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革命】习王打虎,不是一般反腐,而是革命性的,其艰险之程度和影响之深远,丝毫不亚于一场伟大的革命。汤武革命成功,接着封邦建国,巩固革命成果;进而制礼作乐,开辟政治王道。习王革命要成功,革命成果要巩固,必须同时选贤与能,重建干部队伍,进而建制立宪,开辟中华文明新一轮。

【习王革命】干部队伍换血,主要是意识形态换血,包括文化道德换血、精神信仰换血和思想理想换血。意识形态换血是文化革命,应取渐进式,可分为三个步骤:姑且儒马并尊:尊马是假象,不动它而已;尊儒是尝试,从形式开始;然后贬马尊儒,公开批判马主义;最后顺理成章地去马归儒。

【击蒙】或说“清华副教授刘瑜研究发现:社会主义在美国已经取得成功。她是用数据支持自己的研究结论。”这个教授蠢得不可思议。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两大制度特征之一。而美国的制度无论怎样发展,始终坚持民主制和私有制原则,始终信奉自由、民主、人权、平等、法治等自由主义五常道。

【看世界】三民主义统一两岸,不可能;马克思主义统一两岸,更不可能。未来两岸只能统一于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有三本:仁本,佛本,道本,以仁本主义为核心、主统和代表。两岸同仁,就是中国一统之日,将掀开中华文明新一轮;天下归仁,就是全球大同之时,将开启人类文明新纪元。

【看世界】或谓“北欧国家模式是社会主义”,是“共产运动唯一对民主体制国度改良成功之案例”云云,睁眼说瞎话也。以消灭私有制为宗旨之一的共产运动,在欧洲始终没有成功,没能动摇其政治民主和经济私有这两大制度基础。北欧毫无疑问是自由主义国家,高福利保障是自由左翼的特色。

【答客】或谓北欧是十字架社会。答:准确的说,北欧是自由主义社会,自由主义价值和制度(民主制和私有制)具有至高无上、不可动摇的地位,其余主义思想和宗教信仰都属于下位法。高福利本是自由主义左派的政治特征,十字架更不能凌驾于自由神之上。

【看世界】闻《琅琊榜》受美网友追捧,被称中国版《基督山伯爵》,甚喜,却也是意料之中。尽管很不中正,《琅琊榜》毕竟是至今为止电视剧中最富有儒家精神的一部。儒家思想和精神在马邦缺席久矣,《琅琊榜》一出,令马邦人和西方人惊艳是理所当然的,这也预示着儒家复兴的势不可挡!

【有时候】在据乱世,很多问题、事物和现象,不能以常情常理判断之。有时候,失败是成功的铺垫,或者本身就是另一面的成功;迫害是赐福的前奏,或者本身就是另一种幸福;反对、批判或者群攻,是比赞扬更高明的抬举;禁言、软禁乃至入狱,是比重兵防守更巧妙的保护。这些道理非世俗所能理解也。

【主义】个人可以主义,集体不能主义。集体一旦主义化,既不利于个人,也不利于集体;个人固然活不好,集体同样搞不好。集体主义最方便财产公有,最容易通往极权,故集体主义道路是古今中外各种极权主义的最爱。注意,国家、民族、社会等等都属于集体范畴。

【主义】自由可以主义,民主不能主义。民主只能作为一种制度维护自由,不能凌驾于自由之上。民主一旦主义化,必然民粹化而滑向反自由、反民主的邪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之类都是民主主义口号。中国特色的民主派,其实多是民主主义者。他们越是呼吁追求,中国离民主自由越远。

【变坏】好制度让坏人变好,坏制度让好人变坏,自有道理。但有必要说明,因为坏制度而变坏的人,原来好的程度必非常有限,其好无根,人格未立,不是君子的好。君子在任何制度、任何环境下都不会变坏,头可断血可流,心永不坏。孔子说,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孟子说,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

【君子政治】君子的重要性,在政治中体现得特别明显。君子上位,坏制度会变好,好制度会好上加好。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君子上位,必然形成君子集团,对民德民智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君子上位,是君子之幸,更是国民之喜,国家之福。

余东海2015-11-14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