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媒体报道,有不少的网友在新党主席郁慕明的脸书上叫他“滚回中国去”,郁慕明在脸书上作出统一回复,称:“有志气的台湾人本来就要回到大陆去,带着我们的民主、自由到大陆去!”而在上个月的16号,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中华民国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台湾民主是应该吸引大陆13亿民心。”

昔日中国国民党的政治宣传强调“反攻大陆”、“反共复国”,而今强调的是民主价值对于中国大陆的重要性,这个转变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ROC (中华民国宪法 / 公民记者摄)

  抗日战争甫结束,中华民国还未得到喘息的机会便立刻投入对中共的戡乱战争。中共得到苏联巨额的军事、经济援助,对中华民国造成重大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华民国政府于1948年5月10日实施“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同年12月10日,蒋中正依据“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的规定,宣布除新疆、西藏、青海、西藏、台湾外全国进入戒严。翌年,时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陈诚亦宣布戒严。继而,民国政府播迁台湾,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蒋中正经过反思大陆沦陷的教训,其中重要一点是在条件尚不成熟的环境下匆忙实施宪政,导致权力分散,不能有效与中共作战。这也是戒严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冻结了部份宪法中所规定的权利,但是在台湾仍然推动地方自治,以台湾作为反共复国基地,对台湾实行“三民主义模范省”建设,期待有朝一日能将建设模范省的经验带回大陆,同时在宣传与教育中强调民国才是中华正朔、中华文化守护者的身份。

由于实施戒严,对教育系统直接控制,在当时的学校中设有国民党党部,公立学校的教师大部份都加入了国民党,这样就能直接向师生们灌输反共复国的理念。教育内容方面着重强调对中共真面目的认识,如共产党所实行的残酷的阶级斗争、作为苏俄走狗的身份、在大陆地区屠杀百姓等内容。为了防止共产主义及台独的思想渗透,在风雨飘摇之际需要统一的思想抵抗,鼓舞精神,以励光复故土,这时候便会宣传对领袖忠诚,“国父”和“蒋公”会经常出现在课本中。在中华文化的教育中,国民党作为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对抗代表马列主义的中共。在国中有“公民与道德”,高中有“三民主义”,大学有“国父思想”等必修课,在各类型的考试中,如升学、出国留学、公务员考试,都会考到三民主义或国父思想科目。另外,不少大学和中央研究院都设置了“三民主义研究所”。

在今天多元开放的环境回头看历史确实会发现不少时代局限和弊端,比如过多强调“三民主义”、“国父思想”造成了思想的封闭,限制了教学自由与学术自由。尽管这些政治教育在戒严时期是为了整肃“军”心以合力反共,还是引起了台湾本土派人士的反感,放到今天也会让大陆人感同身受。

在文化艺术方面,由于配合“反共复国”国策,不管是文学、戏剧、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皆被纳入国家论述体系,透过相关机制,几乎所有的文艺人士都进入“为国策服务”的系统中。1950年,在台湾成立了“中国文艺协会”,在协会里设置了“中华文艺奖金委员会”,鼓励“反共的战斗文学”。军方方面,则成立“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及“中国青年写作协会”。于1960年代初,由蒋中正倡导的“毋忘在莒”,促成“战斗文学”的进一步发展。到了1966年中国大陆爆发“文化大革命”,无论是古典书籍、古董收藏物等等具有历史价值的收藏品都遭到大面积的焚毁,名人古墓遭到挖刨,连儒家思想创始人孔老夫子也难逃厄运。为了反制中共在中国大陆上的文化灭绝活动,蒋中正遂在台湾发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弘扬传统文化,与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自蒋中正1975年去世,蒋经国于1978年继严家淦之后成为中华民国第三任总统,虽然逐渐立足于台湾本土而发展,蒋经国并未将蒋中正“反共复国”之夙愿忘掉。据民运人士,现正被囚禁于中国大陆的王炳章回忆,在1983年时蒋经国派人到纽约与他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与大陆民运诚心合作,推翻中共专制,民主统一中国”。1987年7月15日蒋经国宣布解严,同日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会上蒋经国表示实施民主以及《中华民国宪法》将能够打击共产主义,解严后的台湾将能实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理想。

ROC1 (1948年,南京。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报到人数统计表 / LIFE杂志)

  1991年李登辉终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并颁布“国家统一纲领”,中华民国对于大陆的国策由军事、革命手段转变为追求和平方式来进行。李登辉于1996年的就职典礼上,他表示“今天我们在台湾实现了中国人的梦想!二十世纪的中国人,奋力追求的是,建设富强康乐的新中国,与实践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理想”。“我们相信,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在台湾做得到的,在中国大陆也可以做到。因此,我们愿意以建设的经验,导引中国大陆发展的方向,以进步的成过,协助亿万同胞改善生活福祉,进而集合两岸中国人之力,共谋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发展”!

注:李登辉近年来(如2015年在中正大学讲话)则表示,1991年他要终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但那时国民党还有人孜孜于“反攻大陆”,他于是制定“国统纲领”。“国统纲领”有很严格的规定,要中国自由化、民主化、所得分配公平之后,再来谈统一的问题,那是“故意这么做的”、要讲给“老先生”听的,“老先生”们听到可以不必打仗而达到三民主义和平统一中国,也就“很乐意”地同意终止戡乱条款了。

而被外界视为“软弱”的马英九,也一直坚持着中华民国的民主价值观,每每在六四纪念日、双十国庆等时间,向大陆传递自己的民主信念。在中华民国一百零一年(2012年)的国庆演说中,马英九以民主价值向大陆释放对话基础信号:“中华民国的民主成就吸引了世界华人的目光。台湾已经证明了,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上,实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我也相信,台湾与大陆的互动过程中,不仅经济可以互补、文化可以交流,而民主法治也同样可以对话。”去年国庆演讲中,马英九亦作如此表态:“今天,我们要再次呼吁海峡对岸:此时此刻,正是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最适当的时机。当前的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快速,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古人说:‘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大陆13亿6千万人民在进入小康社会的同时,当然也希望享有更多的民主与法治。这从来就不是西方人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权利。”“我们认为,民主的发展没有公式,宪政制度也难以移植,但我们相信,只要方向正确,以中华民族的智慧,一定能找出一条兼顾稳定发展与民主自由的道路。站在共享血缘、文化与历史的基础上,我们乐意与大陆及港澳人民,携手合作,交换经验,共同探索中国大陆推动政治经济改革的最佳方案。相信2千3百万的台湾人民,也都乐于分享民主经验,让炎黄子孙的成就在世界发光!”

ROC2(1948年1月,中国上海。参加首次直接选举的选民。 / 网络图片)

  由蒋中正的“反共复国”到今天蓝营之“民主统一中国”论的转变,展现的是自美苏冷战结束,随着国际局势的剧变以及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和平统战”等政策的实施,中华民国政府由过去的军事、革命手段光复大陆到和平、民主统一两岸的因应转变。在今天互联网发达的环境之下,即便大陆的电视传媒及报纸杂志被中共控制着,大陆民众仍可通过各种社交软件的使用了解到台湾选举的情况,间接参与其中,体验到民主选举的重要性——合法地位的授予。能说明这个影响的事实,莫过于在大陆互联网上有许多网友使用的头像是「中华民国”、“青天白日”等民国符号。除了是对于抗战主体的中华民国政府给予认同,还包涵着对曾经拥有过的“一人一票”的国家历史的追忆——1947年年底,中华民国在艰难处境之下仍坚持举行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选举,以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2961名国大代表,12月25日《中华民国宪法》正式实施,国民政府履行了孙中山先生“军政-训政-宪政”的建国方略,以及对全国军民“建设民主宪政”、“还政于民”的承诺。

被美国总统誉为亚洲的“民主灯塔”的中华民国是否能将民主之光覆盖整个中国大陆,或者说大陆能否重返曾经走过的一条宪政民主“正轨”,我们拭目以待。

编者按:本刊所发表文章均不代表本刊观点;本刊鼓励各种正反意见热烈争鸣。

《公民议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