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志强的身上,不仅具有八九一代的赤子情怀,坚守真相的不灭信念,还有一位人权律师的担当和使命。浦志强作为人权律师,代理过著名的以言治罪的谭作人案、以经济构陷行政治迫害的艾未未案,在法律界引起轰动的以方竹笋、任建宇等人为代表的系列劳教案,他想把关注的目光触及到每一个权利遭到侵害的弱者身上,被剥夺了一切的访民没有钱请他这个有名的大律师,他便义务为其代理诉讼。长期以来他还以直言不讳和一针见血批评中共著称,在周永康还在高位掌管着中共的生杀大权之时,浦志强就以他过人的胆识公开、实名举报周永康,要求中共清算周永康及其任期内的政法委系统践踏法治的维稳问题,并呼吁建立法治社会和宪政体制。这就是浦志强坐言起行的魅力所在。这也是当局之所以穷尽心计,历19个月之久,而搜罗出7条微博来构陷他的原因。

20151219puzhiqiang
浦志强律师

中共治下的中国,每一天都会有当局编导的一场又一场的闹剧上演。而在闹剧中被迫充当主角的,常常会是那些睁着一双诚实的眼睛,揭露那个丑陋无比的皇帝就是根本没有穿新装的勇者。于是,谎言被拆穿的那一刻,敢于讲真话的人被关进了监狱,而制造了谎言的王公大臣及走卒们,与那个并未穿衣服的皇帝一起,继续制造着下一个谎言,不惜以白为黑,以丑为美,不愿从他们的梦境中醒来,闹剧由此延续。

2015年12月14日早晨,北京在严重的雾霾笼罩之下飘着小雪,相信这一天的记忆会镌刻在很多人的脑海里。

在被非法羁押了587天后,中国著名的人权律师浦志强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出庭受审。抛开案件本身,最令我感到震动和心痛的应该是浦志强:“头发花白,瘦了很多……”

法庭上,曾经是中国最优秀的辩护律师的浦志强站在被告席上,他被指控的罪证仅仅只是2012年至2014年间在微博上所发的7条简单的帖子,由此当局推断出的罪名竟然是涉嫌“寻衅滋事”和“煽动民族仇恨”罪,而这所谓的罪证--7条微博,恐怕是当局动用了所能动用的国家机器,利用19个月之久的时间在浦志强所发的两万余条微博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法庭上的浦志强没有认罪,的确,他没有罪!我想,所有愿意用自己的大脑思考的人,当然也包括专制体制下的官僚们,都清楚:浦志强是无罪的!真正有罪的当是制造这起人权灾难的跳梁小丑们!庭审进行了三个小时结束,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法庭外,在浦志强一案庭审的过程中,尽管在庭审前全国各地的众多维权人士们都遭到“不准到庭审现场”的警告甚至是软禁,仍有近百名人权捍卫者、外媒记者及十几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到现场关注声援。当然他们无一例外未被获准进入庭审现场旁听,更遭到警察的粗暴阻拦、驱赶。美国外交官员在现场上不顾警察推搡还宣读了一份对浦志强案的抗议声明。

也许,当局羁押浦志强的最初目的,一方面是想对他多年身体力行建构公民社会进行打击报复,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抓捕浦志强震慑一大批人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们,然而,当局这样的如意算盘自抓捕浦志强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得逞过。浦志强一个人站在不公不义的法庭上受审,面对警察可能的随时抓捕,法庭外响起了“浦志强无罪”的呼喊,这才是民心、民意!综合各处消息,当时在法庭外声援的各界人士中有数十人被扣押后送往派出所,一度有20余人与外界失去联系。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声援浦志强的现场被抓捕的公民中,已知有4人因此被刑事拘留,他们是张占(河北)、王素娥(辽宁)、渠红霞、冉崇碧(广西),这些优秀勇敢的公民们,为了捍卫浦志强和所有人自由言说的权利与不被非法审判的权利而失去了自由,他们的名字应该和浦志强一样,被我们大家记住。

针对浦志强一案的处理,当局一反常态地低调,既没有让浦志强“上电视”对其大肆抹黑,又没有利用喉舌大张旗鼓地进行愚民宣传,除了以谎言著称的《环球时报》的评论“此案具有不寻常的政治敏感性”之外,再难找到官媒有关浦志强案的任何报道。开庭之际,专制者更是竭尽所能屏蔽了关于“浦志强”的字眼,即便如此,民间有关浦志强的照片、事迹、评论、声援,仍然占据了2015年12月14日这一天的很多网络空间。

2014年5月3日,浦志强与一众朋友参加了一次私人聚会,以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做为一九八九年伟大的民主运动的参与者和六四大屠杀的亲历者,二十几年来浦志强和所有八九一代人一样,追求民主的初心不改,每年的六四期间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以示不忘记历史。但是自2014年始,单纯为了纪念六四就有陈云飞和浦志强因此遭到当局的逮捕,可见,六四--不仅是民间很难弥合的伤口,更是施行屠杀的当局不敢直面的镜子。

其实,包括浦志强自己在内,大家谁都清楚,参加一个私人纪念六四研讨会而遭到抓捕,这只不过是当局一直在等待的他们认为合适的机会,抓捕浦志强的大网早已经张开,躲在角落里的他们,时时在伺机准备下手。但愚蠢和无耻的是,虽然是费尽心机,中共仍然无法在“法治”的借口下找到足够的证据来证明浦志强有罪,但又为了堵住世间的悠悠之口,不得不穷尽一切的法律手续,从最初的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到添加一项“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执行逮捕,再添加两项控罪“煽动分裂国家罪”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公诉,随后浦志强被由四罪减少为两罪,直至浦志强被羁押19个月后的庭审,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罪”和“煽动民族仇恨罪”。由此可见,法律在弄权者的手中只不过是儿戏而已。

谁有这样的权力?将一个公民先设定为有罪,然后动用所有的国家机器,置所有能够约束人类作恶的法律道义于不顾,公然将其长时间羁押,直到必须让他“有罪”?!不管中共如何标榜“依法治国”、“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浦志强一案上,当局若再奢谈“人权”和“法治”简直就是对这两个神圣字眼的亵渎。

最近,网络上传出浦志强被抓捕前的2014年2月14日,他在日本东京大学的演讲。其中浦志强说道:“我认为人权律师的目标应该是美丽岛律师。我们这些人之所以没能像陈水扁那样大展鸿图是因为没有一本《美丽岛》杂志,所以要捍卫言论自由,维护办报的自由……如果说习近平想防止党(中央)长期执政所带来的腐败问题的话,那就不要长期执政就可以了……”

在浦志强的身上,不仅具有八九一代的赤子情怀,坚守真相的不灭信念,还有一位人权律师的担当和使命。浦志强作为人权律师,代理过著名的以言治罪的谭作人案、以经济构陷行政治迫害的艾未未案,在法律界引起轰动的以方竹笋、任建宇等人为代表的系列劳教案,他想把关注的目光触及到每一个权利遭到侵害的弱者身上,被剥夺了一切的访民没有钱请他这个有名的大律师,他便义务为其代理诉讼。长期以来他还以直言不讳和一针见血批评中共著称,在周永康还在高位掌管着中共的生杀大权之时,浦志强就以他过人的胆识公开、实名举报周永康,要求中共清算周永康及其任期内的政法委系统践踏法治的维稳问题,并呼吁建立法治社会和宪政体制。这就是浦志强坐言起行的魅力所在。

由于浦志强在捍卫人权和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卓越贡献,2005年被《亚洲周刊》评为年度中国维权律师风云人物,2013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法治人物。

浦志强作为人权律师,不仅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影响力,在异见者群体和民间拥有着众多的拥护者,即使在中共统治的体制内也有着良好的口碑,浦志强曾被主流媒体赞誉为“社会中坚”。这--便是中共必须将他治罪的根本原因。于是,在“六四大屠杀”二十五周年前夕,他不可避免地失去了自由,弄权者们经过19个月的密谋,最后敲定以7条微博为罪证,终于将他送上了法庭。就如浦志强的代理律师尚宝军说的那样,有关当局是先逮捕浦志强,然后才开始寻找判处浦志强刑期的证据。

在庭审当天,同样是人权律师的梁小军在推特上写道:“关于浦志强,我们知道他无罪,他们也知道他无罪;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无罪,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知道他无罪……”

于是,他们开始惧怕了,他们怕的并不是一个浦志强,而是浦志强所代表的一个无畏的群体,一种蓬勃的力量!这个群体不管经过多么漫长而痛苦的等待,终有一天会凝聚起所有正义的力量,掮负起以顺诛逆的责任,让我们深爱的国度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远离暴政,享有思想的自由和良心的自由等等天赋人权。

做人的尊严和言论的自由是一切人权的基础,然而现在,为了拥有这天赋的人权,浦志强们却不得不失去身体的自由。

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对公民社会的打压愈发猖獗,街头行动派、进行宪政研究的NGO、女权组织、人权律师群体、家庭教会、自发的工会组织等等,无一不在他们的打压之列,对公民社会的大清洗可谓是近三十年来前所未有。一时间,公民社会似乎陷入了绝望。维稳机制无情地吞噬着一个个自由的躯体和灵魂,中共更是假口“干涉中国内政”,拒斥世界主流文明,人权、民主、自由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但是,在风雪肆虐、冰封大地的严冬,表面上看似万物凋零,但是,仍有松柏傲然挺立,仍有玉兰树正坚定地孕育着花苞,还有一株株小草正忍受着酷寒,一丛丛灌木正保存着生命的迹象……大自然自有她不可抗拒的规律:只要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太遥远了!

浦志强们为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享有自由言说的权利而失去了自由,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为了我们自己的自由和浦志强们的自由而站起来。就像人权斗士陈光诚在《盲眼律师--在黑暗中国寻找光明的维权斗士》一书中所言的那样:“我的每一步努力都是为了中国公民和据有人类的正义和公平的梦想,现在,让这份一人的奋斗志业成为邀请他人与我同等的举动,所有人内心都拥有无限的力量,足以让我们克服万难,一同翻山越岭。”

是的,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是参天的大树,还是无名的小草,公民社会的构建都需要你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只要我们付出切实的努力,只要我们坚定宪政民主的信念,春天一定会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真实的生活里。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