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生物学家,也不是历史学家。我不知道在广阔无垠的宇宙,在漫长悠久的历史上有没有其他生物,经过亿万双脚的践踏,滚开油锅的煎熬,竟然不死!!我只知道经过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史无前例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后,尚能存活下来的是侥幸的中国人制造了生命的奇迹。是他们生命力的顽强还是上苍的怜悯,有谁又能说得清呢?

当“现行反革命”的我又站在教室里讲课时,对命运的感叹之情无法比喻,无以言表。

文革前后学校行政结构的变化是由教研组改为年级组。在年级组的活动中认识了新来的英语老师宋秀云。因教同一个班的课,以谈论学生开始,逐渐交往多了起来。发现此小女子不俗,不凡;不简单,不得了。此人思维敏捷,语言犀利,有智有谋,坚定果断,非我等愚人所能及也。然而在熟悉的过程中,又深感到她心底仁慈善良,待人宽厚友好。又因家庭背景的相似,也就交往的更深了一层。

几十年来,我们倾吐个人生活的变化,内心的感悟,彼此分担忧愁,分享快乐。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的,信赖的好朋友。

您想了解她的过去吗?您想看看那个时代吗?宋秀云耿直正派的为人,善良仁义的心肠,勤恳认真地作风,曲折坎坷的经历都将使您受到无比的感动。在感动的同时,您会更真实,更深刻地认识这位朋友。更确切,更生动地了解那个时代。

是为序。

潘晶
二零一零年拾壹月二十七日
写于北京北蜂窝新宅

潘晶是我一生的挚友,她是我第一手稿的第一个读者。可巧,已经七十一岁的她,今年夏天,居然独自一个人在北京住了好几个月,大概已经有十一年因为要给女儿带小孩,没回来长住了,孩子大了,出于对生活了几十年的北京的怀念,她回来了。我们一起出游,畅谈往事,感怀坎坷的一生。老潘绝对是睿智、贤达、很有修养的人。十分内敛绝不张牙舞爪,然而很有见地,很有原则,言而有信,说一不二,是一个有信念,宁折不弯坚强的人。迄今为止,老大姐总在关键时刻,在我最需要的时候,适时地施以援手。我最孤独的时候,她陪伴着我,听我唠叨而不厌其烦;拆迁时,被逼而无处安身,她却不声不响地给我送来一处空房的钥匙,让我破啼而笑,得到一个意外惊喜!她总是这么默默地为人付出,从不期盼什么回报。她是我的“及时雨”,是我的依靠,是我比亲姐妹还亲,还密切的老大姐。我当然抓住了这个机会,她为我写下了如上的序言。我真的感觉好美好美!(宋秀云)

(待续)

转自民间历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