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销毁「替身」

选举刚结束,王锋便看到自己在宏平台上的视频画面被系统转到了总统位置,河南委员长的位置变成空白。试一下,总统权限已对他开放,河南省委员长的权限关闭。层议制规则不允许当选者兼任下级委员长,因此宏平台此时暂停国家委员会的活动,需要等待河南省委员会选出接替王锋的委员长。

自己是总统了?这么平淡。王锋感觉只像是交接了一件日常事务,哪里有历史新开端的影子?各省区委员长纷纷利用休会去处理各自的事务,没人理他,他反倒一时不知该干什么。下意识打开电脑浏览器,外面的世界一拥而入。媒体评论七嘴八舌。实行了层议制的省区因为不再有言论限制,电视名嘴唇枪舌剑,网红大V语出惊人。讨论集中在为什么是王锋而非欧阳中华当选。有评论认为若是革命政权,肯定会选意识形态更强的欧阳中华,层议制政权是要解决问题,省区委员长们反会担心欧阳中华执着自己的理论,以父亲心态对待转型,使他缺乏行政经验和行政人脉的缺点更突出。另外的评论认为省区委员长看重王锋和军队的关系,可以在保证军队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党军转为国家军队,同时应对台湾危机和民族地区的不稳……。

心不在焉看了一会评论,王锋逐渐从梦幻的感觉回到现实。眼下首要的是将Z集团锁在国库的买地钱纳入法律约束。AI芯片万一被清除干净,那时意识到失败在即的Z集团很可能不再伪装法治门面,抢在第一时间转钱出境。如果这之前能通过限制性法律,即使出现这种情况,至少后面还有追索的根据。

好在河南选出新委员长只用了十五分钟,国家委员会的会议界面重新开启。吴宁出现在河南省委员长的位置。他当郑州市长干的不错,也因为艾沙仍在河南,地市委员长们需要他的处理能力。会议重开不再像前面会议那般正式,有的省区委员长已经是在乘车办事的途中参会。王锋提的议案很快被通过,成为国家委员会的正式决议。

决议向全国宣布,因为土地私有化法的出台与集团性窃国阴谋有暗中关联,予以废除,基于该法发生的运作全部冻结,已进入国库的买地款项暂时不得撤出,待专门委员会审查后,证明来源清白的予以退款,不能证明的则视为贪腐所得,转为国民福利基金。这个决议具有法律效力,自公布之时起,央行和国库对该资金的任何转移都是犯罪,涉及者将受法律制裁;世界各国银行不得接收转款,否则中国的新政府将坚持法律追诉,要求赔偿,与此相关的配套细节将逐步出台。

会议刚结束,吴宁便从市政府来到省政府,既是上任,也是给新当选的郑州市长让地方。吴宁表示王锋无需搬离,只需把门上牌子换成总统办公室即可。这么大一栋楼,有的是房间。

「还是搬好。」王锋说。「人变办公室不变才不至于搞乱。」自己的物品连最小的纸箱都没装一半,王锋想起生意场形容的皮包公司。自己现在算个纸箱总统吧,没有财政,没有军队,没有官僚系统,甚至没有办公室。不当河南省长也不好再用河南省政府的班子,身边只剩下宋秘书和后生。王锋让宋秘书从后生手里接管了波尔多斯。

吴宁多调了一队特警给王锋加强保卫,总统毕竟级别更高了。他亲自把王锋送到省政府对面的一处花园洋房。那本是市公安局招待上级和各地官员的享乐点,设施服务一应俱全。吴宁对地方狭小表示歉意。「真的总统府当然应该在中南海,这里权且做临时总统府。王总统暂时委屈一下,需要时我拔脚就过来!」

打开电视看国外的报导,北京市民开始聚集在央行之外,要求官员保证不放走买地钱。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游行队伍也陆续抵达,堵塞了长安街交通。出于担心示威者冲击央行,央行副行长在楼前的大屏幕上现身,保证在国家颁布正式的法令前,买地款项将始终冻结在国库,不会有一分钱转移。他圆滑地不说明国家所指是中南海还是层议制委员会,但保证不转钱满足了民众要求,示威没有继续升级。

王锋一直在琢磨宏平台「民意区」中的一个问题——「王锋离开信息战部队仍掌握最高权限是篡军行为,他会不会利用信息战篡夺国家权力?」那问题排在最前面,只是未来得及达到三百五十万个点赞而未在国家委员会的会议界面上显示。就像质疑他妻儿的问题肯定背后有某种力量在推动,这个问题的背后应该也有推力。不过让王锋沉思的不是这个问题本身,当选总统已经使他成为军队最高统帅,有任何权限都不再是问题。但是这个提问进一步唤起他对「替身」的担忧。在知晓丁大海死亡后,以前被他当依靠的「替身」越来越变成心头阴影。他从最初就知道「替身」一旦脱离控制便会成为脱笼魔鬼,能给国家和军队制造难以想象的灾难。他曾和丁大海约定,一旦他有意外,必须立刻销毁「替身」,绝不能落入他人之手。现在唯一信任的丁大海不在了,让备用者短期顶替一下还好说,彻底托付无论如何不能放心。

“替身”的操作者若是有二心,完全可以在王锋眼皮底下坏他的事,还让他不知不觉。虽然后生每次操作波尔多斯都得有王锋的验证才能通过,问题是王锋根本看不懂那些操作,真掺杂私货他一样会放行,直到灾难变成现实才会看出。后生迄今都是服从的,但是短短时间已感觉得到一种自信在那朴实的外表下迅速生长。王锋印象最深的是操作LJ时后生眼中的过瘾和狂热,如同在电子游戏中打关成功。后生知道不是游戏,他的键盘和鼠标在调动真实的军队,制造真实事件,改变的是真实历史……会不会因此忘记他只是工具,以为穿上了钢铁侠的外壳就是他自己变得无所不能了呢?王锋对后生的心理将会如何变化没有把握,有时在梦中想到这一点都会被惊醒。

现在自己已是总统,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国家力量,“替身”便成了多余。上次动用LJ是为了挽救层议制,却让军队四分五裂。现在层议制有了全国政权,军队需要整合为国家柱石,身为总统的他再继续保留“替身”,会不会被视为私藏非法力量?在这个位置,“替身”不再有用,不能再用,只剩下隐患,还可能伤及自己和国家……是该让“替身”消亡的时候了……。

王锋沿着花园小径在院里绕圈。这是北方少见的南方园林,在不大的空间里营造出宽敞丰富的感觉。小径移步换景,似乎没有尽头。周围的高层建筑皆被巧妙布局的假山奇石或树木挡住。正是最舒适的秋季,天高云淡,不冷不热。对于当选总统,迫在眉睫的事成千上万,如此游荡岂不是在虚耗时间……不能再继续犹豫下去!

王锋的八一本看似与中下层军官配备的一样,却内藏着最高权限。在接受了多道身份检验后,显现出最高级别的指令输入框。王锋输入:

“fENG-:tO这bE是oR一nOT个tO问bE题?-wANG”

除了王锋以外,只有丁大海知道这条指令。世上没留下任何记录,唯记在两人的脑中。中英文混合,大小写颠倒,掺杂不同符号,使这条指令不可破解、猜中或撞车。他检查数遍后按下确定键,屏幕呈现出白页,鼠标、光标皆消失,触摸板失去反应,如同死机。

王锋手持八一本沿着小径又转了数圈,让叶子开始变黄的树枝不断扫过灼热的脸,最后将八一本平放在亭子中的石桌上,用键盘输入:

“wANG-:毁nOT灭tO吧bE!-fENG”

输入过程没有显示,似乎对键盘无反应,这是有意如此设置,要的就是默输入,如果是操作者本人,会知道不是故障。

按下确定键,又是一分钟无反应,然后屏幕由浅到深出现一个血红圆形,黑色叹号和白色问号在圆形中心变换;再按确定键,血红圆形加大了一倍,叹号和问号的变换频率加快;继续按确定键,血红瞬时充满屏幕,叹号和问号冲击般从深处推出,又似爆炸般粉碎四散,往复循环……王锋盯住那画面几秒钟,想起那位中文说得跟北京人一样的美国女科学家,她在销毁D-2前是不是也有同样的心境?深吸了一口气,王锋按下最后的确定。

血红立刻消失,回归成干净的白页,一个表示程序运行的灰环安静转动。王锋知道那表示毁灭的进度,多年的苦心经营正在化为乌有,粉碎为无形。王锋知道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而且一旦开始,便是再无外力可控的过程,毁灭会不可遏止地进行到底。但他还是小心翼翼地把八一本托在手上,尽量不触碰屏幕,担心意外的干扰。在楼下厅堂路过吧台时,他进去倒了大半杯威士忌,几大口喝进去,感觉轻松了不少。后面的时间,他坐在吧台的高凳上自斟自饮,一直盯着八一本屏幕上的旋转灰环。

二十分钟后,灰环消失,八一本重现正常界面,原来的应用程序和文件都在。只是再试着启动“替身”,输入指令后显示“无效”。那个基于最高权限和所有机密数据库的智能系统,连同长年积累的所有连接节点、指令包、通讯簿全部销毁,调动让信息战部队各部门不知情地执行“替身”指令的功能也化为乌有,甚至他们永远不会知道存在过“替身”,以及自己曾为“替身”做过事。

王锋回到办公室,让宋秘书把波尔多斯交给后生。开机过程仍需王锋和后生两人的指纹、视网膜和DNA。开机后却让后生和宋秘书同时惊呼起来。屏幕上没有出现“替身”系统,只是黑屏中央出现一个老式图标的圆形笑脸摆手道别。无论后生怎样敲击键盘,笑脸都是不变地摆手。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