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风波■港大学生于大学事务委员会会议期间闯进会场,抗议校委会拖延任命副校长。

香港大学学生于大学事务委员会会议期间闯进会场,只不过是针对校委会不断拖延对副校长的委任、甚至使出「等埋首副」奸计、不守委任程序的抗议行动。学生反权威、反传统是社会进步的先锋,对不公不义勇敢发声本应受赞,却横遭一众地下党、亲共人士连篇累牍的责骂、诋毁、抹黑,尤以那三个「高级知识分子」最为可恶,强词夺理颠倒是非,什么「文革红卫兵」、「小混蛋」等卑鄙言语出之于口,还不以为耻。

港大学生要求与校委会当面对话实属正常的表达,何暴力之有?与中外史上许多学运相比是小儿科得很,与中共的祖师爷毛泽东青年时代的造反历史相比,更显亲共人士的虚伪。

话说早在1918年,青年毛泽东就与蔡和森等组织「新民学会」,约有七十余人,讨论国家大事和世界局势,寻求改造中国的道路和方法。五四运动期间,湖南学生举行许多活动,演讲会、演话剧,惩治奸商,引起督军张敬尧注意,禁止学生活动。 「新民学会」领导学生发动罢学「驱张运动」。毛及学会成员到衡阳请国民党湘军总司令出兵支持,张敬尧被逐出长沙。

在驱张运动中,毛泽东开始思考湖南建设问题,掀起一场自治运动。毛分别在上海和长沙报刊发表了十多篇文章,包括:《湖南建设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湖南人民的自决》、《绝对赞成「湖南门罗主义」》、《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起》、《湘人治湘与湘人自治》等。

青年毛泽东令中共诚惶诚恐

毛泽东的主张包括:一、废督裁兵,驱逐军阀势力;二、实行「湖南门罗主义」,认为「湘人自决主义者,门罗主义者也」;三、建设民治,实现湖南人自决自治,认为军阀提出的「湘人治湘」是官治,只有「湘人自治」才是民治;四、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全国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由人民建设成二十七个国,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并提出建立「湖南自治」和「湖南共和国」方案。

当时省学联邀请各团体派出代表开会,筹备游行请愿事宜,公推毛泽东为请愿书起草人,更举行自治运动之各界联席会议,公举毛泽东担任主席。可见当时的毛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而是有具体行动。

青年毛泽东湖南自治的言论令中共诚惶诚恐,建政后不敢在党史上详述肯定。笔者当年读党史只知一鳞半爪。 《青年毛泽东与湖南自治运动初兴》一书作者李玉刚曾为毛的言行惊呼:「其鼓吹之激烈,理念之偏激,情绪之急迫,立论之驳杂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所未见。」

回顾这段历史可知,年轻人胸怀大志,立足世界,针砭时弊,承担使命实为人类成长过程中的必然规律,毛泽东也不例外,尽管他后来变成大魔头。那些地下党员死忠红粉,只要看见学生稍微出轨便大惊小怪,语言镇压,只准循规蹈矩,不准越雷池半步,是违反自然规律的。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