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关注这五州,气定神闲看2024美国大选

核心提要

1. 笔者认为,随着人口变迁,近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显示出一些基本格局的变迁:威斯康星、密歇根、宾夕法尼亚、佐治亚、亚利桑那等五州成为选举激战区。密歇根州尽管出现转红趋势,但仍是较稳定的蓝州;传统红州亚利桑那快速变蓝;川普在宾州依然缺乏机会;威斯康星、佐治亚两州两党竞争激烈,但民主党在佐治亚州显示微弱优势。

2. 虽然名义上还是有五个战场州,但是密歇根、宾夕法尼亚、亚利桑纳都是挺牢靠的浅蓝州,共占45张选举人票;威斯康星和佐治亚共计26张选举人票,虽然胜负难料,但影响也不会那么大。

3 . 目前美国大选仍在初选阶段,后续一定会有不少数据之外的变数。但是在2016年希拉里“大意失宾州”之后,民主党人已经在面对选举时小心翼翼;特朗普“反全球化”言论的市场越来越小,这是了解此次美国大选动态的一个基本背景。

距离美国11月5日总统选举日还有8个月差不多240天,为什么就能下如此笃定的结论?要知道,唱衰拜登的言论满坑满谷,许多人都在鼓噪“川普赢定了”、“王者归来”云云。

因为美国的基本国情就是民主党基本盘大于共和党基本盘,只要民主党充分发动,不要像希拉里那样大意失宾州,共和党就赢不了。 更何况,他们还迎回了川普这个中间选民票房毒药。

至于严肃的分析,当然要聚焦到每个战场州。随着人口变迁,2016年和2020年的大选结果也显示了一些基本格局的变迁。主要包括佛罗里达、俄亥俄、艾奥瓦三州退出摇摆州,成为稳固的浅红州乃至深红州。

但像科罗拉多、新墨西哥、新罕布什尔等州也完成了从浅红州-摇摆州-浅蓝州-深蓝州的转变。 重新梳理美国50州红蓝格局,整体也更加清晰分明了:

  • 对共和党而言,东南部和中西部的20个深红州共有126张选举人票,东中部5个浅红州共有109张选举人票,合计235张。
  • 对民主党而言,东北新英格兰的12个深蓝州和西部的4个深蓝州共有184张选举人票,东北的3个和西南的3个浅蓝州共有48张选举人票,合计232张。

双方阵营的基本盘基本相当,需要激斗的战场州只剩下5个:威斯康星WI、密歇根MI、宾夕法尼亚PA、佐治亚GA、亚利桑那AZ五州属于总统激战区,共计71张选举人票。

双方的目标就是尽可能抢下这五州,在自己的基本盘上加点,只要超过269张(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就赢了。就这么简单。50个州里面45个州都是可以忽略的。只需要看这5个关键州就够了。

威斯康星(WI)10,+0.62%

2020年拜登领先20608票,拜登对川普百分比:49.45%-48.83%。

威斯康星州紧临五大湖区域,是铁锈带的一部分。 西边为明尼苏达,西南为艾奥瓦,南边为伊利诺伊,东边为密歇根湖,东北边为密歇根上半岛,北边为苏必利尔湖。森林与水资源丰富。

威州(Wisconsin,简称WI)总面积14.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90万,全美排名第20,拥有8个联邦众议员议席。最大城市为密歇根湖西岸的密尔沃基,州政府则位于麦迪逊。

威斯康星州在1928年之前主要是共和党赢得大选,大萧条和二战期间和大多数州一样转向了罗斯福的民主党。战后到1984年,共和党候选人在多场大选中占据优势。

1988年到2012年,民主党候选人在该州连续赢了七次大选选票。但像2000年的戈尔和2004年的克里分别只赢了5700票(0.2%)和11000票(0.4%)。

2016年,川普以0.76%、22748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希拉里,WI也成为川普2016年制胜的关键三州。 尽管在选前几个月的几十次民意调查中,川普从未占优,但他最后还是取得了胜利。

2020年,则是拜登反过来以0.62%、20608票的微弱优势战胜川普。而最近20多年除了奥巴马两次轻松取胜以外,其它历次选举两党在威斯康星的差距从来也都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威斯康星州长Tony Evers(左)和密歇根州长Gretchen Whitmer,均为民主党。

和其他摇摆州以及全美国一样,威州的政治格局是200万人的密尔沃基和55万人麦迪逊都会区的民主党选民,对抗北部广阔城郊与农村的共和党选民。

威斯康星州被誉为“奶牛之州”,强大的农业经济尤其是乳制品生产在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州拥有众多畜牧奶牛的农场,牛奶、奶酪产量在美国各州中名列前茅。

同时,南部的威斯康星大学系统对该州的文化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支撑了庄臣化工、罗克韦尔自动化、哈雷摩托、西北互助人寿保险、万宝盛华人力资源等著名企业。

2010年后,共和党长期把持州议会,并通过选区重划强化了在地方选举中的优势,导致民主党在农村地区的势力大幅削弱,城乡政治对立的矛盾变得愈发尖锐。

而且由于人口缓慢流出,该州有逐渐转红的趋势。 民主党人退守密尔沃基和麦迪逊,进而使得威州两党的差异更加巨大。两党各自的政客往往都是意识形态比较极端的激进派。

在州议会和联邦议员选举层面,共和党对民主党占有2∶1的优势。但这主要是共和党在州议会主导的选区划分对共和党有利,放大了共和党的优势。

2022年中期选举,威斯康星民主党州长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击败“川普帮”挑战者蒂姆·米歇尔斯(Tim Michels)而连任,最终赢了3.4个点,比最乐观的民调结果都要高。

同时当年参议员选举两党的差异只有1.2%。在不划分选区、全州选民总票决的总统大选中,威斯康星毫无疑问仍然是两党势力最平衡,也是竞争激烈、难以预测的摇摆州。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