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 “反日教育”也会引起“只有反日的名义,什么活动都应该被赞扬”的气氛。

今年是二战战后70周年。我很想在此谈谈抗日战争、大陆的“反日”现象等话题。但这次,我更想谈谈在日本经常被批判的中国「反日教育”。

不少外国人和一些中国人指出在中国的学校里实施爱国教育。有些人指出中国的爱国教育含有排外思想和爱党的要素,爱国教育给年轻人带来了排外主义和“无批判精神”。而在日本,不少人把中国的爱国教育视为“反日教育”。确实,抗日战争在树立中共政权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于是,为了强调中共支配的正当的目的,在爱国教育中,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的活动特别多。在历史教育中,中国很重视关于抗日战争及日本帝国主义犯过的罪行等题目。

在日本,由于受到媒体报道的影响,不少人主张这种“反日教育”带来了反日游行等现象。确实,包括“反日教育”的爱国教育给年轻人会带来排外主义的倾向。但是,我认为“反日”言行的背景不是那么简单。05年以来,我在北京等城市看过几次反日游行。在我的印像里,参与游行的人大都不是三好学生之类,也不是精英或白领的城市人,而是蚁族、或者对现在的境遇不满意的年轻人。为什么中国的“反日教育”特别会给蚁族之类的年轻人带来很大的影响?另外,05年4月份发生的反日游行前后,在中国各地,发生各种各色的游行和冲突,例如在农村村民与村干部的冲突、在城市反对修建工厂的市民游行等。我认为反日游行应该是这种民众游行众多现象之一。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公民盲信中国政府提供的“反日教育”,不盲信以爱国为名义的爱党教育?

实际上,虽然学校提供的活动和课本是很重要,但是给孩子的影响是有限。我采访过几十位参加反日游行的年轻人。他们大都是对日本不太感兴趣,也对中国和中日的历史不太了解。在我采访的他们里,没有人知道日本哪个首相道歉过“战争责任”,很少人亲耳听到了遭日军罪行下幸存者的讲话。而我认识一些人,他们又研究过中日关系,又批判日本右翼势力妄图淡化和否定中日战争中的一些史实,他们大都没参加反日游行。

除了具体的教育内容以外,“反日教育”还有另一个方面。爱国教育会引起有排外主义倾向的暴力行为。“反日教育”也会引起“只有反日的名义,什么活动都应该被赞扬”的气氛。这不是教育,而是政治性运动。但是,在中国,这种运动给全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很大。在网络上,我有个时候发现一位妈妈在博客上写赞扬她的儿子喊叫“我想杀日本鬼子”等文章。

相对几年前而言,目前中国很少有“反日”的气氛。但是,在中国,形势常常会变化。为了不受形势的影响,必须以创造出来更多交流的机会为加强中日市民之间的团结。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