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91~1998,是在极其孤独、沉闷、阴郁的煎熬中捱过来的。我这个山东偏僻小县临朐的异类,带着中共监狱给我造成的伤痛,忍受着周围人们的嘲弄,和因单位开除造成的生活上的狼狈心境的黯然凄苦,等待着还在狱中煎熬的朋友们。这种心境是非中共监狱“政治系”“同学”(北墅劳改支队“6.4”政治犯的互称)不能体味的。

1998年,我到青岛探望思念已久的狱友及师长姜福祯先生,随即为山东民主党组党奔波。山东民主党发起人之一、潍坊刘连军先生介绍,台湾有位先生创办了一个专门刊登大陆政论文章的刊物,再问则语焉甚是不详。那时,我与姜福祯先生既无力买电脑,又不会操作,所写文章及消息也无法发出。更让人苦笑不得的是,有些文章朋友没给发,反倒给警察抄去存了档。看到有些朋友在网上纵横天下,真是羡慕妒嫉得狠。

1998年组党后期,我结识了王金波先生。这个“天上掉下的”王兄弟,教会了我跟姜福祯先生上网,直到这时我与姜福祯先生才真正突破重围(这个重围不只是中共方面的),结束了只能靠电话、信件获得、传递消息的尴尬处境。2001年初,我与王金波俱在青岛,王金波查阅《民主论坛》已发表文章,发现我与姜福祯先生委托其他朋友、而这位朋友答应帮忙投给《民主论坛》并言明已刊出的稿件,并未发表,王金波即刻给洪哲胜先生写信推荐稿件。我的首发稿件《浅议新文明理论》,由洪哲胜先生分为八期连续刊出。至此,我、姜福祯及山东不会操作电脑的民运朋友,才第一次有了与外界交流、能够发出自己声音的管道。其后,我的《大陆中国前途的忧思》、《也论“以德治国”》、《关于爱国主义的一点思考》等文章,都是由《民主论坛》、《民主通讯》发表的。

王金波先生入狱后,多次长时间绝食,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与中共抗争。洪哲胜先生每次都及时发布消息,并给予呼吁关注。尤其是去年关注王金波绝食、抗议中共迫害的大签名,洪哲胜先生给予高度关注,亲自签名写编者按,刊出专题为王金波呼吁、呐喊,并在王金波出狱后继续给予问候关注。山东关心王金波的朋友们都倍感心中温暖,对洪哲胜先生和《民主论坛》、《民主通讯》倍怀感激之情。王金波在危难之中,我们也对某些民运名人写过请签信,但一直如泥牛入海、杳无回音。对比之下,我们对洪先生为人更是敬佩。

《民主论坛》、《民主通讯》刊出的文章,各种观点兼容并包,重大事件及时刊登,实为关心中国命运的仁人志士不可或缺的良友。在《民主论坛》、《民主通讯》合刊之际,谨向洪哲胜先生深表我们的敬意,祝愿新的《民主论坛》象漫漫长夜的星光,给生活在铁幕笼罩下的中国民众以希望和启迪。

祝洪哲胜先生身体康健!

祝《民主论坛》如日中升!

(2006.1.1山东临朐)

民主论坛2006.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