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洁
高洁因一篇有关中国的文章获得Louis Hachette平面媒体新闻奖,2003年,巴黎。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驻京记者高洁(Ursula Gauthier)因发表新疆的报道以及有关中国新疆政策的评论而遭到中国当局的驱逐。周五中国外交部正式通过电话告知,由于她始终拒绝就她的文章做出公开道歉,当局将不更新她的记者证,并且勒令她在12月31日签证期满之前离开中国。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驻京记者高洁在中国工作已有六年。是驻京西方媒体记者群中日益罕见的汉语流利的中国通。

一个多月来,她遭到中国官媒的点名攻击,《环球时报》以及《中国日报》等官方喉舌谴责高洁的报道歪曲事实,偏见严重。

中国官方对她的指控主要涉及两篇文章,一篇是11月18日发表于新观察家周刊文章的文章,标题是:中国谴责巴黎恐袭背后的盘算。

另一篇是去年3月发表的一篇有关新疆的长篇报道。这篇报道的标题是:生活在恐怖与贫穷中的新疆。

高洁:拒绝为我没有写的内容道歉

中国官媒环球网11月20日攻击文高洁章的标题:法国《新观察家》,请你有点底线的社评文章。批评“ 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网站18日发表一篇其驻北京记者高洁的长篇文章,该文对中国关于莫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的呼吁做了非常刺耳的评述,嘲讽这种呼吁是中国向法国表示同情时塞的“私货”。文章猛烈抨击中国新疆的民族政策,直接宣称“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

《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随后以“严重歪曲”、“胡说八道”、“反华行为”等措辞予以公开谴责。高洁的私人住址、照片也相继在中国的新浪、126等网络平台被恶意曝光,她本人甚至收到死亡恐吓。

高洁因此遭中国外交部多次传唤,当局几度要求她发表公开道歉。

而高洁周五却向本台表示,是中国官媒歪曲了她的文章。《环球时报》文章中所批评的内容与她的报道的原文有出入。

她说,他们所谴责的并不我写的内容。她当然拒绝为她所没有写的内容道歉。

确实,懂法语的读者可以在高洁11月18日发表的文章中搜寻一下,不难发现文章从头至尾都未出现环球时报所指的“私货”这两个字。不知环球时报这两个字究竟指的是什么?此外,文章也没有环球时报列举这一句子:“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这句话倒是在高洁去年三月发表的文章中出现,但这是她引用的来自国际人权组织的评论。并非是出自她本人的评论。

高洁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认为中国官方对她的打压同北京在少数民族问题上立场越来越强硬有关。这同维族学者伊利哈木•土赫題被判无期徒刑,知名律师浦志强因有关新疆的微博而被判刑都同出一辙。北京试图以此向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政府在民族问题上容不得来自国内国外的半点批评。

高洁遭到驱逐的消息引发法国政府与舆论强烈反弹。法国文化部强调捍卫言论自由的重要性,并声称将继续与中方斡旋对话。新观察家周刊总裁Matthieu Croissandeau则表示:这是对新闻自由的难以容忍的攻击,是对记者职业行为的束缚。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及记者无国界等组织此前也纷纷发表声明对高洁事件表达强烈关注。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认为,批评时政是记者工作的一部分,记者无国界也对中国官方对高洁的恐吓与侮辱提出谴责。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