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天问诗歌艺术节大理举办

Tianwen诗歌节海报

3月15日至26日,第九届天问诗歌艺术节在大理下波棚村举办。此番艺术节,包括雷平阳诗歌与乡愁讲堂、奚志农野性中国摄影展、艺术家话剧演出《茶馆》、最后一天晚上在大理电视台录制“天问诗人奖颁奖典礼”暨“让诗歌发出真正的声音”朗诵音乐会,多个诗人的朗诵会穿插安排在下午和晚间。

艺术节永久在大理举办

在叶永青极具诗意的发言中,第九届天问诗歌艺术节正式拉开了帷幕,正如他所说,在大理生活最大的惊喜,就是不小心坐在了诗和歌的边上。当天,洱海、阳光、音乐、民谣、朗诵、樱花、美酒这些美妙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让诗和歌真正走到了一起。

本届诗歌艺术节是天问诗歌艺术节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届。聚集了国内80多位诗人和艺术家,包括叶永青、野夫、潘洗尘、树才、雷平阳、李亚伟、赵野等国内一线诗人和艺术家,还有周云蓬、欢庆、钟立风等知名音乐人。

天问诗歌节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07年1月,在发起人潘洗尘的老家哈尔滨,举办了“让诗歌发出真正的声音”的诗歌主题活动。车前子、宋琳、树才、莫非、桑克、默默、潘洗尘等14位诗人齐聚一堂,共商诗歌大事。会上有“第一声”诗歌朗诵会,并签署了“中国第一个诗歌自律公约”——《天问诗歌公约》。

这一诗人的团聚活动每年都要举行,自去年选址大理后,地点决定永久定在大理。一方面是潘洗尘以及许多诗人、作家、艺术家的家在大理;另一方面,大理的苍山洱海所构建出来的山水气象,跟中国传统的诗歌精神有某种暗合。诗人莫非说,“你可以写山水,但是山水这首诗你是无法超越的。”山水作为自然的存在,它对诗人有永恒的魅惑力。诗人树才说得更直接,他曾经告诉他的法国朋友,说中国诗歌的精神,就是“山水之间”。

乘兴而诗 诗意爆棚

好的诗歌有生命的温度和直抵人心的力量,即便远在你的经验之外,也一样能够通达你的灵魂,诗人们乘着小船在洱海中大声朗诵,歌手也弹唱民谣,岸边的听众如草木的呼吸。

周云蓬在微博上写道:昨晚,洱海诗人大会,各大门派掌门纷纷上船,舞台在船上,花钱主办者大理聚贤庄庄主@潘洗尘 潘大官人,就是张开双臂的那位。一百多位诗人凑在一起,弄得洱海都湿了。

诗人武家民在洱海边上,乘兴作诗,恰似一个注脚,生动地记录了天问艺术节诗意的现场——把自己摆在路上/但是 船已经造好了/不如把自己放在海上/漂摆 荡漾/我们都是多情的泡沫/用真心 寻找交集/逐渐汇成一片/一起/安静漂流。

大理文献楼的主人扎东他和他的员工们,穿着长款的道袍,背后写着他们在大理古城内的店铺“你们、我们”的店名。站在文献楼顶,可以俯视大理古城屋脊,还能看到庞贝、东东在大厅内读着诗,李亚伟在大厅外的屋檐下喝普洱,听琴歌。野夫、周云蓬诗歌朗诵音乐会吸纳了一屋子的人,慕名而来的人只能站在酒吧门外。

经费全部由潘洗尘承担

“天问诗歌节”跟眼下很多官方的、商业的文化活动不同,这个活动,保留了纯正的民间性和诗歌艺术的纯粹性,除了为诗人们提供交流的平台,推动诗歌的社会影响外,别无他求。活动经费主要由潘洗尘个人承担,并且在活动之外,还有诗歌刊物等。今年的艺术节花费40余万。

潘洗尘说,每一届诗歌节都是这样,我肯定是那个在门口坐着的人,兄弟们则在里面讨论诗歌。无论是诗歌艺术节还是一年拿出200万元办诗歌刊物,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要留给那些最好的诗人,让他们出场。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