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份香港报章的论坛2月10日“学界不再建设民主中国”,知道了港独思潮在大学里蔓延,有些学生不敢关注中国民主化问题,我就想到日本对中国民主化的态度。日本是独立国家,有“看重中国政府,看轻民主中国”的倾向。日本媒体,除了“民主人士被抓”的新闻以外,介绍有关中国民主化的消息特别少。可以说,这是日本普通人对中国民主化不太感兴趣的反映。

二战之前,关注中国民主化的日本人比现在多。不少人支持和援助孙中山等民主人士。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军事防卫上的战略,但还有些人很纯粹地支持他们。但是,二战后,在中日关系上,中方只是政府跟日方交流。1972年,建交后,日本政府和民间人士也主要跟中国的政府交流,跟民主人士的交流很少。主要的原因是两个:(1)为了对中日战争的赎罪意识,日本人不敢干涉中国的内政问题(2)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给日本的企业不少优惠和很热情的对待。

于是现在普通日本市民对中国的民主化不太有兴趣。在这样情况下,关于中国民主化的新闻给日本人带来跟报道的意图不一样的反应。我在日本的媒体经常介绍中国的维权活动、市民活动。最近中国的维权律师、市民活动家受到官方的压制,所以我也介绍他们被抓等的消息较多。我介绍这些消息是因为我希望中国政府应该尊重公民的人权和言论、集会的自由。但是我心里担心另一方面的事:即使我介绍维权律师、市民活动家被抓的消息,也只引起日本人读者的“中国是很坏的国家,我不想跟中国人交流”等的反应,不能给读者带来与维权律师、市民活动家的共鸣。确实,日本媒体报道这些新闻不少,给很多读者带来的不是对民主中国的关心,而是对整个中国的无关心。这可能是因为日本是岛国,日本人有“即使发现邻国非常深刻的问题,也不想帮忙解决这些问题,而只想把国境的城墙更高”这样的思考方式。

我认为日本人应该关注中国的民主化。因为中国的民主化不只是政治的问题。比如说,目前在日本卖很多中国食品,也发生了食品安全的问题。中国也有些公益机构从事改善环境、水质、食品污染的活动。但是因为不少问题离不开中央、地方政府的权益,那些公益机构受到了官方的压制,不能发挥他们的力量。所以,如果在中国不能实现一定程度的民主化,就不能完全地解决环境、水质、食品污染的问题。

日本不能完全脱离中国。空气污染、黄沙已经进入到日本。只靠跟中国政府交流的日本政府,只能向中国政府要求改善环境污染等问题,不能完全地解决这些问题。日本政府还必须关注和支持从事改善这些问题的公益机构、市民活动家等。这意味着关注和支持中国的民主化。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