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虽然结束,但文革那种模式的仇恨教育,并没有得到抛弃,我们的政治教科书、历史教科书,以及我们的电影、电视、报纸,仍然在大量散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仇恨。

我是七十年代初,踏进学校门槛,成为一名小学生的。那时的语文课、品德课,基本上是毛语录、人民公社好、旧社会苦、美国人民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记得小学语文,有以下文章:《宁死不屈的李敏》、白毛女,《半夜鸡叫》、方志敏《清贫的生活》、《草原小姐妹》、《刘胡兰》、东郭先生和狼、收租院的故事、董存瑞、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雷锋的故事。这些文章,说的都是地主阶级的如何残忍,反动派的如何穷凶极恶,从小在孩子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在文革时代,这些在仇恨教育中长大的青年,沦为红卫兵暴徒,一边丧心病狂地破坏中国传统文化,一边用粗暴、残忍的手段,对他们认为立场不坚定的人进行批斗。许多人被他们活活打死。北师大附中的一个姓宋的女红卫兵,就活活打死了6个“牛鬼蛇神”。仇恨教育使许许多多本来天性善良纯洁的人,变得野蛮、残忍,变得丧失检性,把剥夺别人的生命当儿戏。

不幸的是,文革结束后,这种仇恨教育,不但没有得到抛弃,反而改头换面,继续存在。主要表现在历史和政治两门教科书。历史教科书,大谈特谈近代西方国家以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大谈特谈他们在中国干下的坏事。至于他们在中国干过的许多好事,要么避而不谈,要么说他们别有用心。政治教科书,对许多国家存在的人权问题避而不谈,却谩骂西方国家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借人权问题干涉其它国家内政,使世界局势动荡不安。

这种仇恨教育,被一些人美其名为爱国主义教育。但明眼人,不难看出,爱国主义教育,不过是它的伪装。因为掀开这个妖艳华丽的伪装,人们就会看到,它倡导的价值观,是一些反人性、反人类的东西:只讲仇恨、不讲仁爱;以牙还牙,冤冤相报;崇尚武力,打打杀杀;只讲国家利益,轻视个体生命的价值。所有这些,都是与文明社会的价值底线,完全不相容。它培养出的,不是有爱心、尊重常识和理性的正常人,而是是非不分、人性泯灭的暴徒和打手。

这十多年来,有两件事,引起我的思考。一件事是,十多年前,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数以千计的美国民众,在这起恐怖袭击中,失去生命。这是全人类的灾难。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对美国人民表示同情,对死难者表示哀思。但在中国,却有为数不少的人、一些人甚至受过高等教育,为恐怖袭击叫好,令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因为炸死无辜平民的行为,不但是美国所不容忍,而且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容忍的。另一件事是,去年秋天,围绕钓鱼的归属问题,中国许多城市,发生反日示威游行。参加人数之多,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不曾有过的。在这次示威流行中,出现了许多过激的做法。在某个城市,游行示威的民众,打出这样的横幅:“中国遍地都是坟,也要杀光日本人。”许多地方,打砸日货,冲击出售日货的商店,殴打使用或销售日货的国人。在西安,一个参加反日示威流行的人,用U型锁打砸日系车辆,猛击车主头部,致其重伤。我意识到,这已经不是一群正常人了,而是一些无法无天、丧失理性、毫无人性的疯子和暴徒!

文革结束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有许多中国人,如此是非不分、如此缺乏对人的生命的敬畏,为恐怖分子残忍杀害平民百姓的反人类行为叫好?为什么还有许多中国人,会提出如此歇斯底里的口号,会采取如此丧失人性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很重要的一点,文革虽然结束,但文革那种模式的仇恨教育,并没有得到抛弃,我们的政治教科书、历史教科书,以及我们的电影、电视、报纸,仍然在大量散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仇恨。这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仍然不懂得爱,不懂得敬畏生命,不懂得以友善的态度对待别国、对待世人。

一位学者这样评论“文革”:“文革就是把人性中的恶诱发出来,使其恶性发展。文革对人的毒害,主要是制造人与人之间的仇恨,诱发人的动物性的嗜杀性。文革中许多群众暴力事件是令人发指的,各地对所谓‘地富反坏右’及其子女残酷打击,还有大规模武斗,不同意见的群众相互残杀。”这位学者,说文革制造国人之间的互相仇恨,是在诱发人的动物性的嗜杀性,这种观点,是很有眼光的。人性有善的一面,有恶的一面。好的教育、好的文艺,弘扬人性善的一面,使人内心素养得到提高。坏的教育、坏的文艺,发展人性恶的一面,使人沦成禽兽。仇恨教育,就是坏的教育,它毁坏人的心灵,使人沦为禽兽。

我越来越意识到,过去几十年的中国老师,身上是有罪的。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我们向孩子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仇恨,我们的教师把这视之为热爱毛主席的表现。而最近一些年,我们仍然向孩子们传播国与国之间的仇恨,我们的教师把这视之为爱国的表现。我们的所作所为,摧毁了孩子那颗善良的人性,培养了他们暴戾的心态,既不利于他们自己的幸福,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我诚恳希望,中国的教师要旗帜鲜明地摒弃仇恨教育,不再在课堂或课外,向孩子散布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仇恨。这需要中国教师内心的觉醒。懂得即使其他民族在历史上,给我们伤害,我们也要尽量以宽宏大量的态度,对待他们,要与他们重归于好,建立亲如兄弟的关系。这也需要中国教师从历史上吸取教训,即一战后德国,正是不断向国民灌输仇恨意识,而使整个德意志民族的道德败坏,最终使德国和欧洲人民陷入深渊;而十九世纪美国南北战争之后,一直致力于种族和解、反对在南方和北方人民中间,煽动仇恨,使美国社会恢复良好的秩序,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

不知在什么地方,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说是一对外国夫妻,他们的孩子在中国,被杀害。他们为自己孩子的被杀,而深感哀伤。但他们还是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不要判处杀人犯死刑。中国政府根据中国的法律,还是判处杀人犯死刑。这对外国夫妻,不但没有因自己孩子在中国被杀害,而产生对中国人的敌视,反而把孩子挣到的钱,以及自己家里的钱,拿来帮助中国,帮助那些穷困的人改善生活,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得到教育。这种不是以仇恨的态度对待自己遭到的伤害,反而以宽宏大量的态度去对待,真是一种美德!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受到尊重的。或许我们达不到那么伟大的境界,但我们至少应该懂得,仁爱比仇恨更有力量,更有正义,仁爱永远是人类更为宝贵的资产。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