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2年6月1日讯)为纪念“六四”33周年,笔会今天出版《狱中作家丛书》第四集《跋涉——王金波散文选》。

作者王金波为前狱中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秘书长。他于1972年出生在山东莒南,1991-1995年就读于华东地质学院(现名东华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工业分析专业。1995-1998年在山东临沂制药厂工作,1997年曾被临沂市国家安全局传唤。1998-1999年参与筹组中国民主党,因此于2001年被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判刑四年,被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于2005年3月列入救助名录第53名。他刑满出狱后恢复写作,其回忆录系列收入此散文的《组党记》。他于2007年9月加入笔会,2010年10月-2013年11月任网络工作委员会委员,2013年11月-2018年4月任笔会副秘书长, 2018年4月-2020年5月任理事兼秘书长。作品收入其博客(http://www.wangjinbo.org/)。

笔会荣誉理事、《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先生为此书作序《选择自己的生活》,介绍说:

《跋涉》一书,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组党记》,作者记叙了自己从1998年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的经历。第二部分是《求索录》,其中有狱中回忆,有签署《零八宪章》的经过,还有和其他异议人士的交往。王金波以亲历者的身份,描绘出“六四”后二、三十年来中国异议人士的英勇抗争。作者写到他和别的异议人士交往的一些细节,那种一见如故,那种情同手足,很令人感动。同是中华民运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他人的生活”都不是我们自己想过的生活,都不是我们自己追求的生活,适合自己的生活好像总是在远方。于是,在泥土中跋涉就成了宿命,追寻远方的生活就成了自己的生活。若干年后回首来时路,我们会发现,我们其实早就过出了自己的生活。

笔会前副会长、前秘书长齐家贞在读后记《生命不息,跋涉不止》中评说:

撞入眼帘的“跋涉”二字,竟使我如此地喜爱,为什么过去我没注意这两个字呢?现在,它首先驱使我思考为什么金波用它做书名?一本内容丰富的书用跋涉二字概括,就绝非字面上一般的爬山涉水,而是一场有始无终马不停蹄的人生跋涉了。我认为人生跋涉是冒险者的勇武与流浪汉的无奈的迭加:山路崎岖漩涡凶险,漂泊不定四顾茫然,看似临近永无尽头,筋疲力竭焦头烂额、凄苦寂寞欲罢不能,别无它途,继续跋涉。

金波记住了一首关于跋涉的诗:“为了一种召唤,你注定要跋涉终生。不要问能得到什么,追求本身就是神圣。”金波就是为了一种召唤在追求神圣,不问能得到什么,生命不息,跋涉不止。

笔会在去年为纪念成立二十周年,于“六四”前夕先后出版了《狱中作家丛书》前三集电子版:

1,中国狱中作家文选:第一卷(第二版)

2,点与线——秦永敏小说合集

3,农家·高校·官场——杨天水短篇小说集

此外,笔会去年还出版了《独立中文笔会作品年鉴》各卷及其他书籍

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正在准备出版《中国狱中作家文选》的后几卷,以及救助名录上作家或他们亲友委托的个人作品集。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