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9年以来,签过无数次名了。如果说以前的签名“被动”多的话,那么从2000年后,主动签名的也多了起来,近几年也没有少签;如果说对类似签名的感觉,只有08年这次在《零八宪章》的签名(虽然笔者也只是第二批签名),感觉有些不一样。

这种“特别”的感觉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已到了必须非实行民主宪政不可的时候了,这种“特别”的感觉是因为30年中共“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改革”只动皮毛不涉体制;而改变中国目前民不聊生和国富民穷的现状只有实行民主宪政。这是有目共睹的。否则,中国或中共将错过又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而坠入万劫不复的崩溃之中——这既是中共的问题,更是所有中国人的问题。需要我们关心。

这次的“主动”签名到今为止尚未有人来找我“约谈”、“喝茶”或传唤之类,或许中国的今天也有些进步了?或许成都比其它地方更“开放”或更“保守”也说不定?或许“警力不够”?我的态度也还是:“找”是可能的,“不找”是偶然的或者说是侥幸的;当然“不找”更好,“找”还是“不找”都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自1989年以来,中国人民对民主宪政的诉求从来就没有中止过,但在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没有普遍的中产阶级”,民主运动是很艰难的;中国的“公有”社会性质和一党专制的实质,以及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的国情,都使中国的民主运动显得比东欧或者亚洲其它国家举步维艰。

自1989年以来,中国当代的民主运动走过了20年的时间,20年的“铁窗民运”没有能够改变中国,我想事实上仅只是“民运”也确实改变不了中国。因为“政治是力量的哲学”,在中共这样的威权政府下,中国民主运动不是改变而是推动了中国的民主进程,不是一种直接的政治改变而是间接的社会和思想的推动,是“推动”而不是“改变”。但这样的推动也着实不容易。我想对于中国民主运动的社会作用应该如是的客观评价。

从这个意义上来谈《08宪章》对中国民主宪政的推动作用就显得要客观些了。勿容置疑,《08宪章》是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对中国民主宪政的又一次推动。笔者在“道义之上的宪政启蒙里”一文里曾谈到《08宪章》对中国的政治和宪政启蒙的意义,强调它对中国民主宪政的启蒙的意义,同时也强调了它对中共的挑战。因为《08宪章》同过去简单的思想启蒙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次新的政治和宪政启蒙。

宪政启蒙必然会对一党专制构成威胁。不管人们认为它怎样的“温和”或“建设性”,我以为《08宪章》都是对中共的一次挑战,一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中共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对中国的一次挑战,中国能否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实现宪政的一个挑战!正是这样的挑战性凸现出《08宪章》的意义。凸现出作为一个政治反对派的政治上的反对意义,——我们是不会认同中共目前的改革的,我们的“改革”就是民主宪政。没有民主宪政,我们将永远是反对派。并且一直这样的反对下去。

同以往“签名运动”不同的是,这次《08宪章》似乎在触动了中共的政治神经后,中共和中国自身也开始有了一些“主动”的“政治反应”——“两手都硬”当然是中共对类似事件的无一例外的处理手段,即一边是“软刀子”,一边是“硬刀子”,一边是对所有联暑人的“约谈”,一边是对发起者刘晓波的刑拘和对张祖桦的传唤,打击“一小撮”,威胁“一大片”,以达到其控制局面的目的。这种镇压手段是人们所熟悉的。

这里所说的这次不同的“主动”的“政治反应”既是中共的也是中国的。2008年的《08宪章》既触动了中共,更触动了中国,而正是《宪章》对后者的作用影响使得同样是“签名运动”,《08宪章》的现实意义已经不同了。

中共的可以以胡锦涛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和吴邦国的“中国不搞多党制”为参照。胡的表态当然不会仅只是针对《08宪章》,作为中共的党魁,他的表演当然主要是争对党内和体制内。但有这一个“表态”和没有这一个表达是不同的,因为人们知道在这以前是从来没有这样的“表态”。

胡的“不折腾”的表态说明:体制内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且这“不同的声音”亦代表着不同的社会政治势力集团,具体而言可以印证人们所说的中共体制内业已存在的左中右派别的客观政治现实;在一个高度利益化的社会之中,不同的利益分搳必然会造成这样的现实。从这个意义来说,《08宪章》如果没有对体制内的震动和影响,胡锦涛也不一定会有这样的应时的讲话和表态。

胡的表态说明中共自身内部也还是有一种向上的需要(如果不是那么迫切和必需的话),当然这样的需要是以作为统治阶级的执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出发的,它的前提是维护其既有的“合法”(不合法)统治。但是,胡锦涛的对《08宪章》的否定性的“表态”表明了以其为代表的中共目前的“主流思想”和集团是对《08宪章》持否定的。强调这点也同样重要。

《08宪章》对中国的“政治反应”与对前面的中共的反应相比是巨大且深远的。笔者所在的成都文化圈内,身边的人都曾主动谈起过《08宪章》,并对《08宪章》所涉及的诸多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这些看法也不一定准确,并说“还有谁也签名了呢!”这连我也觉得,与过去相比确实略有不同了。——谈归谈,议归议,签名的虽然也不多,但毕竟有了。虽然这是在一定的圈子内。

这同样说明今天的中国人民已不象过去那样愚不可及——中国的社会基础已经改变。这个改变就人民而言,一是经济上因不公造成的更加“相对贫困化”,二就是因此而凸显出来的政治利益的要求,这个政治利益虽然很大程度上还不是自觉的,但自觉的因素正在不断增长。《08宪章》的出现应该会进一步推动人民的政治和宪政意识的提高。

如果说《08宪章》以前中国社会“体制外”广泛存在的与中共的“不合作”已成为一种普遍态势的话,那么我想从09年开始,这种态势会进一步发展并开始成为一种大趋势。这是因为中国社会如此众多的问题和矛盾都只能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建立宪政。其它任何“改革”都只能瞎折腾。

中国历史当会以《08宪章》为标志,从“非暴力不合作”到非暴力的“去争取”,即从“不合作”到“去争取”,《08宪章》为中国人民开了一个好头。现在看来同中国人民以往的那些无数争取来的权利事例一样,民主宪政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争取才能得到。

民主中国首发
本会网站转发2009.05.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