这二、三十年来出现了不少坚持不住退出民运圈的人,最糟糕的是一些投机分子,退出后甚至反过来辱骂民运。我们曾经在日内瓦为在中国身陷囹圄的王策先生呼吁,因为他抱着善良的愿望回国,试图同共产党谈判,商讨和平演变的可能,结果遭致逮捕迫害,他以自己的行动证实了共产党就是中山狼。

魏京生。图/田牧提供

谢志伟:王策的灵魂高贵而自由

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听说王策辞世后说:我记得王策,他是中国民运界的谦谦君子,我会参加王策先生的追悼会。

谢大使发言说:我和王策先生只有两面之缘,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谦和的翩翩君子。两年半前同他在波茨坦会议和科隆会议碰面后,再次听到的竟然是他的去世消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王策是一个有着纯洁良知、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浪漫思维的民运人士,他为了理想不计毁誉。在了解了他过去为中国民主化的所做言所为后,我感到敬佩。听闻王策先生去逝的消息,我立刻联想到了160年前哥廷根大学的7位教授,为反对汉诺威王朝国王奥古斯特修改宪法,最后被迫离开大学。其中的一位教授雅各布•格林(Jacob Grimm,就是写《格林童话》的两兄弟之一)写了一个回忆录,有一句话我觉得用在王策的身上非常合适:“历史会告诉我们,哪一些人是高贵、自由的……”。王策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走了,但他的精神留了下来。

谢志伟。 图/田牧提供

王丹:将学识转化为行动的前辈

中国“八九民运”著名学生领袖王丹发言说了3点:

1、我和王策可以说是素昧平生,但仰慕已久,以我听说的他的事迹来看,我对他最仰慕的一点就是,他本来是一个政治学博士,是个学者,可是我们都知道,一个推动改变、追求民主的知识分子,更重要的就是要把学识转化为行动,他一直在强调行动的重要性,并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没有行动就不会有反共事业的成功,就不会有民主,这是对我最大的启发和鼓舞;

2、比起王策先生,我算是晚辈了。中国的民主运动,其实从共产党窃取政权以后,一代一代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是代代相传的,这个历史应该让后人知道。年轻的一代不了解王策的事迹,我们希望王策的老朋友,将王策的文章、论文编辑成集,我们一代一代的民运史应该通过书籍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

3、中共在国际社会日益猖獗,大肆扩张,意识形态渗透,反共成为越来越迫切的任务。王策博士的去世,提醒我们时不可待,应该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全球反共大联盟的时机,这样的联合行动形成,以及最后推翻一党专制的完成,就是对王策先生的最好悼念。

王丹。 图/田牧提供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