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先生:

先生反腐动真格,值得肯定,然亦只能部分治标。只有通过反腐运动,展开文化、政治和制度之综合性变革,方有治本之望。

贵党已丧失治本的最佳历史时机,种种问题积重难返,重重矛盾越来越纠结。随着各种暴力血腥事件、非正常死亡事件和突发性事件愈演愈烈,局势将越来越积重难返,当局也将越来越骑恶虎而难下。黑云压城,穷则思变,关键是如何变,向哪个方向变。

为了助君改良,重建中华,特献上五个建议:国典祭孔,新兴科举,修订宪法,改良法律,施行仁政。

其一、国典祭孔

将祭孔大典升为国家级,每年举行春秋两次祭孔大典。最高领导人或最高领导人指定重要领导人亲至阙里孔庙致祭。

祭孔大典是历代王朝国之大典,也是中华政权、王道政治的重要象征,自汉高祖太牢祭孔之后,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孔子作为儒家文化大宗师,中华文化和道德最高峰,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民族魂。通过祭孔,表达对孔子的特别尊重,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提升国家品格,都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和意义。这也是为后续政治大转型提供文化导向,打下社会基础。

配套措施:一、成立全国儒家学会,负责儒家思想的宣传和各项儒家工作包括祭事的落实。二、恢复各地孔庙,作为儒家道场,或重建,或新建。孔庙即文庙,各地都有,初步统计国内有1600多座,保存较好的仅300余座,而且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其二、新制科举

实行新科举制,以儒家经典为第一学科,知识人必读,从政者必考。义务教育从小学开始,中学完成。当然,经学只是基础课,大中小学其它学习考试内容自当与时俱进,合时代潮流,与西方接轨。顺便指出,废科举原是清末改良派犯的一大错误。可以在内容、考试方面充实改良,但没必要也不应该废除。

新科举制的实行,可以有个预备期。预备期间,开展官员读经活动,让各级官员初步了解儒家思想,这等于官德官智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官德官智的提升,民德民智很容易水涨船高。

配套措施:建立儒家大学或孔子大学,立四书五经博士,培养专业儒学人才。

其三、修订宪法

有宪法、无宪政是所有马家政治的共性。马家宪法是集体主义伪宪法,其中抄袭自由主义宪法的条款注定难以落实。试图在马学和马家宪法框架内实践宪政,无异南辕北辙。只有仁本主义和自由主义才能导出宪政,只有仁本主义才有资格引导中华宪法的制订,东海的《中华宪政大纲》可供参考。

配套措施:成立中华宪法修订小组,坚持中道主义道统本位,汲取西方各国宪法之精华,写成草稿颁行天下,让各界精英和全国人民辨难讨论,如此五至十年,然后损益制定。

其四:改良法律

根据德主刑辅原则,对刑法进行修正。现行刑法不少发条违反中华王道思想和西方文明准则,需要删除或修改。这里特别指出两处:

《刑法》第105条,剥夺了《宪法》第35条关于公民有言论自由的规定,给政府压制异议、迫害异己提供了法律依据,导致许多异议分子被以煽动罪、颠覆罪或《国家安全法》第四条第三款“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起诉。

《刑法》第250条:“在出版物中刊载歧视、侮辱少数民族的内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刑法》第251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法剥夺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这两条都是负汉族主义,侵侮汉族尊严,违反各民族平等的原则。

其五:施行仁政

广义上说,王道政治是最好的仁政,上述祭孔子、兴科举、修宪法、改刑法都属于仁政范畴。这里就狭义而言,为应对各种苛政提出三项仁政如下:

一是维护民权,坚决制止各种侵犯、剥夺人命的政府恶行,以野蛮拆迁、野蛮执法最为残暴。例如,因拍摄有关部门的执法行为而遭到殴打、迫害乃至杀害的事例层出不穷,暴露了执法机关的文明残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执法机关的执法文明度、透明度和可监督性。

二是保障民生,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证每一个中国人都吃得饱饭、上得起学、看得起病,同时减轻税负和取消各种乱罚款乱收费。

三是大赦政治犯。政治文明和政治犯不能共存于一个国家,政治犯的存在是国家最大的耻辱!官方一向不承认政治犯的存在,自欺欺人耳。我的故人刘晓波、杨天水就是因为政治原因被重判十多年。

习近平先生:

以上兴华五策,相辅相成,修订宪法是关键之关键,因为直接涉及意识形态。儒家被称为名教,就是因为特别重视正名。意识形态和指导思想不正,是最严重的名不正。以仁本主义更换现存意识形态,重续道统,是正名的需要,也是行宪的前提。

先生铁腕反腐,有所尊孔,重视环保,重视科技,都很正确,尤其是反腐,其艰险程度不亚于一场革命。但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高调宣示,实非所宜。立马尊儒或儒马并尊绝非长久之计,绝非长治久安的正路。坚持马路就难以带出一支好队伍来,政治、制度变革就难以顺利开展。马家门下出不了君子豪杰,倒很方便培养阴谋家野心家和巧伪人,败事有余成事不足,破坏很行建设不行。

思想创新科技创新,都有赖于意识形态更新。马学之政治经济学和所谓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错误百出,唯物主义哲学又是错误的核心,物质和意识皆非第一性,物质第一性必然导向物质第一位,导出物质主义价值观,导致人的物化、劣化和恶化。人不行则一切不行。

物化之人,必然物质主义,共同特点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助人不行,整人很行;建设无力,破坏有力;创新无能,创收万能。这不就是绝大多数马家人的特色吗?马家中极少数有出息者如先生和王岐山先生,都是深受儒学和西学双重熏陶者。

佛学可以中国化,马学不能。佛学与儒学都是唯心性论,对心性的认知异中有同。儒马两家世界观、人性观、价值观和政治学具有原则矛盾,不可调和。马学法家家化,一拍即合,毫无问题:“马学儒家化”则毫无可能,只能视为一种过渡性的方便法门,当不得真。

意识形态的反动是最大的反动,必然导致政治反动、社会反常和一切落后,思想、教育、经济、科技各个领域无不落后。大半个世纪无数血淋淋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俄国人的路是一条彻头彻尾的邪路和毁人毁族的绝路。只有改弦易辙,才能绝路求生;只有走中国人的路,才是阳关大道,才能开辟仁本主义新时代和中华文明新一轮。

中国人的路,即仁本主义道路,可以涵盖并超越人本主义,在制度上,兼取古代君主制和西方民主制之优而去其劣。比起自由主义来,仁本主义更加中正并符合中国国情。礼制德治,三权分领:民领主权,选举君王;君领治权,负责管理;儒领教权,负责教育。

真正的中国化,必须去毛化,去马列化,进而儒家化,为政以德,礼仪之邦,近悦远来;真正的中国梦,政治是王道,无反无侧,无党无偏,荡荡平平;理想是大同,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天下归仁,信奉仁本主义。儒家仁本主义体系,又称中道主义,有自成体系的世界观、人生观、人性观和价值观,与马列主义和自由主义皆殊异。关此,东海有《仁本主义》一书详述之。

当然,奢望先生迅速彻底弃马归儒显然是不现实的,即使您有此心,也无此力,政治环境、社会条件、文化基础皆不具备,朝野上下、体制内外包括自由群体,昧于传统、排斥儒家的人还不少。即使是儒者在上,也有许多无奈。凡是正人君子,不难体会先生的无奈。

质变需要量变的积累,就像革命需要一定的条件一样。弃马归儒同样有赖于量变的持续,需要具备相应的政治社会基础。我承认,在一时不能彻底去马的前提下,立马尊儒不失为次优选择,优于马家原教旨,优于马家与法家结合,也优于马家修正主义。

在中共高层中,至今为止没有比先生更有儒味和英雄味者。先生虽然未能弃马归儒,但为儒家复兴提供了通行证,为延续百年的反儒恶潮画上了句号,这就值得肯定和感谢。先生上台并稳住之后,我个人的自由度也大了一些,谨此致谢。

但东海得寸进尺,仍然希望先生充分利用现在的“有利地形”,加强尊孔向儒的力度,以量变促质变,为最终弃马归儒创造条件。一介草民,不知自量,冒昧直言,不胜惶恐。因无渠道上达尊听,只好姑且公布于网络,希望先生有机会看到。若有冒犯,尚祈海涵。余东海顿首2016-6-5于南宁

文章来源:北京之春

作者 editor