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0日

上次写参观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州府发现了参加平息义和团动乱的美国远征军资料,对中国历史所称的庚子拳乱有了新的认知,查阅资料时还发现,1900年义和团庚子之乱惹下的祸根远比我原来的认知严重很多,而中国人对待这段历史的真相和教训并未认真对待,觉得有必要多写一篇。

中共上台之后,根据中共官方的马列主义历史观,认为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的排外愚昧野蛮的义和团暴民运动是反帝爱国的革命,应该歌颂,另外苏联是中共革命的老大哥,也只能歌颂,涉及中苏或中俄关系的黑暗一面只能淡化或抹去。所以作为一个在毛泽东时代成长的中国人,我以前对中国近代史这非常重要的一页(庚子拳乱)的全貌所知非常有限,以为义和团之乱主要是关内的山东、京津、河北、山西等地。

我首先感到意外的是,原来义和团暴乱不止是华北,还曾蔓延东北,导致沙俄理直气壮出兵占领东北,史称“庚子俄难”。无能的清政府为了赶走沙俄,后来又把日本势力引进中国,留下无穷后患。

另外让我深有感受的是,没有义和团之乱,虽然未必就不会有俄日两国染指中国东北的事件发生,但至少没有两国染指中国东北的堂皇借口,也不会那样容易。可以说,庚子俄难很大程度是国人无知愚昧而引火烧身,惹狼入室,自己找死,是不作不死。庚子俄难,中国一方也是始作俑者,负有很大责任,需要正视。

庚子拳乱,蔓延中国北方多省?为什么会蔓延到遥远的东北,造成庚子俄难?这主要是自清人入关以后,闯关东移民东北的汉人主要是山东和直隶两省的农民,尤以山东农民最多,占东北汉人的80%上下,而山东和直隶正是义和团兴起和猖獗之地,1900庚子年这两省义和团运动兴起后,就如野火般迅即从山海关传入满洲三省,不到一个月时间,摆坛点香念咒烧符,排外杀洋人,自以为刀枪不入的拳民即遍布东北三省,与关内的义和团一样疯狂排外,焚烧教堂,杀教士和外国侨民,闹得很欢。当时流行在黑龙江的一首民谣说,“一入庚子年,起了义和团,杀了洋教士,扒了电线杆,拦拦拦,拦拦拦,赶走了外国船。”而且也与关内义和团一样野蛮。(可参考我的前文:《在美国布州州府发现美国远征军资料——义和团与八国联军》)黑龙江呼兰县的义和团拆毁教堂后,还将杀害的教士首级悬挂在教堂门前。辽宁一省仅天主教即有1,400多人遇难,包括1名主教,10名神父。

在东北这场义和团大浩劫中,以俄国受到的冲击最大。在甲午战争被日本打败后的清政府,想借用俄国势力抵御日本,于是在1896年与沙俄签订中俄密约,准许沙俄在中国东北建大清东省铁路(又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由清廷和俄国合资的“华俄道胜银行”运营。即是说,清政府也是中东铁路的老板。但在东北义和团运动轰轰烈烈时候,正在兴建的铁路遭到成千上万义和团和当地被煽动起来民众大规模打砸抢烧,扒铁路、砍电线、拆桥梁、70%的铁路线及其设施站被破坏殆尽,车站夷为平地,机车和客货车变为废铁,损失高达7,000万卢布。俄国在黑龙江和辽宁的沙俄据点,包括南满铁路总站的沈阳,几乎悉数被义和团和清军攻陷占领,中东铁路的俄国职工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

中国后来将民国前与外国签订的条约通通称为不平等条约,认为应该废除,甚至未经过法律程序以暴力推翻。比如在北伐战争中,北伐军依靠发动起来的民众力量就悍然收回经条约租借的两个英国租界,中国历史教科书歌颂为伟大爱国之举。在中国历史叙说中,这个兴建中东铁路的中俄密约也被视为不平等条约,按照这种历史叙事,义和团打砸抢中东铁路好像是合理的。

中国历史上与西方国家签署的众多条约是否都是不平等条约?哪些是哪些不是?在当代史学界和法学界是有争议的。实际上中俄密约,以我的认知,是甲午战败后清政府与沙俄结盟共同抗日的条约,符合双方当时的利益,双方你情我愿签署,没有任何不平等的含义。本着契约精神,既然签署,就要履行。如果觉得合约最终对自己不利,可以通过谈判再议。何况中俄密约已写明合约期限15年,到期后两国可再议是否续约。中国如果觉得不合算,到时可以不续。义和团打砸抢中东铁路就是毁约的暴行,并且直接伤害到老板之一的大清政府自己的利益。按理,大清政府应该维护自身利益,并遵守合约,因此就应约束己方暴民的暴行保护铁路。虽然后来历史发展说明沙俄和继承沙俄政权的红色苏维埃是大国霸权主义,但不能以后来的历史发展合理化自己当时的毁约赖账行为。

但奇葩的是,大清政府不但不约束制止暴乱,还明里暗里支持义和团的破坏。义和团开始暴乱半年后的1900年6月21日,慈禧太后向11国列强宣战,沙俄以保护中东铁路之名出兵东北是在中国宣战之后,虽然俄国早已有了染指中国东北之野心,但还需师出有名,这是中国自己主动给沙俄奉上出兵的理由,是自己找死。既然你向人家宣战,人家迎战,出兵当然有理。当时中国东南多省汉人封疆大吏理智清醒,拒绝接受朝廷这一疯狂命令,实行“东南自保”政策。但东北三省为满族老家,所谓“龙兴之地”,主政的是满族宗世和旗人出身的东北三将军,他们忠实执行朝廷之命,清末时八旗兵已腐败到毫无作战能力,却不自量力与兵强马壮的沙俄军队开战,还与义和团暴民一同携手并肩战斗,结果被俄军打得满头包,屁滚尿流,最后落到丧权辱国的悲剧下场。

在这场庚子俄难,中国人遭受的两场大屠杀惨案也与义和团和清政府的作死愚行暴行不无关系。

在义和拳暴乱后,受到威胁的中东铁路俄国职员和侨民大批逃亡到哈尔滨避难,清军和义和团合力围攻哈尔滨。并为争夺黑龙江控制权与沙俄军大战了一场。在这场史称黑龙江事件的中俄军事冲突中,与海兰泡一江之隔的黑河屯清军炮轰黑龙江对岸已是沙俄城市的海兰泡(瑷珲条约割让给俄国,称布拉戈维申斯克,俄文意思是报喜城)近两个星期,造成俄军民伤亡,海兰泡俄国居民人心惶惶,全城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当时海兰泡人口近4万,有1万5千是华人,在义和团运动兴起之前,华俄人民之间关系尚算和谐,但排外的义和团暴行一起,两个族群关系迅即恶化,在黑龙江冲突中,清军攻击黑龙江上的俄舰,在俄舰上工作的中国水手即背弃俄国雇主,砍断船缆投奔清军,海兰泡华人(包括满族、达斡尔族和汉族)因而遭到俄人的猜忌。两国交战,发生黑龙江事件,最终引发沙俄疯狂报复,立即野蛮驱除海兰泡的所有华人,把他们赶进黑龙江,并杀戮泄愤,至少5,000中国人遇难,这就是海兰泡惨案。同时俄国人又在驱逐海兰泡附近江东六十四屯的中国居民时杀害了3,000人。这就是江东六十四屯惨案。这两场惨案染红了黑龙江水。

海兰泡惨案。(公有领域)

非常吊诡的是,惨案发生后,中国国内舆论似乎无动于衷,反而是东亚邻居日本人非常悲愤,有日本人写了首歌《黑龙江的流血》,“黑龙江水血成河,恨意难消冻如冰⋯⋯”对俄国的暴行表示愤怒,对大清国的衰亡表示痛心。这也可能是大东亚共荣意识诞生的源头之一。

对中俄关系这段黑历史,在中苏蜜月期间,国人绝口不提,直到上世纪中苏交恶,才开始冒出水面,但近年中俄一同以西方为敌,结成新的专制同盟,这段黑历史又开始被淡化。百度百科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这一条目中,竟然是完全回避这座城市的历史,不提此城原是中国领土,中文名海兰泡,是瑷辉条约割让给俄国,对于海兰泡惨案这一重大历史也一字未提。

沙俄扩张领土,一直觊觎中国东北三省,庚子拳乱,中东铁路遭毁灭性破坏,清政府还正式向俄国宣战,正好给俄国出兵东北的借口。义和团是愚昧的乌合之众,清廷八旗兵又不堪一击,结果沙俄军队长驱直入,占领东北三省长达5年。

清政府自己无力收复满洲,好死不死的是,竟然邀请也对中国东北有非分之想的日本一起抗俄,结果日俄两国在中国领土(东三省)和领海(黄海)打了一场大仗日俄战争,沙俄惨败,日本接受了俄国在中国的权益,接受了关东州(旅顺大连)租借权和南满铁路(中东铁路的一段)的经营权,日本因而派兵维护旅大和南满铁路的治安,这只军队就是关东军。事件的后续发展,对中国的伤害大家已知,就不再多说了。

梳理这段惨痛历史,有很多教训。第一,愚昧的喊打喊杀情绪化的爱国冲动实际很可能是害国。第二,历史的受害人虽然值得同情,但也有可能是自己作死,也要承担部分历史责任,比如庚子俄难(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屯惨案),清政府和义和团也是罪魁祸首。第三,历史真相不能像中共那样随自己当下需要而任意修改。与苏闹翻,就翻旧账,把一切责任归咎对方,但今天与普京政权成为盟友,则历史上的沙俄人道犯罪也不提了,或者轻描淡写。

但国人会吸取这些历史教训吗?我很怀疑。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