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上帝的儿子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创世纪6章1-2节)
When men began to increase in number on the earth and daughters were born to them. the sons of God saw that the daughters of men were beautiful, and they married any of them they chose.(Genesis, 6:1-2)

1. Genesis,创世纪,意思是起源,这名字来自古代旧约的希伯来翻译。这书是摩西五经的第一卷,根据古代以色列民族的流传,该书为为摩西所著。

2. 按照圣经学者的意见,创世纪由三个主要的文件或文稿凑合而成。这些文件,学者称为J(耶典)、E(伊典)、P(祭典),这些文件最初完全是口述的,和《荷马史诗》一样。在《创世纪》1-11章所描述的乃是在以色列民族产生之前(亚伯拉罕之前)的传说故事。

3. 这些传说属于人类黄金时代的故事,其中包括了远在人类历史开始之前,希伯来人如何想象世界的开端,民族与人类文明的兴起的传说。因此,作为两河流域和地中海地区的文明,其中也包括那一地区、那一时间所共有的一些文化特征。

4. 以上所说并不否认 Genesis为摩西所写,也不否认该书的写作得到上帝的启示,但又承认摩西在写作的时候和其他人类作者一样,会受到时代和当地地理文化的影响。

5. The Bible 研读本(CNV)解释6章1-2节时说,”神的众子”有三种解释:1. 塞特的后人;2. 天使;3. 继承拉麦(创4章18-23)做王的暴君。一个比较好的解释是说这些暴君是该隐的后代,拥有魔鬼赋予的能力。这里的”娶“也不是我们以为的正式结婚,而有诱拐、强奸的意思。

6. 爱丁堡大学新学院The Bible 教授纪博逊先生(John C.L. Gibson)在《旧约注释》中说,这节经文保存了古代希伯来传说的一些片段。这些伟人显然在迦勒和其他探子向摩西回报:”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民数记13:33)时,仍然住在巴勒斯坦;但在自此以后,就没有看到过他们;

7. 世界古代民族都相信在黄金时代,人与神灵同行、交谈。最著名的例子是《伊利亚特》。其中希腊最伟大的战士阿基琉斯(Achilles)的母亲忒提斯(Thetis)是海神,与希伯来儿女的故事相反(是”神的儿子“);

8. The Bible 讲述的故事当然和《伊利亚特》(The Iliad)有巨大的不同,希腊神话的英雄富有激情、力量,他们的故事真有英雄的特色,令人神往;而The Bible中”神的儿子“和人类女儿所生巨人的故事则是悲惨的失败。这也许正是Genesis 的写作得到上帝启示的根据啊。

祝各位朋友平安喜乐!

阿信。2023年10月29日

阿信:如您读后,对我的文章有兴趣,欢迎交流,爱永不会失败: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