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Yunfei陈云飞日前因为自发到四川替六四死难者扫墓,被当局拘捕。

3月25日,「八九北京学生」丶民主维权人士陈云飞与四川当地20多位朋友,自发前往成都市双流县和新津县,为在1989年参加反腐爱国民主运动而遭到杀害的四川籍前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吴国锋丶肖杰扫墓,结果被新津县100多警察围堵後,分别扣押在新津县几个派出所内,後来其他人陆续出来,但陈云飞至今仍未获释,他的家人也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据被释放的人说,警方在传唤中一再诱导丶暗示他们揭露丶指证陈云飞「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从种种迹象来看,这次警方决意要将陈云飞构陷入狱。

在事隔「八九事件」26年,在新当权者一再宣称要依法治国丶依宪执政丶保障人权丶全面改革下,尤其最近又高喊要肃清周永康在政法领域流毒下,居然发生这种因给「六四死难者」扫墓而被拘押的事件,这对中国现今政治实质,中国时局走向,提出了直接的考问。

陈云飞,1989年是北京农业大学学生,参与了「八九反腐爱国民主运动」。2007年「六四」18周年时,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遭到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半年。多年来,他曾数次试图到北京祭奠赵紫阳而受到成都警方的控制和警告,但他坚持不懈地每年冒着警方的干扰於清明节在当地为「六四死难者」祭扫。他遵循和平丶理性丶合法原则,秉持「反腐败丶争民主丶要人权」的八九精神,长期奔走於维权第一线,是中国大陆八九一代的旗帜性人物。今年三月以来,他先被成都警察殴打丶扎毒针,在事情还未处理下,现又被警方拘押。

从陈云飞祭扫「六四死难者」遭遇的情况,显见时下四川警方比过往多年来对民间祭扫「六四」活动打压更严厉。对出现如此情况,大概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来分析:其一丶中国新当权者已内部明确指令对事涉「八九爱国运动」的人与事加重打压,下面依命而行,从而加剧打压本次民间清明祭扫活动;其二丶上面并未明确指令下面加强打压,当然也没有表示宽松,下面警方依照维稳惯性,在全国强调整党,提出守土有责,强化权力职责下,地方唯恐出事,而加强对民间控制,其中包括一些地方加强对祭扫活动的打压;其三丶上面通过一些途径,如中办与赵紫阳先生家人联系,将举行胡耀邦100岁冥诞重大纪念活动等,已间接释放对事涉「八九运动事件」的人与事放宽的信号,但以公安为主的政法系统不理睬,或故作不知,并有意加重打压,激化社会矛盾,孤立中央反腐,甚至通过加重打压来绑架新当权者,切断今日反腐与八九反腐的历史联系,使新反腐者丧失民意,以阻扰可能对八九事件的重新评定,最终达到干扰反腐与阻止改革的目的。

如果是上面第一种情况,那麽接下去以北京为中心的清明祭扫「六四死难者」活动将出现比过往多年来更严酷的管控,那些「六四难属」将会被限制在家中,甚至被带离北京。若是第二种情况,全国则会显现出不同情形,即有的地方比以前宽松,有的地方比过去更严,有的地方则沿袭过往一贯的不严不松模式;但若是第三种情况,就意味着以周永康为代表的过往维稳路线及在政法系统的主导力量在作祟,又加四川是周永康的老巢,过去就重判过前八九学生刘贤斌丶陈卫等等,警方意在通过这种迫害,以巩固多年来他们拥有的特权,来抗拒中央的反腐整顿与制度变革。但是,北京新近警方首领已经调换成新当权者的旧部,理应会理解丶执行新当权者的意旨,那就应该会相比过往放宽对事涉「八九运动」的人与事的管控,会让这次清明祭扫更宽松而人性化。本次清明祭扫所反映出的时局走向究竟属於上面何种情况,在接下来的几日中便可显现。

在这个到来的清明节,随着陈云飞先生因祭扫被拘押,事实给考察中国当下政治抛出了晴雨表,也为中国未来几年路线走势提供了辨别标识。如果新当权者真有意扼阻中国业已泛滥的腐败,挽救中国社会深重危机,开启中国向文明法治转型的政治改革,就理当续接起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丶赵紫阳的开明改革之路,以扎稳革新的法统基础,凝聚体制内外的反腐与革新力量,那麽在当下就该相应从人性的角度放松民间对「六四死难者」的祭扫活动,以缓解民间积怨,为下一步重新评价八九运动作些铺垫。此时如果以公安为主的政法系统执意要延续过往周永康为代表的维稳之路,通过加剧对民间打压,来阻止干扰反腐革新,那麽北京等一些地方的公安系统应该会禀承新当权者意旨,采取与别的地方不一致的行动。而如果新当权者仍然没有对八九作出任何表态,那麽全国在对待「六四」祭扫活动上的行动就会分化,而一些开明地区理应有相对宽松表现。如果全国在本次清明中,警方采取了一致的拘押陈云飞式的加强镇压手段,那麽新当权者对待八九问题的态度也就一目了然,而因此对中国的反腐与改革真诚与否也昭然若揭,当然中国未来命运也就极其堪忧。

中国今日贪腐盛行,危机四伏,权贵作梗,民怨山积,其中重要原因正是对八九反腐爱国运动的镇压,将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丶赵紫阳等开明先辈所开启的全面改革中断,而让中国步上畸形的抢劫式权贵经济之路所致。而中国要想真正扭转过往罪恶的权贵经济发展模式,将中华民族从深重危机中解救出来,就应该重拾胡赵全面改革路线,果断平反八九反腐爱国运动,以恢复社会正气,凝聚改革共识,而对眼下以四川警方为代表的顽固势力对陈云飞等民间祭扫的打压予以坚决制止。
中国何去何从,世人正拭目以待!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