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毛泽东而言,他认为1949年以后的国家机器已经成了压迫人民的东西,而“文革”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压在人民头上的官僚机器打碎。

近日,美国著名历史学及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r)以“海外中共历史研究的热点问题”为题,应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邀发表演讲。

麦克法夸尔曾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季刊》杂志主编,其代表作有《文化大革命的起源》(3卷本)、《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毛泽东最后的革命》。凤凰评论高见栏目获得授权,刊发演讲实录摘要。

一. 悲剧从兄弟分裂开始

研究历史难免遇到困难。1921年到1976年这段时间,中国历史也是一种政治。在东欧处于共产主义体制时,他们曾认为“作为共产主义可以面向未来,但了解过去比预测未来更困难。因为他们的过去都是失败的历史。在历史上,他们很难确认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也可以同样用于说明1945年和1981年中国所发生的事件。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有成功也有悲剧,是一部关于普通人的历史。我在考察中共领导体制时,我把它看成水浒传里结义兄弟一样。实际上,当时很多人像现在在座很多人一样,不了解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他们当时确定的主要目标是拯救中国,这帮兄弟团结起来,他们接触挫折,经历长征,但他们还是团结在一起。

这是一个兄弟之间开始发生分裂的悲剧,我认为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他们之间的这种分裂是党的一个悲剧。第一个悲剧就是,1953、1954年的高岗事件,另一个悲剧是1959年彭德怀被打倒,最大悲剧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

文革之后改革开放,邓小平努力保持党的团结,当然你们也知道,那个团结也没有维持多久。

二. 党史需沉淀之后才能理解

我今天不想讨论党史的细节,我只是想通过我个人的角度,讨论一些研究中国史、研究党史的方法。

第一点,仔细阅读文献,阅读官方文献。第二点,研究领导人回忆录。大家知道,当年事件中受牵连的那些人都写了回忆录。这些幸存者的回忆录是想让他们对中国的贡献能够被铭记,这些他们自己认为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事情,通过记录,能够有一些线索,让党史的一些细节被外界所了解。

读著作过程中大家需要透过字里行间,读到里边东西。历史学家他们也想说一些真话,但是他们可能不是那么直接。有些作者通过对领导人讲话进行注释,来告诉大家他真的想表达什么。我希望大家在看材料时候,希望能看一些民间资料,可能大家能够比较平常的一些材料里面,能发现一些东西。

在一些重要资料的材料里面有很多图片,我经常翻看,你会看到中共高端人物照片间的一些规律,比如1957年毛泽东有一次和民主党派人士开会,领导人站在前面,照片里面没有刘少奇,而其实这一次会上发表新中国建立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个讲话。从这样一个照片,我认为毛泽东和刘少奇,他们在关于整风运动这件事上,有不同的看法。

在毛泽东时代,人们可能感觉生活在这个大的世界,因为毛泽东经常总结整个世界的革命形势。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在别的国家也有发生。

三. 党军关系:中国共产党依靠军队

我非常关注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党和军队的关系。毛泽东名言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毛泽东时代,两个非常有名的国防部长元帅,林彪和彭德怀都被清除掉了。我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没有非常确切的、官方证实的证据,来说明为什么毛泽东会清除掉自己的继承人。

依照苏联习惯,领导人讲话讲稿里会标明哪个地方有掌声,哪个地方有更大、最大的掌声。在我的印象里,中共只有在八大报告中用了这种方式。我们仔细研究,这篇讲话里哪一部分是有掌声,哪一部分有雷鸣般的掌声?你会发现关于百花齐放的地方掌声不那么热烈。我跟北大专家对话时,我的问题是谁决定了这件事情,是当时的宣传部长自己决定,还是在当时负责宣传工作的刘少奇决定?我不知道,没有人告诉我。

中共历史上应该有三位主席,毛泽东,华国锋和胡耀邦,但是在胡耀邦担任主席时,这个主席职位改成总书记了。毛泽东在40年代用的这个名称,邓小平可能认为主席跟中国历史联系太沉重了,他不想再追寻毛泽东路线。

四. 毛泽东时期历史比毛本人还难谈

谈论毛泽东时期的这段历史,比谈论毛泽东本人还困难,我们一般不知道毛泽东当时在想什么东西,毛泽东比较不会表达自己内心的东西。他没有自己日记,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同时也是一件不好的事。如果他有的话,对于我们研究历史来讲,能够有更多考据。

可能对一些他身边工作的人来讲,在描述他这个人时,在历史上,是一个伟人,但我们研究他的时候,要把他看成一个像我们大家一样,普普通通的人,从我们常识的角度来研究他做什么,他为什么这么做。世面也有一些关于他个人的传记,对于这些东西的看法,我认为实际在座各位,需要用自己的脑子,来研究当时真的发生了什么。

五. 文革是因为毛泽东想打碎官僚机器

对于中国文革的起源和终止原因,首先毛泽东认为中共与苏共之间长期存在矛盾,当时苏共已经渐渐脱离了共产主义的路线。其次由于人民公社、大跃进导致大饥荒,毛泽东也希望发展经济,但是周恩来、刘少奇发展经济的道路,在他看来也是对社会主义的偏离。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批判也让毛泽东担心其死后会不会发生类似事情。

对于毛泽东而言,他认为1949年以后的国家机器已经成了压迫人民的东西,而“文革”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压在人民头上的官僚机器打碎。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20世纪第一次伟大的革命。中国有一个趋向:大家没有认识到革命武装的重要。文化大革命也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很多西方学者认为,没有文革,就没有改革。你会发现中国政治史有一定规律,在每一次大革命之前都会有一些重大事件。

来源:凤凰网-高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