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两天就是2015年8月15日了,70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宣布向美英苏中为首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了。

1945年8月15日,已经过去70年了,美英苏中及日本各自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们熟视无睹了。

试看今日:美国仍是当今世界不可撼动的第一强国,英国无可奈何地成了世界二流国家,苏联解体只剩俄罗斯一枝独秀,中国独立自主地正在走向世界强大国家,日本已经成为未加冠冕的世界强国。

本人作为一个中国人,深知中日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一衣带水;铁血洗礼,百年情仇;70年了,仍未了断;反正中日两国谁也躲不开谁。在此,谈谈自己对中日关系的看法:

一、中日两国历史旧账情未了

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日本战胜;中国人身心疼痛了120年,日本人身心快乐了120年;中日甲午战争情结,中日两国人民至今都不会忘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虽胜但不气壮,日本人虽败但不服气;原因是中国人借了美国人苏联人的光。

中华民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都先后免除了日本政府的战争赔款,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免除过日本政府战争赔款;原因是国民党的民国政府与共产党的共和国政府都为了各自党争利益,而免除了日本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战争赔款。

二、中日两国当下纠结难解

日本向中国谢罪问题,日本政府极不情愿难出口,中国政府屡屡施压逼迫说;这个问题中日两国政府都认为极其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中华民族与大和民族各自的荣誉和脸面。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美国政府不在乎,俄罗斯政府不在乎,中国政府最在乎;原因不是中国政府最要面子,而是中国人没有亲手打败折服日本人的气势。

日本侵占中国钓鱼岛问题,这是美国政府给中国政府设下的圈套和陷阱,让中日两国政府与人民对钓鱼岛都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为钓鱼岛开战,虽不现实,但也不是神话。

中国东海划界问题,海洋地理告诉中国要以冲绳海槽为界,日本偏偏要以东海中间线为界;东海划界问题,是中日两国生存空间及资源之争,哪个后退都难。

中国南海问题,中国对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坚定并完整捍卫的,这与日本无干;但日本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是在和中国较劲、找事、找不自在。

日本修宪及通过安保法问题,这是日本内政,美国不管,中国不愿意白搭,别国反对无用;中国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发展强大自己,何惧他人?

三、中国要向日本学习

日本战后70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民族传统强国,现在正在走向政治大国、军事强国。

中国要向日本学习,学习日本民主政治制度及法治,学习日本地方自治制度及治理,学习日本市场经济制度及管理,学习日本绿色环保制度及治理。

中国要向日本学习,学习日本发达的高科技及管理,学习日本实用的企业管理制度及经验,学习日本精细的工艺流程及规程,学习日本精湛的实操技术及手艺。

只有如此,中国才能赶超日本,才能摒弃媚日、恐日、仇日之心理,才能与日本共存共荣,才可能称雄世界东方。

四、中国要与日本竞争当下

中国要与日本竞争当下,中国要坚定无畏地捍卫中国钓鱼岛主权及其附属海洋权益,要坚定无畏地捍卫中国东海划界及其附属海洋权益,要坚定无畏地捍卫中国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中华民族生存空间及资源之争,这是货真价实的中日之争。

中国要与日本竞争当下,中国要与日本竞争政治、竞争经济、竞争军事、竞争科技、竞争教育、竞争文化、竞争民族传统;中日两国这种全面竞争才是中日两国综合国力竞争,它将决定中日两国未来。

五、中国共产要向日本自民党学习

中国共产党敢不敢向日本自民党学习?

中国共产党要学习日本自民党“党外有党,多党竞争”;“党内有派,公开竞选”的现代国家现代政党制度;唯有如此,中国政府才能融入国际主流社会,中国人民才能贯通普世价值,中华民族才能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否则,中国赶超日本是很难很难的。

北京:高洪明

手机:13522267658

2015年8月13日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