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牵手拉勾

文学城有一位诗友红豆豆,写过一首《童年的情诗》,充满了童趣和情趣:

一个花毽子一二一地踢
一根牛皮筋飞起腿来跳

一只小沙袋闭着眼睛抱
一只死老鼠最尖声地叫

三十晚上你忽然走近我
过年穿一件花花新棉袄

悄悄塞给我一张小画片
画片上的美人儿象我笑

从此你眼神天天跟着我
看得我脸红心儿砰砰跳

直到一天你写了坦白书
老师赶快把你的父母找

你那父母又来找我的妈
啥事也没有吓我一大跳

从此你再也不敢把我瞧
走近我时你只看我的脚

一个花毽子一二一地踢
一根牛皮筋飞起腿来跳

一只小沙袋闭着眼睛抱
一只死老鼠最尖声地叫

读她的诗,勾起了我一段粉红色的童年记忆:

那时候的小学生,都懂得“男女授受不亲”的。偶尔同女生讲话,就会被起哄。同桌的男女生,课桌中间要划一道三八线。在那样的年代,和一位小女生,我的梦中情人、心中的“冬妮娅”,在大庭广众下手牵着手,还特地用小指头勾在一起,捧着鲜花,登上舞台。够大胆、够早熟、够新潮、够刺激吧?

其实都说不上。那是因为区里召开文教系统的表彰大会,我们被挑选出来,去给模范教师献花。

小女生叫菁菁,我们同班,还住同一条弄堂。我家住明德邨298号,她家住明德邨310号。小姑娘长得小巧玲珑,皮肤白皙得像白雪公主,身材单薄得像林黛玉,弹得一手好钢琴。我大概算不上“金童”,但她绝对是玉女。

她是我们班上许多男生心仪的对象。在我心目中,她就是冬妮娅的中国版。当老师要求我们手拉手时,我提议相互用小手指头勾在一起,她有点害羞,但同意了。我忘了两人的大拇指还要再按一下。否则,“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我们就算私订终身了。

第一次和女孩子牵手,那种振颤、触电的感觉,我至今都记忆犹新。从此以后,我们就成了同学取笑的对象。只要我们同时在场,大家就会喊:“羞、羞、羞,手牵手!”害得我再也不敢正眼看她。她远远看到我,也常常躲着绕道走。

我在红豆豆的诗后面跟了一个贴,说起了这一段往事。她也回了个贴,说:“万老师,额到时写一首《童年的牵手》送你吧。”

后来,她倒是送了我一首诗,尽管那首诗让我非常感动,但却不是《童年的牵手》。

小学毕业时,菁菁没有和我们一样就读普通中学,而是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差不多十年以后,文革期间,我们在上海见过一次面。是小学同班的一个男同学把我们约出来的,他当时在复旦上学。菁菁当时在上海少年宫担任钢琴老师。她还是那样娇小、苍白、单薄。我很快明白这个男同学是拿我当托,有心要同菁菁进一步交往。我也就很识趣地少说话了。

他显然钟情于菁菁,但菁菁有情于他吗?感情世界,有自己的密码。他们的密码,对上了吗?不知道。

写到此处,突然文思泉涌,自己冒出了一首:

《童年的牵手》

轻轻的,牵着你的手,
悄悄的,勾起小指头。

牵着手,心头颤悠悠,
拉勾勾,低首半带羞。

颤悠悠,不敢再抬头,
半带羞,故意绕道走。

再回首,匆匆岁月稠,
情难绕,缘分何处求?

想知道红豆豆给我的诗吗?下回告诉你。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